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药学院黄志锋课题组在FGF1抗糖尿病并发症研究领域取得重要进展
  • 作者:王德仲   供稿单位: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温彬彬   浏览:7232
  • 3月24日,我校黄志锋课题组的研究成果“FGF1ΔHBS prevents diabetic cardiomyopathy by maintaining mitochondrial homeostasis and reducing oxidative stress via AMPK/Nur77 suppression”在Nature旗下知名期刊Signal Transduction and Targeted Therapy(信号转导与靶向治疗,IF:13.49)在线发表。该研究揭示了FGF1非促分裂改构体FGF1ΔHBS通过维持线粒体稳态干预糖尿病心肌病的作用及分子机制,为防治糖尿病心肌病提供了新策略和新靶点。黄志锋为本文最后通讯作者,李校堃、梁广为共同通讯作者,温州医科大学-温州大学生物医药协同创新中心青年教师王德仲为第一作者。

    糖尿病心肌病(diabetic cardiomyopathy, DCM)作为一种常见的糖尿病并发症,其病理特征之一是由于糖脂代谢紊乱导致线粒体稳态失衡、活性氧过度产生,进而导致心肌细胞死亡、心肌肥大以及组织病变。这些病理变化则会进一步加剧心脏功能障碍,导致心衰甚至患者死亡。作为成纤维细胞生长因子(Fibroblast Growth Factor)旁分泌家族的代表性成员,FGF1除了在发育和细胞增殖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外,还具有重要的代谢调控功能。但由于其较强的促细胞分裂能力,限制了进一步应用。黄志锋课题组基于受体二聚化调控理论,设计并获得具有非促增殖活性且保留完整代谢调控能力的FGF1改构体(FGF1ΔHBS)。该改构体的获得使研究FGF1的长期体内保护作用成为可能。

    该研究首先从临床样本出发,发现血清中FGF1的含量与DCM患者的心脏功能呈负相关,而进一步的体内和体外实验则发现FGF1ΔHBS通过AMPK-Nur77信号通路缓解细胞和线粒体ROS的产生、抑制线粒体的过度分裂和细胞色素C的释放、维持线粒体膜电势的稳态以及ATP产生。而在AMPK基因敲除小鼠中,FGF1ΔHBS则丧失了这种维持线粒体稳态进而缓解DCM的作用。这项研究工作除了深入阐述FGF1ΔHBS在DCM中的保护作用及分子机制外,也为FGFs对其他能量代谢紊乱相关疾病的防治提供了新的理论依据。相关工作得到了国家自然基金委重大研发计划、面上项目及国家科技部重点研发计划等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nature.com/articles/s41392-021-00542-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