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开学第一课
  •  同抒温医情 共筑强国梦
  • 作者:卞成德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邵子伊   浏览:5536
  • 9月16日下午,学校举行以“同抒温医情.共筑强国梦”为主题的“开学第一课”,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引导青年学子赓续红色血脉,担当强国重任。

    现场,一首《少年》合唱拉开了“开学第一课”的序幕。本堂课分为“报国之路”“信仰之火”“生命之光”“攀登之旅”“奋斗之志”五个篇章,校党委书记吕一军,马克思主义学院党总支书记郑卫荣,浙江省首批援鄂医疗队队员张晓隆,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学术副校长宋伟宏,“川藏青光明行”公益慈善活动学生志愿者林温曼先后从不同角度,联合为学子呈现了一堂深入人心的思政课。

    吕一军以《赓续红色血脉,传承温医精神,争做有志气、有骨气、有底气的新时代温医人》为题,从温医人的初心和使命、传统和精神、希望和未来这三个方面,将温医大63年来始终与国家民族共命运的历史娓娓道来。从一位位老前辈筚路蓝缕创建学校,到温医人在疫情防控中展现出的英勇担当,吕一军用一个个生动鲜活的人物故事,讲述了一代又一代温医人把“医学报国,生命至上”的办学初心注入血脉,融入灵魂,秉持“仁肃勤朴,求是奋发”的校训和“敢为人先,变不可能为可能”的创新精神,探索出了一条地方高等院校强校之路的生动实践。

    从百年变局、复兴全局、战略大局三个方面深入分析了当代青年所面临的形势后,吕一军说,我们身处在变与不变交织、新与更新交替的时代,更加需要具备应对变局的眼界和开拓新局的能力,更加需要树立为祖国为人民永久奋斗、赤诚奉献的坚定理想,更加需要心怀“国之大者”,增长知识才干,他勉励青年学生永葆志气、炼就骨气、夯实底气,传承温医传统,弘扬温医精神,像老一辈温医人那样,勤于学,精于术,仁为本,无私奉献,救死扶伤,肩负起时代赋予的伟大使命,做堪当大任的时代新人,书写无愧于时代的华彩篇章。

    郑卫荣以《追寻革命理想 点燃信仰之火》为题,从一个党组织、两次会议、三支队伍、四千余名烈士展开,带领同学们回顾了浙南新民主主义革命史,讲述了先辈们艰苦朴素、顽强不屈的革命精神,生动诠释了“红船精神”“浙西南革命精神”、“浙南火种精神”,鼓励广大学子在党史学习教育中传承弘扬伟大建党精神,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时代新青年。

    “只有挺身而出的凡人,没有从天而降的英雄。”张晓隆以《出征武汉,我们没有理由不拼命!》为题,讲述了他主动请缨“逆行”武汉,与团队并肩作战的故事。在武汉的73个日夜,他们克服人手严重不足、物资短缺等各种困境,不分昼夜艰苦鏖战,视患者如亲人,把感染风险最高的临床操作留给自己……张晓隆讲得很平静而朴实,但他身上体现出来的生命至上、勇于担当的精神感染了在座的每一个听众。

    “当没有弄清楚自己真正热爱什么的时候,继续读书是一个不容易出错的选择。”宋伟宏院士以《选择——科学探索之路》为题,与同学们分享了自己人生中的重要四个选择。他说,生活中大大小小的每一个选择都会对人生产生影响,希望同学们要不断体验新事物、不断调整既定规划;要永远保持好奇心,选择真正热爱的,并专注于此;要经得起挫折,不怕选错,因为每一条路都有独特的风景。他勉励同学们要胸怀祖国,心系人民,放眼世界,学好本领,做守护人民健康的好医生。

    “脱贫攻坚沧桑变,百年建党绮梦圆。红色基因代相承,青春向党心不变。”林温曼以《让青春闪耀在共同富裕的征程上》为题,讲述了眼视光本硕博服务团响应祖国号召,奔赴川藏青高原16个贫困县(市)和150多个贫困乡村开展连续十年健康义诊,在助力共同富裕道路上践行奋斗之志的一个个感人的故事。

    “党是冉冉升起的旭日,驱散黑暗,带来光明;党是高高飘扬的旗帜,昭示信念,指明方向。不忘初心,青春朝气永在;请党放心,强国有我……”典礼最后,全场师生用铿锵有力、掷地有声的青春誓言表达了温医大学子胸怀天下、同心向党、忠诚为国的雄心壮志。

    本次“开学第一课”活动通过浙江卫视中国蓝新闻客户端、央视频客户端等平台进行同步直播,线上共有140多万人次收看。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