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医技知识丨肠息肉的预防知识
  • 作者:洪万东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黄丽颖   字数:2541   浏览:3230
  • 生活中人们谈癌色变,但其实有些癌症是可以预防的,比如肠癌。因为在肠癌发生前,肠道常常存在长时间的肠息肉,这是一种有可能转变成癌症的病变。那么对于肠息肉我们还需要了解什么?还有哪些预防知识不可忽视?

    肠息肉其实很常见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洪万东对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2013年10月—2014年12月期间17134例成人肠镜检查结果进行分析,发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肠息肉、腺瘤和进展期腺瘤的检出率分别为23.9%、13.3% 和3.5%。换句话说,在100位做肠镜检查的患者中,有24位发现了肠息肉,其中13位为肠腺瘤,3-4位为进展期肠腺瘤。随着年龄的增长,肠腺瘤的检出率也随之增高。

    肠息肉有什么症状?

    不是所有有息肉的病人都有临床表现,大多数肠息肉一般无症状。部分息肉可能会逐渐生长并引起肠道梗阻、腹痛腹胀、大便出血和腹泻等症状。如息肉发展为恶性肿瘤则可出现食欲下降、贫血、消瘦等症状。

    肠息肉,最主要的是靠肠镜的检查。若初次肠镜检查没有发现息肉,可在3—5年后再次做肠镜检查。

    关于肠镜筛查,医学上有一个专业名词叫平均风险人群,是指无结直肠癌相关症状或预警症状、无结直肠癌和结直肠腺瘤性息肉病史及家族史、无遗传性结直肠癌和炎症性肠病病史的人群。建议50岁以上平均风险人群进行肠镜筛查。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推荐,建议对有上述症状的患者做肠镜检查排除肿瘤、炎症等器质性病变。

    肠息肉发生的风险因素

    虽然肠息肉可能发生在任何人身上,但有一些因素会增加患肠息肉的风险,进而发展为结肠癌。家族史是息肉和结肠癌的关键危险因素。

    一般来说,如果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一级亲属患有肠息肉,或任何一级亲属在60岁之前发现肠息肉,您就被认为有更高的风险。如果两个或两个以上的一级亲属患有肠息肉,我们建议您比那些处于平均风险的人更早、更频繁地进行筛查。

    其他风险因素包括年龄、肥胖、吸烟、炎症性肠病等。

    教你怎么看报告单

    一般情况下,在肠镜检查过程中如发现肠息肉,医生通常会对肠息肉进行活检。所以,患者通常会得到两张报告单。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为例,通常在检查当天得到肠镜检查报告单,在检查后7—10天得到病理报告单。

    01、肠息肉内镜报告单怎么看?

    如果息肉直径>1cm、息肉总数量多、长得比较丑(奇形怪状),这些息肉病理为腺瘤或进展期腺瘤的概率高,通常需尽快处理。

    02、病理报告单怎么看?

    ◆ 第一类——发生癌变的风险较低:炎性息肉(也叫假性息肉)、错构瘤性息肉等。

    ◆ 第二类——发生癌变的风险中等:广基锯齿状息肉、增生性息肉、传统锯齿状腺瘤等。

    ◆ 第三类——较高的癌变风险:管状腺瘤、管状与绒毛状混合、绒毛状成分、伴有低级别或高级别上皮内瘤变。如果不及时治疗,可能会发展成结直肠癌。

    肠息肉该怎么治疗?

    根据检查的情况,考虑两点:一是如果息肉现在还属于良性期,还没有癌变;第二,它是在我们的内镜可切除的范围之内,我们考虑首选的治疗还是内镜下切除。如活检钳夹除法、高频电圈套法、内镜黏膜切除术和内镜黏膜下剥离术等,较大的息肉可能需要手术。

    如果息肉很小,可以不治疗仅随访观察吗?据文献报道,尽管多数结肠微小息肉(<0.5cm)是良性的,但有6%患者可发生高级别上皮内瘤变或癌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在2013年10月至2014年12月一年时间里就诊断了48例微小型(<0.5cm)高级别上皮内瘤变或癌变。

    因此,小息肉也可能有大麻烦。故目前多数学者认为息肉无论大小尽量进行切除。

    息肉切除就能一劳永逸?

    这是完全错误的认识。研究结果显示,息肉切除后复发率是比较高的。结肠息肉/腺瘤内镜下治疗后存在复发可能。最近的一项研究报道了息肉切除术后结直肠癌10年累计发病率。增生性息肉的结直肠癌10年累积发病率为1.6%、广基锯齿状息肉为2.5%、管状腺瘤为2.7%、管状-绒毛腺瘤为5.1%、绒毛状腺瘤为8.6%。

    另外,如果在肠镜检查时,肠道准备不干净,大量粪水会掩盖肠道息肉,存在漏诊的可能。所以,再次复查肠镜很有必要。

    那么,应该什么时候开始复查肠镜?多久检查一次?这将取决于你的个人危险因素和息肉切除的类型。

    中华医学会消化内镜学分会推荐

    ◆ 直肠、乙状结肠增生性小息肉(<1cm),2—3年后再次行肠镜检查。

    ◆ 1—2个<1cm 的管状腺瘤,1—3年后再次行肠镜检查。

    ◆ 多个管状腺瘤,1—2年后再次行肠镜检查。

    ◆ 锯齿状病变,1—3年后再次行肠镜检查。

    ◆ 进展期腺瘤,1年后再次行肠镜检查。

    ◆ 对于最大直径在2—5cm 之间的结肠腺瘤或癌变,治愈性切除后6个月和12个月各复查1次结肠镜。此后每年复查1次,并进行肿瘤标记物和相关影像学检查。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

    定期检查是预防息肉和肠癌最重要的一步。有规律的体育锻炼、不吸烟有一定的保护作用。食用茶、绿叶蔬菜、浆果等抗氧化剂、以及高纤维谷物、水果和蔬菜也会有帮助。

    最后,注意叶酸、维生素 D 和维生素 C 的摄入量。据研究表明,保持这些营养素的高水平也能降低肠癌的风险。

    特别提醒

    肠镜检查对于患者来讲,是获益率最大的检查。因为肠癌90%以上都是由肠道息肉引起的,于肠息肉,一旦经肠镜检出,在内镜下就可以把它完全切掉,即使癌变了在早期也可进行微创切除。即使在进展期,只要没有远处转移,手术治疗的预后也是非常好的,但前提是一定要加强筛查,预防为主。

    (作者:洪万东,医学博士,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副主任医师)


    原文链接: https://article.xuexi.cn/articles/index.html?art_id=10268224067249374018&source=share&cdn=https%3A%2F%2Fregion-zhejiang-resource&study_style_id=feeds_opaque&share_to=wx_single&study_share_enable=1&study_comment_disable=1&ptype=0&item_id=10268224067249374018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