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召开,温医大科技成果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 作者:吴旭聪 卞成德   供稿单位:科学技术处   编辑:温彬彬   浏览:4406
  • 6月15日下午,浙江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在省人民大会堂举行。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袁家军,省委副书记、省长郑栅洁出席大会。大会公布了2020年度浙江省科学技术奖获奖名单,我校主持的8项科技创新成果获奖,另有1项作为参与单位获奖,其中我校药学院黄志锋教授团队项目成果“基于结构的细胞生长因子调控机制、分子改良及创新药物研究”获省自然科学一等奖。

    内(旁)分泌的内源调节蛋白是重要的新药先导分子,相关信号转导通路中的关键调控节点是药物作用靶标。其中重要代表性分子是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GF家族,有18个成员,在组织再生、创伤修复以及糖脂代谢过程中发挥关键调控作用。挖掘FGF的新生物学功能与作用机制是当今生物技术药物领域的热点课题。特别是这些分子如何感知、传递信号,从而启动胞内级联反应网络、决定细胞命运,是亟待系统探索的关键科学问题。这些科学问题也是制约FGF创新药物研发的关键瓶颈。

    黄志锋教授课题组在李校堃院士的指导下,历经15年探索与实践,聚焦FGF家族基础理论和创新药物研发:从受体-底物识别模式和信号传递元件层面,证明受体二聚化是FGF激活下游信号的关键因素;从受体感知配体信号的维度,诠释了受体二聚化在增殖、代谢转换之间的“开关”功能与意义,首次提出并验证了FGF受体二聚化“阈值调控模型(threshold regulatory model)”;基于FGF受体二聚化调控模式,发现多种新型代谢调控旁分泌FGFs,揭示了FGFR1c介导的CaMKK2-AMPK通路在FGF抗糖尿病中的调控地位,明确了FGFR1c是糖尿病及其并发症的药物新靶标;基于FGF与其受体相互作用、蛋白空间构象和电荷分布特征,构建了蛋白稳定化新方法和新体系,丰富了FGF给药途径,推动相关药物在代谢性疾病中的新应用。系列研究丰富了生长因子理论体系,并为推动我国生物技术药物的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

    获奖名单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