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日报:瓯江实验室掌舵人宋伟宏:等待发现1%的那一刻
  • 作者:记者 王艳琼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阿尔伯塔学院 精神医学学院   编辑:黎亚茹 高拓   字数:2490   浏览:2791
  • 满脸亲切,时不时挂着腼腆的笑,远远见到记者,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领域的国际顶尖专家、瓯江实验室主任宋伟宏停下和身边人的交谈,举着手打招呼,儒雅又绅士。

    作为浙江省重点引进人才,去年9月起,他在温州开展了一系列老年病研究,并入职温州医科大学担任学术副校长。不久前,坐落在温州的瓯江实验室挂牌,其“掌门人”宋伟宏的亮相再次受到关注。

    说起科研,他侃侃而谈;聊到未来,他又感慨满怀,期待青年人才。他让我们看到了科学家的更多面。

    宋伟宏(右二)在指导温医大学生。


    “我也是一名新生”

    选择来温州继续科研,宋伟宏很坚决。从了解浙江科研环境,到全职入驻温州,整个过程只花了两个月。去年9月开学季,他来到温州医科大学,幽默地跟医学生们说:“大家好,我也是一名新生。”

    宋伟宏是四川人,1964年出生在医学家庭。早在上个世纪90年代,他就在神经医学研究领域有所建树,而后辗转到国外学习生活,并曾任教著名学府。长期以来,他持续钻研阿尔茨海默病,找到该项老年疾病的发病机制和有效防治方法,是他的毕生追求。

    “其实过去很多人不了解、不认识阿尔茨海默病。”宋伟宏介绍,阿尔茨海默病是一种神经类疾病,随着老年人认知功能下降,记忆力衰退,从而带来一系列的失语、失知,导致生活不能自理,患病后目前无法治愈。它已成为严重危害全球老年人健康和生活质量的疾病之一。

    人口老龄化的国情,加速老年病研究,也是宋伟宏选择来温州做科研的主要原因。过去30年时间里,他一直保持跟国内相关专家开展交流,或参与学术活动。

    辗转北京、重庆,来到浙江,良好的科研环境、人才氛围及政策支持,吸引宋伟宏扎根温州。到温一个月,他就在温医大揭牌老年研究院,在自己制定的中长期目标里,他划下重点:专注于老年脑健康与重大疾病,还要在温州打造一个阿尔茨海默病研究中心和一家老年医院。

    在温医大生物医药科研楼17楼,该校老年研究院装修一新,宋伟宏热情地邀请我们参观,实验室里摆放着各类药剂、瓶瓶罐罐,另一旁的新办公室还在布置。目前研究室处于招兵买马阶段,他期待着更多人加入老年病研究团队。

    宋伟宏在实验室里开展研究。受访对象供图

    “让科研人员大胆探索未知”

    此次被聘为瓯江实验室主任,宋伟宏的一项重中之重任务,是给实验室招兵买马,汇聚一批高层次人才,推动系列科技创新成果。

    作为再生调控与眼脑健康浙江省实验室,瓯江实验室专注于解决“脖子以上”的问题,围绕组织器官再生与重塑、眼疾病与视觉功能康复、脑疾病与认知功能康复、再生医学材料、高端医疗器械(装备)五大方向开展研究。宋伟宏计划为瓯江实验室招聘2000多名人才,其中他主要牵头研究“脑疾病与认知功能康复”,顺便“夹带点私心”,他也希望团队的阿尔茨海默病研究受到更多关注。

    “我们马上就要在暑期开始一项大行动,就是围绕全市百万老年群体开展普查性研究。”宋伟宏的眼神里满是期待,在他看来,老年痴呆症的发病因素越发多样,需要探索发病机制,关键还是要走近患者的生活,去了解患者生活习惯,寻找共性和个性的问题。

    而前期的一长段铺垫,都是为收获结果做准备。在瓯江实验室大楼,宋伟宏同样有一个办公室,接下来他要迁入一部分实验室,搭建动物模型、研究基因分子,开展全方位研究。长远期规划,了解阿尔茨海默病患者的特点,寻找致病因素,并针对性的研发药物。

    “现在我们认识到,阿尔茨海默病患者和小儿唐氏综合征有着必然关联,我们的研究也发现胎儿时期的营养及维生素缺乏,年老后会增加认知障碍的发生,我们有理由相信这是一项全生命周期的研究,值得去不断深入。”对于阿尔茨海默病的患病成因和预防机制,宋伟宏都做出了大量的设想,他期待随着研究进展,样本的精细化,让各项研究得到验证。

    而在实验室,他也对人才提出了灵活培养计划,“科学是没办法预判的,当然对于科学人才,要给予足够的自主权。”在他看来,实验室要建立鼓励创新的环境,提供容错机制,让科研人员大胆地探索未知。

    “让科研力量发光发热”

    目前研究发现,遗传性阿尔茨海默病只占1%,绝大多数后天成因导致,致病的危险因素包括高血压、糖尿病、脑梗等老年病,出现脑供血不足,“睡觉打鼾,都可能是老年痴呆的诱因。”因此,宋伟宏团队招募也不受专业限制,目前的团队里,也包括精神医学、麻醉学、儿科等专业的研究生。

    面向全市老年群体开展样本调研,他希望寻求与有关单位合作,在社区建立一套预警机制,在团队长期追踪同时,科普老年痴呆知识,让社区老人早筛查、早诊断、早预防。

    “可以说,这是新的研究方向。”按宋伟宏的话来说,这也将是他科研生涯的新节点,“不过,探索未知的过程可能99%都是失败的,我们必须踏踏实实研究,求真务实,等待发现1%的那一刻。”

    在浩渺星河中,追寻那一颗最璀璨的科学之星,这是宋伟宏的初心。他最开始学习儿科,而后转为研究更让他好奇的神经科学,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当了8年精神科医生。从医过程中接诊老年患者深受阿尔茨海默病的苦恼,让他决定踏出国门,再次探索未知。

    宋伟宏给记者举了个生动的例子,“当医生面对的是患者,可以改变的是患者的生活;当老师面对的是医学生,培养更多的医生去救治更多的患者;而当科学家,研究治病机制、甚至成功研发药物,受益的是全世界的患者。”

    自由与广阔的科研视野,并没有让宋伟宏忘乎所以,他甚至悄悄地告诉记者,其实他面对镜头诚惶诚恐,很多领域未涉猎,只有讲到阿尔茨海默病,他可以不用准备,张口即来地讲上“一堂课”。

    除了科研,宋伟宏还有很多爱好,喜欢逛博物馆、看音乐剧、宅家连夜追橄榄球比赛,也爱看小说和电视剧。“想不到吧,那些偶像武侠剧我也看。”他略带诙谐地说。这也与他的科学人才培养理念如出一辙,他觉得科学青年不能“死读书”,要培养丰富的兴趣爱好,还要在工作生活中,不断养成批判意识和独立思考的能力,“不过,首先要始终保持对所从事事业的热爱,这样你才能耐得住寂寞,坐得住‘冷板凳’。”

    在温州半年多时间,宋伟宏感受到了浓郁的人才氛围,“我们期待温州人精神持续激发科技创新精神,让科研力量持续发光发热。”他说。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