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走出校园 到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上研学思政课
  • 温医大首个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挂牌
  • 作者:高拓   供稿单位:宣传部(教师工作部) 新闻中心   编辑:卞成德   浏览:6683
  • 1月26日清晨,寒假的第一天,温医大组织优秀青年骨干教师和优秀学生代表30余人走进平阳县凤卧镇的中共浙江省一大会址,上了一堂研学思政课,并举行温医大思想政治教育基地揭牌仪式。校党委委员、宣传部(教师工作部)部长李军红,平阳县委常委、宣传部长林华及校学工部、人事处、马克思主义学院负责人等参加活动。

    平阳是一个有着光荣传统的革命老根据地县,革命遗迹众多、红色事迹感人。凤卧、山门一带素有“浙江延安”之称,是中共浙江省“一大”召开地,也是浙江省首个全国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不同于往常的课堂教学,在这里,师生们沉浸于现场,认真观看陈列的珍贵影像、图片等资料和文物,仔细聆听波澜壮阔的革命历史,学习革命先辈的革命精神,感受历次省党代会为浙江大地带来的沧桑巨变,也重温了入党誓词。公共卫生与管理学院的金新千同学说,这样的课堂形式生动又立体,也让我对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有了更深入的了解,我不禁在思考自己的初心是什么,要为什么而奋斗,要为社会做些什么。

    当天下午,浙江省委党校平阳分校陈兴华老师受邀作《浙南革命史》的党课辅导,细致讲解了平阳在浙江革命中的历史地位、浙南革命对中国革命的历史贡献等内容。在专题发言环节,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崔华前系统回顾了建党以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的发展脉络;药学院副院长卫涛结合自身工作,生动阐述了“课程思政是什么”“课程思政怎么做”。现场师生围绕思想政治教育积极交流。人事处处长、研究生导师楼永良说,要言传身教,积极引导学生把个人发展融入时代进步的滚滚洪流中去;药学院的赵应征老师认为,思政教育要从小事做起,还要分类施教增强针对性、实效性;口腔医学院、附属口腔医院的聂鑫说,作为专业课教师,思政教育不能生搬硬套,要结合学科特点,更要融入生活。检验医学院(生命科学学院)李敏结合十余年的班主任经历表示,要熟悉学生的所思所想,成为学生真正的朋友,以真情打动学生;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辅导员陈小英说,育人方式无处不在,我们要做学生的益友、严师、亲人;精神医学学院辅导员朱蓓蕾表示,将思政教育延伸到第二课堂和第三课堂,让学生在校园文化和社会实践中应用专业知识去帮助需要帮助的人。

    据悉,今年学校围绕建党100周年,开展“红色基因薪火行动”。以此次思想政治教育基地的建立为契机,学校将继续挖掘地方革命文化资源,开展“学四史·铭初心”主题教育,建好用好“孕穗课堂”“先锋课堂”“行走课堂”系列课堂,持续深化革命传统、爱国主义等思想政治教育,让红色基因在广大青年中代代传承。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