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六名“白衣天使”的抗疫故事
  • 作者:杜一川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051   浏览:4211
  •  
     
     
     
     
     

    他们是白衣天使,却身披“战甲”赴荆楚。他们凯旋而归,但回望战“疫”岁月仍感慨万千。

    昨天下午,在温州市政府新闻办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6名温州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向大家分享了自己抗疫期间的故事。

    温州市第二批援鄂抗击新冠肺炎紧急医疗队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欧阳金生

    “孩子我会照顾好的,我等你平安归来!”这是欧阳金生援鄂前,妻子对他说的最后一句话。

    在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工作的52天时间里,欧阳金生和团队成员为了全面细致地掌握每一位患者的病情,坚持逐一诊查病人,分析每一个病人的临床资料。在他们的共同努力下,援鄂期间,温州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累计收治患者192人,其中重症108人、危重症32人,已有135人康复出院;累计完成新冠肺炎病毒核酸检测2000例次以上。

    一对同为62岁的患者夫妻,给欧阳金生留下了深刻印象。他们是首批收治的新冠肺炎患者,刚入院时缺氧严重,无法说话,也无法自己移动身体。在经过精心的治疗,两名患者呼吸逐渐缓解,还可以稍微说点话、动动手脚。

    “在这么困难的情况下,我却经常看到他们彼此非常努力地伸直手臂,用手指勾住对方,彼此鼓励不要放弃与疾病抗争。那一刻,我才深刻体会到什么是‘执子之手’,什么是‘往后余生,风雪是你’。”

    令人欣慰的是,这对危重型新冠肺炎夫妻现已治愈出院,欧阳金生也完成了自己队长的使命,将所有队员安全带回了家。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104隔离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李岳春

    李岳春是湖北人,从小吃热干面长大,毕业后来到温州工作了14年,早已熟悉了温州鱼丸面的味道。

    此次疫情,李岳春虽然不能去武汉,但温州也是除湖北之外的疫情较为严重的地区之一,他主动向医院请战,为第二故乡拼尽全力。

    在被誉为“温州版火神山医院”的温医大附属二院瓯江口院区,李岳春所负责的104隔离病区被赋予了该院清零的使命。他为每位患者制订出“一对一”的治疗方案,根据患者个体差异,开展西医为主,中医为辅,呼吸康复操、心理支持、营养支持等跟进的多学科多角度治疗模式。这些措施有效地预防了患者病情恶化,使得该病区没有出现一例轻症转重症患者。

    奋战了34天,收治72人,治愈69人,转院3人,这是李岳春团队昼夜不息所取得的最终战果,并实现了“零病亡”,医务人员“零感染”的双目标。李岳春说:“每天都有不同的故事在隔离病房上演,这是我毕生难忘的经历。”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