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模范
  • 全省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陈蔚
  • 作者:   来源:组织部   编辑:   浏览:4642
  •  

    他不畏寒暑艰险,走遍千山万水,走进千家万户,只为筛选贫困眼病患者,帮助他们找回那一片失落的光明;他走街串巷,登报纸,上电视,不遗余力地宣传,只为推动角膜志愿捐献活动;他不远千里,远赴重洋,前往印度、澳大利亚等国,只为学习国际先进防盲治盲技术;他废寝忘食,精心施教,开展医学继续教育,只为传播和推广实用防盲技术。他被群众亲切地称为“穷人的光明使者”。他就是中共党员、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温州医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角膜病专科主任、扶贫白内障中心副主任、防盲治盲技术团队负责人陈蔚医师。

    防盲治盲,默默奉献。陈蔚同志热心于防盲治盲公益活动,他将满腔热血倾注于医疗事业,推动眼视光特色品牌的建设。他参与创建了国内医院中的第一个防盲病区,并和温州市慈善总会、市残联等密切合作,建立了“低耗、高效、高质量”扶贫白内障救助体系。2006年至今,他带领医护人员深入经济欠发达乡镇共普查279次,普查人数30085人,筛选出需要手术的白内障病人8252人,目前已成功施行免费复明手术6567余例。他的足迹踏遍了温州的139个贫困乡镇。2010年,他作为我院“明眸工程”的主要技术团队领头人,在云南昭通、贵州毕节、四川广元、青海玉树等西部和不发达地区开展了角膜移植手术6例和白内障手术609例。面对这些成绩,他总是淡然处之,他认为他只是做了应该做的事,他最想做的就是当一名好医生。

    捐献宣传,竭尽所能。为了能彻底解决临床中角膜移植缺乏供体的问题,2005年陈蔚同志负责筹备和创建温州市眼库。眼库成立前后,他不畏寒风炎暑,奔走于大街小巷,积极宣传角膜捐献,足迹踏遍了金华、丽水、缙云等地,行程上万里,宣传受众上万人次。同时,他还100余次通过报纸、电视媒体向市民宣传角膜捐献知识,推动本地区的角膜捐献。在他的感召下,88岁的老画家李懋琛、40岁的缙云人卢建惠、58岁的泰顺农妇饶小玉等人都将其角膜捐献给了温州市眼库。至今已接受了捐献的角膜88个,使其成为国内接受角膜捐献工作领先的眼库之一。为了增加新鲜角膜来源,他想尽办法,并与美国眼库建立合作关系。每当他看到可能因没有合适的供体而使患者失去光明的不幸境况时,他总是非常痛心;每当他看到志愿者填写完捐献申请表时,他总是激动不已,因为患者有了延续光明的希望;每当他成功完成角膜移植手术时,他总是欣喜万分,因为他实现了三个人的愿望。为了让每位患者在发生排斥的时候都能得到及时治疗,他还设计了角膜移植排斥反应手册让患者随身携带。

    恪尽职守,精益求精。为了解决山区贫困白内障患者的白内障致盲问题,陈蔚同志三赴印度亚拉文医院进修学习全世界著名的亚拉文防盲模式。2004年,他留学回国后以百倍的热情,带领刚刚成立的角膜科,从无到有,克服重重困难,在短短的数年间,使角膜病与眼表疾病专科的角膜移植数量很快在华东地区处于领先地位。他还多次受邀至欧洲眼科与视觉基础研究大会(EVER)和亚太眼科学大会(APAO)作专题演讲,并在全国眼科年会、角膜病大会上做专题演讲。他率先在国内推出微型角膜刀辅助的角膜移植术、应用干冻保存眼球获得复明效果的深板层角膜移植术治疗真菌性、细菌性角膜炎和各种角膜营养不良和圆锥角膜,并于2010年在浙江省最早开展了角膜移植领域领先的角膜内皮移植手术。他一年的门诊病人达4000名,各类眼表手术量达300余例,他让众多的角膜病患者重新获得了光明。为了治疗严重干眼病,他还开展了泪点栓塞术,当看到一批批被干眼困扰多年的患者重新享受到亮丽而舒适的世界时,他心中异常喜悦。他将做好本职工作作为自己实现共产主义理想的实际行动,让理想和信念在岗位上闪光。

    继续教育,心系农村。为了让更多的医师掌握小切口白内障手术,从而服务于农村患者,他连续组织了5次国家级的社区眼科和小切口白内障手术技术推广的继续教育项目。他还多次帮助贵州、云南、四川等地区各大医院进行医务人员培训,为当地培养手术医师2人,开展国家级继续教育项目一次,参加50余人次。

    陈蔚同志以敢为人先,争创一流的气魄推动着眼视光事业的快速发展;他以仁心仁术,热情服务的行动展示着医务工作者的精诚与爱心;他以与时俱进,不断开拓的勇气迎接着时代赋予的机遇与挑战;他更以无私忘我,全心全意的投入诠释着为民服务的敬业精神,用一颗赤诚的心塑造着一名优秀共产党员的光辉形象。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 邮编:325000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