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钱江晚报新闻客户端:温医大学生深入基层,采访红色人物,传递信仰火炬
  • 作者:何坚驰 郑钰涵 柳清然    通讯员单位: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2270   浏览:2964
  • 为了深入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领会“要用好红色资源,传承好红色基因,把红色江山世世代代传下去”的讲话精神,实践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的重要思想、引领广大青年群体在社会课堂中“受教育、长才干、作贡献”。近日,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组建“信仰的力量”实践团,在浙江温州范围内广泛开展了“与红色人物话初心”活动。

    据悉,实践团成员共发掘温州本地红色人物名单127人,深入采访25人,其中包括参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抗美援朝、对印自卫反击战、对越自卫反击战、金门炮战等战役的革命老兵;为温州城乡建设做出不少贡献、带领百姓共同致富的退休离休市政干部、人大代表;以及一些在基层岗位上勤恳工作、无私奉献、党龄50岁以上的教师、民警、医生等基层工作者。

    无惧强虏,勇敢伏击敌军的革命战士——吴阿宽

    图为实践团成员与吴阿宽的合影(林舒钒 摄)

    “危险?什么危险啊?我们这么多人往前冲,一点都没有怕的!我们眼里根本就没有危险。”这是来自一位鲐背老人的激昂话语。“信仰的力量”实践团来到了温州市寮东社区,寻访到了98岁的抗战老兵吴阿宽,这也是实践团采访的红色人物中年龄最大的一位。老人虽年已近百,但他依然很有精神,仍然保留着部队中的精气神。他向实践团成员们详细描述了他当年参与抗日战争、解放战争、朝鲜战争的情形,每当提及打击敌军的时候,吴阿宽的语气便会激动和自豪起来。他曾在抗日战场上参与了包围伏击日军纵队,并俘虏了两名日本士兵,在朝鲜战场上亲历过美军飞机三天三夜的轰炸。老人讲,当时的敌人,不管是日本军队还是朝鲜战场上的十六国联军,装备都比中国军队好,但是他们愣是一步没退,凭着保家卫国的信念拼死作战,最终赶跑了那些侵略者们。正是有像吴阿宽这样无畏强敌,甘愿为国洒热血的革命前辈,才换回了当今中国的强盛和复兴。

    愿以笔杆为枪,卫我祖国万里河山的文职战士——瞿笃启

    图为实践团的成员正在采访瞿笃启并认真做笔记(郑博翔 摄)

    “我会凫水,牵马走在前,你扶着马稳步慢行,定不让档案沾一点水。”这是一位年余九十的老人当年的誓言。“信仰的力量”实践团在温州瑞安,寻访到了96岁的抗战老兵瞿笃启。瞿笃启是文职人员,入伍时报考解放军文教干部,录为六十四军直属教导团,在内刊《前导报》任编辑。后调团政治处宣教股,在内刊工作,参与了朝鲜第五次战役,他的采访中虽没有亲历激烈的战争场面,但也能感受到行军不易、军纪严明。回国后的瞿笃启任浦西中心小学校长,志愿为祖国培育更多的人才。

    “我们拿不起枪杆子,只能拿起笔杆子。” 虽然瞿笃启没有在那血流满地的正面战场上直面敌军,但他用他最为擅长的方式,用激昂的语句提振战士们的士气,用战争胜利的捷报凝聚起大军必胜的信心,为无数前线奋战的战士们带来了精神的支柱和力量。他凭着桃李无言甘作园丁的精神,为祖国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此生忠诚于祖国,奉献于人民的红色干部——杨泽民

    图为杨泽民认真回答实践团成员所问的问题(包芸嘉 摄)

    “我有三个梦:‘救国梦’、‘建设梦’、‘发展梦’。”这是一位耄耋老人心中最朴实并为之奋斗终生的三个梦想。“信仰的力量”实践团00后成员前往温州老干部大学,与30后杨泽民老人展开了一场跨越半个多世纪的对话。杨老先生以生动的言语向实践团成员描绘了那段峥嵘的岁月。

    杨泽民出生于浙江龙游,小时候的他生活条件极为困难,母亲由于日军使用的细菌武器离世,被迫当起童工,吃过苦的他从小便希望能带领群众过上更好的生活。1948年,14岁的杨泽民加入解放军,先后参加过淮海战役、渡江战役、解放中南、进军西南、剿匪、抗美援朝等行动,荣立一等功一次。

    调至温州后,曾在学校、工厂、医院、公司以及地、县机关工作,历任温州市瓯海县组织部长、瓯海区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等职,注重民生经济,严厉打击腐败,为温州市的建设做出了极大的贡献。在晚年,杨泽民仍不忘将自己的初心,著有《过河卒子》《橛柄仗义》等文学作品,希望将老一辈的革命理念传递给新时代的青年们。他的事迹让实践团的成员们肃然起敬,正是有这样一位位甘于将一生都奉献给人民的党员干部,中国才能够以如此快的速度崛起,向着“共同富裕”的目标奋进。

    实践团成员通过走进红色人物家中,仔细聆听属于他们的峥嵘往事,用纸笔记录下他们的初心故事,深刻感悟信仰的力量。期间共收集整理了10万余字口述史访谈记录以及大量的影像、照片资料,为赓续红色历史、传递红色精神贡献了属于青年的一份力量。“通过这一次实践采访,面对面地与这些红色人物谈话,我能够身临其境地去体会当时这些革命前辈们所面临的困难,他们描述中的战场,一日行军四百里,战友一个接一个倒在身边,这些情形是我以前所不能够想象的到的。我很感谢他们,没有他们的牺牲和付出,也就不会有我们今天的中国。”00后学生李俊杰在本次实践报告中这样表示。

    图为“信仰的力量”实践团合照(郑博翔 摄)

    “通过此次实践活动,使学生真正受到教育,让学生从中深刻感悟革命前辈的红色精神,明确人生方向和目标,对于什么是革命精神、共产党精神有了更多的理解和思考,增强学生对党的深厚情感和坚定信仰。”温州医科大学第一临床医学院(信息与工程学院)学工办主任金晓童老师表示,“信仰的力量”实践团也不会止步于此,接下来将继续开展更多的红色实践活动,将重心放置于红色思想教育方面,让更多的青年大学生参与其中,在实践中锻炼,在实践中树立信仰,在实践中传递红色火炬。

    原文链接:ht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