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 微创脊柱外科新术式让患者告别“手术恐惧感”
  • 省2010年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校6项科研成果受表彰
  • 作者:建国/文 少芳/摄   来源:新闻中心   编辑:宣心   浏览:20689
  • 脊柱疾病是骨科常见病,以颈椎病、腰椎病发病率最高,二者的发病率在成人中达到60%70%。对于脊柱疾病患者,尤其是老年患者,如何最大限度地减少其体表和体内组织的创伤,最大限度地实现“微创”手术技术,已成为脊柱外科专家研究和探讨的重要课题。

    40多岁的陈先生因外伤引起颈椎疾病,后期导致颈部疼痛,而且双手、双脚无法活动。到我校附属第二医院池永龙教授处就医后,被确诊为颈一二陈旧性骨折脱位。颈一二骨折手术是脊椎手术中难度较大的手术,一度被视为外科手术的禁区,因为颈部解剖结构复杂,有支撑颅脑的重要作用,颈椎内部的脊髓是大脑与全身神经联系的关卡,如果手术不成功就可能导致全身瘫痪甚至死亡。针对这一病例,池永龙教授采用微创手术的方案,耗时3小时就顺利完成了手术。在整个手术过程中,患者的手术创口只有两个小孔,出血仅20毫升左右。术后四小时,池永龙为患者进行了压眶试验,患者的四肢在有力地抽动,这意味着手术成功了。

    近年来,随着现代人生活方式的改变、生活节奏的加快,我国脊柱疾患的发病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导致患者残疾率升高,生活能力下降,给个人、家庭和社会带来巨大压力和负担。通常严重的脊柱疾病患者经过保守治疗无效,手术治疗便成了必然选择。而传统手术除了一般的手术风险外,创伤较大、并发症多、康复时间长、医疗成本高,这些特点使得腰椎疾病患者心存疑虑,有时望而却步。池永龙教授的科研团队在国际上率先开展多项脊柱微创新技术和及相关新理论的研究,推动了我国脊柱微创新理论和新技术的应用和普及,极大地减轻了传统手术给患者带来的巨大创伤与并发症产生的痛苦,在保证治疗效果的同时,缩短患者住院时间,降低了患者的医疗费用。512,这项以池永龙教授为首的科研团队的研究成果“微创脊柱外科新术式的设计与临床应用”,在浙江省2010年科学技术奖励大会夺得了省科学技术奖一等奖。

    十多年来,池永龙教授的科研团队一直致力于微创脊柱外科新术式的研究,率先在国际上提出了如中上胸椎的椎弓根内固定、系列上颈椎经皮内固定术等多种术式,并撰写了相关论文80篇,主编著作1部,参编11部,获4项专利,培训学员300余人,多次受邀参加国内外学术及人才交流。在临床方面,科研团队采用微创技术已收治各类脊柱疾患近千例,病员来自全国各地及北美、欧洲各国。其研究成果和技术也已在全国30余所医院进行推广,科研组也成功申请到了“全国微创脊柱外科技术培训基地”和“卫生部脊柱内镜培训基地”等研究平台。

    据池永龙介绍,传统脊椎手术的患者术后还需用石膏、牵引等方法固定几个月,但微创手术患者只需戴颈围保护颈部,10天左右就可下床活动了。另外,传统手术后,患者往往会留下难看的大疤痕,从而给许多患者和亲友带来心理影响。微创手术的患者就没有这方面的烦恼,两个1厘米的手术切口在愈合后几乎不留疤痕。瑞金医院脊柱外科梁裕教授指出,微创手术是脊柱外科发展的主要趋势之一。对患者来说,微创的意义不仅仅是生理层面的,也体现在心理层面。不少患者经过微创手术治疗后改变了以往对手术的恐惧感。

    另悉,在此次省科学技术奖励大会上,我校同时还有2个研究项目获得二等奖,分别是卢中秋等的“创伤弧菌脓毒症的致病机制及治疗学研究”和谢红莉等的“医疗服务体系与医院评价体系的设计与实现”;3个研究项目获得三等奖,分别是李军等的“MAPK家族在鼠脑缺血再灌注损伤及脑保护中的作用及机制”、朱雪琼等的“子宫肿瘤差异蛋白质组的研究”和杨雷等的“骨质疏松性骨折的基础和临床研究”。 

    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赵洪祝与池永龙教授亲切握手,表达祝贺

    省政协主席乔传秀为池永龙教授颁发获奖证书。 

    科研团队主要成员池永龙、徐华梓在颁奖现场。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