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学术动态
学术动态
  • 药学院科研团队在脑靶向递送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
  • 首次揭示了鼻嗅区通路之外绕过血脑屏障新策略
  • 作者:杨靖靖   来源:药学院(分析测试中心)   编辑:姜小玲   浏览:24029
  • 继我校药学院赵应征教授、肖健教授带领的“材料制剂和再生医学研究中心”科研团队连续发表鼻腔给药新制剂相关研究论文之后,该团队又在脑靶向递送研究方面取得新成果,最近,又在《控制释放杂志》(《Journal of Controlled ReleaseIF=7.441))发表了题为《绕过血脑屏障的给药策略:头面部皮肤给药经三叉神经靶向给药递送入脑》(A strategy for bypassing the blood-brain barrier: Facial intradermal brain-targeted delivery via the trigeminal nerve)的科研文章(杨伟为第一通讯作者,赵应征为第二通讯作者,虞希冲为第一作者)。该文作者在前期大量鼻腔给药靶向入脑的研究基础上,初步探讨了头面皮肤给药靶向递送入脑的可能性及其机制,初步证实了在头面皮肤给药递送药物入脑的新策略。

    血脑屏障一直是中枢系统疾病中药物递送的瓶颈。虽然,大部分的脑靶向制剂虽能够跨过血脑屏障入脑,但脑内药物的浓度不足以改善疾病的症状,提高用药剂量又将引起毒副作用。目前给药系统和途径中,鼻腔给药途径能够绕过血脑屏障将药物递送入脑,鼻腔给药虽能提高给药效率,但是受限于解剖结构和气流的影响,对脑部疾病的治疗仍然有限。该文第一和通讯作者,则基于鼻腔给药通过三叉神经递送药物入脑和三叉神经的分布特点,提出一种大胆的设想:头面部皮肤给药递送入脑。通过大量的动物实验,采用多种研究方法,从不同的侧面证实了设想。通过艰苦的研究工作,结果发现:相对于鼻腔给药、静脉注射传统给药方式,头面部皮内注射能够明显地增加脑组织内染料的含量,即该给药策略比鼻腔给药更有效地提高药物入脑的效率。在机制方面,课题组成员证实先前的假设:三叉神经的多种组织和淋巴系统参与染料从皮肤到脑组织的递送过程。

    该给药途径的提出和初步研究结果,证实了其高效的递送效率,该文作者指出:该途径可能是继鼻腔给药之后,另一绕过血脑屏障给药策略,并有望在脑部疾病的治疗和三叉神经疾病的治疗方面加以应用,具有潜在的应用前景。但是,目前的研究仅限于动物实验,药物递送的机制和特征还需要深入细致的研究加以完善。

    (大鼠脑部三叉神经的简略图:

    蓝色:三叉神经及其分支机构;黄线:上颌神经的横断水平)

    论文链接:https://www.ncbi.nlm.nih.gov/pubmed/28476614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