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省级
媒体温医
  • 学习强国-浙江学习平台:医技知识丨TCT、HPV报告单怎么看?一文教你读懂宫颈癌筛查结果
  • 作者:杨一恒 倪新雨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邵子伊   字数:2757   浏览:4571
  • “医生,我的宫颈癌筛查报告单出来了,这些复杂的结果我也看不懂,我到底是不是得宫颈癌了啊?”

    近年来,随着HPV疫苗大火,大家对宫颈癌防控的意识逐渐加深,但拿到HPV、TCT(宫颈脱落细胞学)报告单时,却是满脸问号。「HSIL」「HPV阳性」这些令人头皮发麻的诊断到底代表了什么?让我们一起来了解一下。

    TCT的细胞病理学诊断怎么看?

    ①NILM(未见上皮内病变细胞和恶性细胞)表示低风险、很少合并细胞学异常。

    医生建议:无需特殊处理,推荐加做HPV检测联合确定。

    ②ASC-US(不能明确意义的非典型鳞状细胞)表示不确定细胞是否异常。

    医生建议:建议加做HPV检测。若HPV阳性,可以做阴道镜+宫颈活检,若HPV阴性,建议一年后复查。

    ③ASC-H(非典型鳞状细胞,不排除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提示细胞改变具有HSIL(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的特征,但诊断HSIL的证据不足,多与高危型HPV感染有关。

    医生建议:高危型HPV检测结果无论是阳性或阴性,均应直接转诊阴道镜检查。

    ④LSIL(低度鳞状上皮内病变)LSIL不属于癌前病变,但它提示存在HPV感染。

    医生建议:建议做阴道镜检查,必要时做宫颈活检。妊娠期妇女如果不能接受阴道镜检查可推迟到产后处理,21-24岁的女性则可选择宫颈细胞学检查随访。

    ⑤HSIL(高度鳞状上皮内病变)属于癌前病变,需要进一步确诊+治疗。

    医生建议:立即做阴道镜检查,再根据病变程度,接受手术治疗。

    ⑥AGC(非典型腺细胞)往往与子宫颈癌、子宫内膜癌、卵巢癌、输卵管腺癌等一系列肿瘤性病变相关,但也可能是息肉等良性病变造成。

    医生建议:应做阴道镜检查+颈管诊刮术+HPV检测+子宫内膜诊刮。

    CIN和SIL有什么区别呢?

    医生,那我在这做的检查报告显示CIN1,在另外一家医院却说是LSIL,这两家医院怎么给的结果不一样呢?是不是其中一家不准确呀?

    对于普通患者来说,病理报告上“天书”一样的CIN和SIL,实际上是关于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的两套不同分类命名系统。宫颈鳞状上皮内病变(SIL)曾经的学名叫宫颈上皮内瘤变(CIN),分为CIN 1、CIN 2、CIN 3。而如今,国际赋予它新的名字,即低级别鳞状上皮内病变(LSIL)和高级别上皮内病变(HSIL)。曾经的CIN 1归为LSIL,CIN 2和CIN 3归为HSIL。

    TCT报告单的其他项目怎么看?

    医生,标本写了“满意”,为什么还要治疗?炎症反应要不要紧呐?这个疱疹病毒和宫颈癌有关系吗?

    面对这些疑问,就让我们来看一看,这些项目究竟是怎么回事。

    ①标本满意度细胞学结果为“不满意”的情况很少见,它表示这个标本用于诊断上皮异常是不可信的,可能的原因有:缺乏鳞状细胞、标本中混有血液、标本中有炎症表现等。

    医生建议:建议做HPV检测,并于2-4月后重复宫颈细胞学检查。对于HPV阳性或两次宫颈细胞学检查均不满意者,应再做阴道镜。

    ②炎症反应(包括轻度炎症、中度炎症、重度炎症)表示可能有宫颈炎症。

    医生建议:如无症状则无需特殊处理;若出现白带异常、外阴瘙痒、同房后出血或下腹不适等症状,建议到医院进一步检查。

    ③霉菌感染、滴虫感染提示阴道正常菌群失调,或有滴虫等病原微生物入侵,从而导致感染。

    医生建议:建议进一步做阴道分泌物检查,在医生指导下接受相应治疗。

    ④疱疹病毒感染单纯疱疹病毒感染可能引起生殖器疱疹,这是一种较常见的性传播疾病。

    医生建议:如无症状则无需特殊处理;有症状者可在医生指导下进一步诊治。

    HPV检测报告怎么看?

    HPV,“人乳头瘤病毒”,被称为“乘风破浪的病毒”都不为过。在报告单中可以知道HPV分为高危和低危型,它们有什么含义呢?

    原来,HPV分型目前已被鉴定出200多种不同的亚型,较为确定的有40 个以上型别与生殖道感染有关。根据生物学特征和致癌潜能将其分为两型:

    高危型HPV主要亚型:

    HPV16/18/31/33/35/39/45/51/52/56/58/59/66/68/82等。致病类型:高危型HPV的持续感染(即同一患者间隔6~12个月,两次或两次以上阴道宫颈检样显示同种类型的HPV感染 )提示引起HSIL及子宫颈癌、普通型外阴鳞状上皮内瘤变及外阴癌、阴道上皮内瘤变及阴道癌等病变的风险增大。

    低危型HPV主要亚型:

    HPV6/11/40/42/43/44/55/61/81/83等,最常见的为HPV6、11型。致病类型:低危型HPV可以引起生殖器疣及LSIL,一般不会引起宫颈癌变。

    其中“恶中之花”当属HPV16和HPV18具有较强的致癌能力。

    宫颈癌筛查的注意事项

    为了得到更准确的检查结果,我们需要知道以下注意事项:

    ①7天内无阴道局部用雌激素软膏,无阴道灌洗、上药。

    ②在非经期进行,避免阴道流血的干扰。

    ③2天内无性生活。

    ④筛查不宜过于频繁。部分女性朋友没隔几周便进行复查,看到结果变成了“阴性”就非常高兴,但这很可能是不准确的。宫颈上皮由很多层细胞组成,自内向外生长。想象一下,如果最底层的细胞病变,也需要大约2个月的时间才能到达表层,此时的检查结果才是可靠的。

    我怀孕了,还需要查吗?

    从宫颈癌的一级预防和优生优育角度看,准备妊娠的女性朋友们应在怀孕前做子宫颈癌的筛查,筛查的方式和非妊娠妇女基本相同。若在孕前没有做宫颈癌筛查,则可在孕期做宫颈癌筛查。这时候应该注意由于孕期特殊的免疫状态,HPV一过性感染较非孕期多见,所以在孕期HPV的检测价值不大,还会增加孕妈妈的心理负担,在孕期可单独行宫颈细胞病理学检查。

    不同年龄段女性都应进行宫颈癌筛查,所有女性应该在21岁后开始接受宫颈癌筛查。

    21-29岁的女性应该每3年接受宫颈涂片检查,结果异常者建议接受HPV检测。

    30岁-65岁的女性最好每5年接受宫颈涂片检查和HPV检测,每3年接受宫颈涂片检查亦可。

    年龄大于65岁、曾做过上述检查且结果正常者可不再继续接受常规筛查。

    注意:子宫已切除且未患过宫颈癌或癌前病变者无需再接受筛查;接种过HPV疫苗也应遵照上述建议接受宫颈癌筛查;宫颈癌发病高危女性需要接受更频繁的筛查。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