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凝心聚力“十四五” 砥砺奋进新征程
  • 医大代表委员为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行省赋能添力
  • 作者:李抒筝 王张叶   供稿单位:统战部   编辑:高拓   浏览:5928
  •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浙江忠实践行“八八战略”、奋力打造“重要窗口”,奋力开启争创社会主义现代化先进省新征程,崭新的时代坐标,赋予了今年省两会特殊的意义。

    1月25日至30日,校长李校堃、原校党委书记仇毅、副校长金胜威以及叶人、林振浪、金利泰、滕青等7位省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浙江省政协十二届四次会议、浙江省十三届人大五次会议,在审议讨论中闪耀智慧火花,在观点碰撞中凝聚奋进力量,为推进浙江省各项事业发展积极建言资政,总计提交建议提案14件。

    省人大代表李校堃表示,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令人振奋,内容全面、系统、务实,数据充分,看得见,摸得着,既有战略远景,又有具备可操作性的现实举措。今年他提交了《关于整合优势资源为我省培育打造一流医科大学的建议》《关于在浙江三澳核电绿能小镇加快建设辐射防护与核技术研究院的建议》《关于浙江省医学类独立学院转为公办回归母体办学的建议》《关于建立健全我省基础科学研究长效保障机制的建议》和《关于拓展浙江省海外高层次人才引进计划推荐途径的建议》。李校堃代表认为,省政府要充分发挥温州独特的区位及资源优势,给予相应的平台、人才、政策支持,打造温州的医疗高地、教育高地;加快建设完善温州到福州等地的高铁,发挥交通枢纽作用;将瑞安纳入温州中心城区范围,进一步扩大温州中心区域;加强温州人才的引进和培养,为温州产业发展提供保障;加快浙南应急中心建设,提高温州防疫、抗台等应对突发事件的能力。

    省政协委员仇毅带来了《关于后疫情时期大力推进我省医学教育创新发展、走在前列的提案》。依据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对照“高教强省” 和“健康浙江”战略提出的新任务,特别是对照建设“重要窗口”和“现代化先行省”的新要求,聚焦我省医学教育长足发展,提出了进一步加强对我省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顶层设计、进一步强化对我省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领导和协调工作、进一步加大对我省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财政支持力度等具体建议。

    省政协委员金胜威聚焦50岁以上人群骨质疏松这一重要健康问题上,并针对如何建立健全我省骨质疏松防治管理体系,提出了定期开展相关流行病学调查、积极推广“骨质疏松自测”微信小程序和群众体育活动、加强储备为骨质疏松患者提供同质化服务的人才、建立完善骨质疏松防治网络、成立各县市区骨质疏松防治小组、实施病人分级就诊治疗管理等举措。

    省人大代表叶人认为中医可以在康养和医养中发挥更好的作用,她建议政策应更加鼓励中医医疗机构与社会养老机构合作,开展中医特色医养结合服务,如医疗下乡、优质医疗资源下沉也包括到养老机构任职,通过对医疗和养老这两种资源的整合及再配置,满足老年人多层次、多样化的需求。此外,叶人在省人大温州代表团全体会议履职经验交流发言时分享了她主动挑起中医战疫重担的故事。

    省政协委员林振浪此番带来的《关于打造疾控中心管理体制改革浙江样板的提案》,凝聚了他对疫情防控工作的深刻思考。在庚子鼠年的这场战疫中,他作为医务工作者逆行而上、连续奋战,积累了很多防控经验,也注意到了基层各级疾控中心管理体制僵化、信息不畅、权责不清等短板。他建议综合统筹全省疾控中心设置、建立疫情报告直通车制度,通过简化突发事件报告流程,进一步提升应急工作效率。

    省政协委员金利泰着眼于浙南、闽北两地创新合作发展模式等问题,提交了《关于推动浙闽边界区域一体化高质量发展  打造山海协作升级版的提案》,建议两省建立高层领导会晤、发改委联席会、党政领导互访等机制;整合地方政策法规,统一出台,合理利益分配;大力发展创新经济、服务经济、绿色经济,合理产业布局;推进交通互联互通工程,建设综合型运输体系;实施公共服务标准化管理,优化教育供给,推进乡村振兴战略和美丽乡村建设。

    省政协委员滕青带来的《关于借助承办亚运会推动城市文明程度的提案》,呼吁通过制订亚运比赛直播、亚运知识宣传、体育精神之旅等以及落实偏远地区青少年到亚运会现场观摩实施计划,让亚运进校园;通过改善社区体育硬件设施、推进“办亚运做最美的自我”文明建设活动,让亚运进社区;通过恢复浙江的体育频道以更好地传承体育精神,让亚运留“浙里”。

    两会期间,学校代表委员们展现了较强的参政意识、较高的议政水平和责任担当,受到与会代表委员的肯定和媒体的关注,先后被浙江卫视、浙江新闻客户端、《钱江晚报》 、《温州商报》、市人大及政协新闻信息中心等报道10余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