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学习强国:医技知识丨声音嘶哑还可能预示着其他危险的病症 这些常见的症状你有吗?
  • 作者:林刃舆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639   浏览:2493
  • 抽了几十年烟的杨阿公和孙阿公,声音嘶哑很长一段时间了。一开始,他们没当回事,以为只是慢性咽炎、上火了。没想到,最后经医院检查被确诊为“喉癌”。其实,声音嘶哑不光是嗓子发炎的信号,还可能预示着其他危险的病症。一起来听一听,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主任林刃舆怎么说?

    95岁的杨阿公,因长期声音嘶哑,在家里人的陪同下至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耳鼻咽喉科门诊就诊。经过简单的查体后,医生建议老人做进一步的电子喉镜检查。结合电子喉镜检查及活检病理结果,初步考虑是喉恶性肿瘤。万幸的是,通过术前评估,阿公的肿瘤尚属于早期,范围比较局限,并且没有发现转移。

    在与老人及其家人沟通后,医生决定采用显微支撑喉镜下CO2激光切除。通过经口微创的方式,切除喉部的肿瘤。手术非常成功,第二天,老人就出院了。目前,手术已经做了两年多了,在术后的定期复查中,尚未发现肿瘤复发。

    其实,像杨阿公这样的情况并不是个例,孙阿公也是其中一位。孙阿公声音嘶哑两三年了,一直未引起重视,迟迟不肯来医院。经过家里人的多次劝说,阿公才下定决心来医院检查。检查结果提示喉恶性肿瘤,而且肿瘤范围不小,已经无法通过微创手术将肿瘤完整切除。

    医生只能采用开放性手术切除肿瘤。术后,老人克服了恢复期的种种困难,经过20多天的住院治疗,顺利出院。

    喉癌属于头颈部恶性肿瘤的一种,常见于50岁以上人群。但近年来,喉癌的发病年龄呈年轻化趋势,且男女比例差别很大,男性患喉癌的概率远远高于女性,占全身恶性肿瘤5.7%~7.6%。

    声音嘶哑是喉癌,尤其是声门型喉癌最常见的早期临床症状。声门上型及声门下型喉癌向声门区生长,也可能会出现声音嘶哑的症状。此外,喉癌也可能表现为咽喉异物感、痰中带血、进食呛咳、呼吸困难、吞咽困难等临床症状。

    很多早期喉癌患者出现喉咙痛、声音嘶哑、喉咙异物感等典型症状,往往会误以为是感冒或慢性咽炎所致,未引起重视。如果是由感冒、慢性咽炎等引起的,经过用药治疗或随着时间的推移,症状会逐渐缓解。如果超过两周仍未缓解,就要高度警惕喉癌的可能性。专家提醒:如果长期出现以上症状就要注意了,应及时到正规医院检查。

    喉癌的治疗方法

    手术治疗是治疗喉部恶性肿瘤的常用方法。因其位于上呼吸、消化道这一特殊位置,手术不但要完整切除肿瘤,还需重建上呼吸消化道的连续性和完整性,尽可能保全其进食、发声、呼吸等生理功能,改善生存质量。选择何种手术方式,存在严格的手术适应症。在保证完整切除肿瘤的前提下,尽可能保留或重建喉的功能。

    经口微创手术,是近年发展起来的一项新技术。它尽可能少地损伤健康组织及结构,在安全、准确、有效去除病变的基础上,减少术中创伤、保护功能,使患者尽快恢复健康。

    目前,临床上较常见的经口微创手术方式包括:激光显微手术、低温等离子射频消融手术及经口入路机器人手术。不仅治疗效果佳,生理功能保护也较满意,值得推广。

    生活中该如何预防喉癌?

    1.若出现不明原因的声音嘶哑、痰中带血、呼吸困难等症状时,及时就诊。

    2.戒烟戒酒。

    3.避免长期处于粉尘、空气污染严重的环境中。

    4.有胃酸反流的人,应改变生活习惯,尽量将晚餐提前、避免夜宵和过多进甜食等。

    5.有家族史,应定期至耳鼻咽喉科检查。

    6.及时诊治声带白斑、喉鳞状上皮不典型增生及成人喉乳头状瘤等癌前病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