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瓯江实验室揭牌!五大集群学术带头人齐亮相
  • 作者:周大正   供稿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温彬彬   浏览:8137
  • 5月20日,瓯江实验室(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在浙南科技城正式揭牌,组织器官再生与重塑研究集群、脑疾病与认知功能康复研究集群、眼疾病与视觉功能康复研究集群、再生医学材料研究集群和高端医疗器械(装备)研究集群等五大集群(研究中心)学术带头人齐亮相。

    瓯江实验室是温州构筑“一区一廊一会一室”创新格局的“塔尖重器”,由温州市政府主办,联合高校、科研院所、优势企业共建,目前与之江实验室、西湖实验室等机构并列为6大浙江省实验室。此次瓯江实验室正式揭牌,意味着温州打造科创高地取得标志性成果,发力持续增强生命健康领域创新策源能力,全力培育国家战略科技力量,为我省打造三大世界科创高地提供硬核支撑。

    瓯江实验室以聚焦“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重大科创平台”为总目标,以坚持聚焦前沿、直面需求、协同创新、赋能产业的建设原则,围绕组织器官再生与重塑、眼疾病与视觉功能康复、脑疾病与认知功能康复、再生医学材料、高端医疗器械(装备)等主攻方向开展研究,着力突破相关“卡脖子”技术难题和重大科学问题,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重大科技创新平台。

    该实验室布局“五大集群”——组织器官再生与重塑研究集群、脑疾病与认知功能康复研究集群、眼疾病与视觉功能康复研究集群、再生医学材料研究集群和高端医疗器械(装备)研究集群,聘任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宋伟宏为瓯江实验室主任、中国工程院院士李校堃为实验室首席科学家,由温州医科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温州大学、浙江大学等单位共建,5年总预算投入68亿元,建设规模500亩。目前实验室主体落户温州国家自创区、环大罗山科创走廊核心区——浙南科技城,一期总建筑面积约25万平方米。

    ▲瓯江实验室启动期用房位于浙南科技城双创新天地、温州医科大学双子楼。


    根据实验室建设计划,实施近期、中期和远期三个阶段建设:到2021年,汇聚300人规模的科研和管理的人才队伍,启动各研究集群及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推动成果转化及产业化3个项目。到2023年,汇聚不少于1000人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建成国内再生调控和眼脑科学的一流高能级创新平台,完善公共服务平台的建设,推动成果转化及产业化10个产品项目。到2025年,汇聚不少于2000人的高层次人才队伍,并努力成为国家实验室的重要组成部分。带动生命健康产业整体向全球价值链中高端迈进,研制成功10~20个创新药物、创新器械和高医疗装备,服务全省、全国万亿元生命健康产业。

    实验室建立政府投入与社会资本相结合的长期稳定多元化经费投入机制,省市区联动支持。3年预计投入38亿元、5年预计投入68亿元、10年预计带动全社会投入200亿元。瓯江实验室有关负责人,通过一系列机制创新让科技资源跟着平台载体走、向顶尖人才集聚,推动项目、基地、人才、资金、数据一体化配置。以“聚焦特色、创新引领、交叉融合、对标一流”的路径共同打造国内第一、国际一流的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创新平台。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