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锋模范
  • 全省卫生系统优秀共产党员:王绿萍
  • 作者:   来源:组织部   编辑:   浏览:4692
  •  

    从事护理事业37年,主任护师,担任护士长工作33年,加入中国共产党33年。几十年来一贯热爱党、热爱护理事业,刻苦学习,认真钻研,能严格要求自己,以身作则,吃苦耐劳,全心全意地为病人服务,时刻牢记医务人员的道德规范和共产党员的义务及先锋模范作用,多年来得到大家的好评。1976年被评为省青年突击手,温州市“三八”红旗手,温州地区路线教育工作对五好队员,是全省赴北京瞻仰毛主席纪念堂代表团中最年轻的一个代表。1982年曾经被评为省级优秀护士、1996年市级优秀护士、1999年被评为温州市百佳文明市民、院级优秀护士长、院优秀共产党员,2000年院级优秀护士,2001年评为浙江省高校系统优秀共产党员、温州市医务界优秀女职工的候选人之一,2002年为校级优秀共产党员,2003年为省高校系统防治非典型肺炎工作优秀党员、医学院校优秀党员、院级先进护理工作者,2004年院级优秀护士长,2005年院级白求恩式工作者、院级先进护士长,2006年院级先进护理管理者,2007年院级优秀护士长。连任了三届省透析移植学会的委员,二届物医学工程人工肾专业委员会委员,护理组组长。2006年担任温州市血液透析质控中心委员,2008年担任温州市血液透析质控中心副主任委员。

    多年来承担着浙南闽北地区血液净化方面技术指导,不论山区或海岛,不论白天或黑夜,不论刮风下雨均能积极配合和支持。多次半夜去台州、温岭、丽水、清田、苍南、文成、乐清、永加、洞头等地抢救危重病人、有一次在去文成的路上车轮飞出,差点送命。不但帮助解决难题,还帮助控制杜绝院内病毒性肝炎的传播。尽管现在许多医院均有血液净化室,但是遇到危重病人或疑难问题还是经常来电咨询。能积极吸取国内外本专业的长处,结合本单位的实际,不断找差距,土法上马克服困难,努力健全操作规则及科室管理规程等,并且这些规章制度往往成为温州地区各血液净化中心的模板。敢于阐明自己的观点,为人正直,作风正派,能积极配合主任工作,起到参谋和骨干的作用,积极推广新技术,总结经验和教训,不断提高工作质量。

    能团结同志,关心病人,深得病人的信任。许多病人有事总是喜欢找她商量,老病人甚至将家务事如夫妻不和、子女找对象、工作、学校,或生意、性生活等情况也愿意找她谈,病痛就更不用说了。有时向医生反应病情,经常有医生说“怎么会没对我说”。外地护士不能回家过年,带回家吃年夜饭,让她们感到集体的温暖。能够经常引导年轻同志树立正确的工作态度与处事方法,积极以实际行动影响周围同志实行节能、环保、高效的理念。能认真无私的指导下级同志工作,包括年轻的医生,严防差错事故,积极参与科室管理和制度的修订。努力增进医患和谐,利用业余时间参加义诊,给病人讲课、组织郊游,

    能以医院为家,以主人翁的姿态管理科室,尽可能减少浪费,充分挖掘工作潜力。如:就用卫生纸代替纱布这一项,每年可节省20000多元。采用普通管盖消毒替代肝素帽,每年可节省4-5万元。自行设计了透析液中心供应系统,节约了30-40万元成本,明显减少了劳动力,改善了工作流程和环境。根据病人的需要实行工作人员工作时间弹性上班制,尽可能解决人手少病人多的矛盾,以保证病人安全。自己一直坚持早上班、迟下班。那些老病人说:“比给自己做事管得还紧,还卖力”。“如此节约,办私家企业也该向你取经、学习。

    在危重病人的抢救中,能沉着、冷静、思路清晰,积极配合,努力出谋划策,千方百计挽救生命。一个糖尿病肾病70岁的病人,突然严重酸中毒PH6.6,补充5%碳酸氢钠达1000ml后,PH仍在6.9,在异丙肾上腺素维持下心跳仅27/分左右、连阿托品静脉推注也无法增加心率,呼吸机维持,急诊科抢救了10小时,床旁血液滤过6小时,仍无起色。当时,许多医生包括急诊科和心血管科、肾内科主任均认为无希望该放弃了。但看到家属殷切的目光,尽管很累,我没放弃,征得家属同意后,在密切观察血气变化的情况下,打破常规纠酸方法,在透析管路中大量补充碳酸氢钠,超出常规几倍剂量,总量达3000ml。几个小时后,病人心跳、呼吸等均恢复正常,奇迹般的完全清醒了。

    能处处从病人着想,减少病人的痛苦和负担。采用手法填塞压迫法治愈了20多例因动脉穿刺导致的动脉瘤,使病人免受手术之苦,不仅保留了血管,还减少了大批费用,得到了我国知名专家王质刚的称赞,2005年《填塞加压法治疗假性动脉瘤19例报道》获得第十三届浙江省自然科学优秀论文奖。近几年在市内率先开展了长期的深静脉置管术,并对其国外经典操作进行了改良,使其操作更简单、更安全、失血更少,得到同行的认可。在血液净化中心的管理方面也狠下了一番功夫,:预防透析病人肝炎的传播,取得了显著效果,连续15年未发生新的肝炎病例,使本地区及来院进修的单位感染率均比省内外低很多。采用分区分批上机流程后,缩短了病人等待的时间,改善了候诊区拥挤和下机时段护士人手不足的状况。

    在紧要关头,能不顾个人利益,第一个报名参加抗非典战斗。由于病人和工作的需要,曾两次进隔离病房工作。由于隔离病房是仓库改建临时成立,面对的又是不甚清楚的可怕病魔,各项工作都处于摸索适应阶段,设施不全,用具缺乏、人力也不足。就义无反顾地挑起重担,打扫卫生,整理房间,安排工作人员的生活,排班……使一件件杂乱的事情变得有章有序。为了解决缺少柜子、桌子、椅子等用物,能尽快顺利工作,减少外围人员的工作负担,带领隔离区内休息的同志将药房等科室废弃的柜子、桌子、椅子清洗干净,抬进隔离病区。并领了锤子等工具,自己修理。刚开始时缺防护面罩、隔离衣、口罩、眼罩等,就将自己的摩托帽也拿来代替。另外,在生活中总是以年长者的身份关心着每一个人的生活起居和思想动态,如有同志的妻子怀孕没人照顾,母亲不放心,就通过电话安慰,并与工会及领导联系给予关照,使大家安心工作,保持良好的心态,做好个人防护,努力达到院领导提出 “三个零”的目标。尽管累得声音都哑了,两下肢浮肿的皮肤发亮,其他同志都心疼地劝导要多休息,但由于有许多工作要做,一直坚持连续工作,20多天没休息。由于抢救危重病人的需要,再次进入温州市定点第五人民医院的危重隔离病房,在病人床旁进行血液滤过、血浆置换治疗,第一天连续工作了19小时,仅仅休息4个小时,又继续工作。虽然很累从未叫苦,以自己的行动帮助进点的同志解除过度紧张的情绪,更好的完成任务。

    平时能处处以工作为重,吃苦在前。一次在上班的路上左半月板撕裂伤,膝关节又肿又痛,无法弯曲,晚上不能入眠,但科室里同时来了几位重病人,人手奇缺,无法休息,还必须分别光顾本科室、ICUEICU进行床旁抢救,三处都得顾,每走一步均钻心般的疼,不仅没有请假一天还加班加点。一次年底,晚上家里请了客人,吃年夜饭,下午4点钟左右,医院突然来电话,急诊抢救必须马上到医院,为了工作只能让客人们自己烧着吃。清明前的星期天,已开车上路到了高速路口,又接到医院电话,有两位上呼吸机的多脏器衰竭病人必须在床旁做血液净化治疗,值班护士忙不过来,只好马上返回医院,一直连续工作了十几个小时。这样的事情是经常发生的。家人、朋友经常劝告说:“年龄大了,身体也不太好,要悠着点”。可是一上班就忘记一切,子宫全切术后出院1个月就上班,尽管血压升高,头晕,还照旧为抢救病人加班加点。救治地震伤员也是不甘落后,积极参与,带头捐款捐物。为迎接三甲评审,利用星期天与清洁工一起打扫卫生,调整布局,组织应急演练,不分份内外,千方百计尽可能做得更好。

    总之,几十年来,为更好地为病人服务,报答党和人民的培育之恩,能处处以工作为重,以院为家,以身作则,兢兢业业,吃苦耐劳,积极工作,不断学习,努力提高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地址:温州茶山高教园区 邮编:325000 后台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