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温医要闻
温医要闻
  • 正当其势,大有可为!大咖齐聚共商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
  • 浙江省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圆桌会在温州医科大学召开
  • 作者:林安琪   供稿单位:教务处   编辑:高拓   浏览:4558
  • 2020年12月31日,浙江省高等医学教育改革发展圆桌会在温州医科大学召开。来自省内医学院校、海西医学联盟成员单位等医学教育专家、学者聚焦医学教育创新发展,培养卓越医学人才,开展深入交流,互学互鉴,共同助力新时代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教育部高教司农医处处长高斌、高等教育出版社生命科学与医学出版事业部主任吴雪梅等作主旨报告,浙江省高等教育学会教学管理分会理事长张光新、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致辞,温州医科大学副校长曹建明、杭州医学院副校长梁广、浙江中医药大学教务处副处长朱乔青分别主持大会。

    李校堃校长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中提出了建设“教育强国”和“健康中国”的战略目标。温州医科大学紧密结合国家发展战略,坚持特色发展、优势发展,做勇担医学人才培养改革的创新者、做特色学科建设发展的引领者、做践行医学人文实践育人的推动者,探索出一条地方医学院校的特色发展创新之路。面对医学教育发展新格局、“健康中国”战略新任务、世界医学发展新要求,温州医科大学将在教育部、教育厅以及省高教学会的指导下,与广大医学院校一道,以更高的站位、更广的视野和更实的举措深化医学教育改革。

    张光新理事长指出,疫情考验了国家治理能力和卫生医疗水平,同时也暴露出我国公共卫生、全科医学、麻醉、重症、感染等专业人才在数量与质量的短板。我们要落实教育部《关于加快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指导意见》,以“四新”建设为契机,坚守立德树人初心,以一流专业建设与一流课程建设为重要抓手,革新教学方式与方法,搭建医学教育与人才培养的协作平台,培育出更多适应行业特点、满足社会需求的医学人才,实现医学教育在高质量高水平发展。

    主旨报告1:中国医学教育改革创新发展

    高斌处长首先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祝贺,并针对医学教育未来创新发展做了大会报告。他指出,要深刻把握当前医学教育创新发展的新要求、认真研判医学教育存在的问题、真抓实干加快推进医学教育创新发展,推动高等医学教育再上新台阶。他希望浙江医学教育要抢抓机遇、奋力改革,在做强做特上下功夫,聚焦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为维护人民健康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主旨报告2:推进医学类教材建设的思考与体会

    吴雪梅主任从医学类教材建设的新形势、融合创新出版与实践以及新形态教材建设的具体要求三方面深入阐述了教材建设的现状与未来发展趋势,为未来持续推进高质量的医学类教材建设指明了方向。

    主旨报告3:生理学混合式课程的建设与实践

    山东大学本科生院院长刘传勇从《生理学》课程出发,分享了混合式一流课程的申报、在线课程建设、混合式课程在线学习设计、见面课设计、翻转课堂组织等经验。

    主旨报告4:疫情背景下医学优质在线课程建设与实践

    西安交通大学第一附属医院教育处处长张明,交流了疫情下全国医学在线教育的改革探索、西交大在医学在线课程建设的总结经验以及中国医学整合课程联盟在线资源共享。

    主旨报告5:新时代医学教育的四个改变  新时代医学创新人才培养七个着力点

    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委员、教务处处长朱雪波从新时代中国发展的新阶段、新理念、新格局出发,聚焦教育内容、教育方式、教育评价以及医学人才培养等分析了新时代医学教育的四个改变,并以转格局、调结构、建课程、强师资、搭平台、引资源以及优评价等七个着力点阐述了医学创新人才培养路径。

    此次大会还邀请了四川科伦药业股份有限公司以及迈瑞医疗国际股份有限公司围绕产教融合探讨医学人才培养。

    浙江省教育厅高教处副处长王国银对本次会议进行总结。他指出,医学教育是卫生健康事业发展的重要基石。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我省医学教育培养的医务工作者发挥了重要作用。但与此同时,医学教育还存在人才培养结构亟需优化、培养质量亟待提高、医药创新能力有待提升等问题。希望全省医学院校,坚持守正创新,深化医学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大力推进新医科建设,全面提高医学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水平。

    ▲大会主持人

           

         

    ▲与会人员交流

    与会代表在会上围绕人才培养、课程建设、教材建设、产学合作等内容进行深入研讨,充分交流研讨。

    新时代医学教育事业恰逢其时,正当其势,大有可为。浙江省医学院校将以此次论坛为契机,众志成城,倾力合作,于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共同推动浙江医学教育创新发展、高质量发展,为建设现代化教育“重要窗口”、推进“健康中国”战略贡献智慧和力量。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