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6名医务人员讲述暖心的战疫故事
  • 作者:傅芳芳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2368   浏览:4013
  • 4月9日下午,市政府新闻办召开抗疫一线医务工作者专场新闻发布会,吴红梅、欧阳金生、赵晖等奋战抗疫一线的医务工作者讲述自己的抗疫故事,并分享抗疫期间暖心和难忘的故事。

    “不害怕吗?也害怕!但我们有职责和使命”

    ■吴红梅(国家卫健委驻武汉指导专家组成员,温州市人民医院院感科科长、主任护师)

    在发布会上,吴红梅分享了自己的一线抗疫故事。1月24日除夕夜,她接到国家卫健委的指令,1月25日(正月初一)凌晨3点出征武汉,并在当天晚上9点入驻武汉市武昌医院。

    入驻武汉的日子里。说起在武汉的点滴,吴红梅在发布会上描绘这样一个画面:呼吸机不停地运转,心电监护仪不时发出滴滴的声音,医务人员步履匆匆,在病床前忙个不停……这是武汉市武昌医院重症ICU病房疫情期间的常态工作场景。武汉前方的医护人员专业且拼命!

    有被快压垮的武昌医院院感科汪主任50多天时间基本没有休息过;有档案室的郝老师在她离开武汉时送上美篇《珍贵经历 心心相印》;有宾馆的送餐人员将家人送的水果省下来送给她……她说:“感恩!感恩四面八方所有的援鄂抗疫力量!感恩平安归来!我会继续努力!”

    “不害怕吗?也害怕!但我们有我们的职责和使命。”在发布会上,吴红梅说,经过武昌医院全体领导及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该院ICU重症监护病房医务人员实现零感染,南湖院区零感染,学院方舱也零感染。

    “一对夫妻患者拉手互相鼓励,真爱令我十分感动”

    ■欧阳金生(温州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队长,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副主任医师)

    “去武汉,上前线,面对新冠肺炎患者,我们都知道将面临着何种危险,但我们不后悔,这次机会也是我主动报名参加的。”欧阳金生回忆,1月28日当晚抵达武汉武昌区医疗队驻地,入驻武汉科技大学附属天佑医院。他先后担任隔离病房六区第一治疗组组长和隔离病房七区的科主任。

    欧阳金生回忆武汉抗疫52天时提到,可敬的是——武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患者。

    武汉天佑医院的隔离病房内有一对62岁夫妻是同时患新冠肺炎的危重型患者,这两位病人的“吃喝拉撒”都是医务人员来协助完成。经过精心施治,两名患者呼吸困难渐渐缓解了,不过还无法自己移动身体。即便在这种情况下,也看到他们非常努力地伸直手臂,用力勾住对方的手,鼓励彼此。欧阳金生说:“这样难舍难分的真爱令我十分感动。如今,这两位危重型新冠肺炎患者已治愈出院。”

    “面对病人时我们忘记了害怕”

    ■易同燕(温州市第二批援鄂医疗队成员,苍南县人民医院呼吸与危重症医学科代理护士长、主管护师)

    除夕夜,她写下请战书,被分配到浙江省重症护理支援队,并提前一天出发前往武汉。14个小时的绿皮火车,1月27日,她入驻武汉市肺科医院重症监护室,是浙江省援鄂医疗队中收治重症、危重症患者最多的救治点……在发布会上,易同燕徐徐道来自己在抗疫一线的所见所闻。

    易同燕回忆,一位患者当时处于镇静状态,他的家属打来电话,医务人员就将电话放在了患者的耳边,并将手机调为免提,方便帮忙回应。

    那天,电话一直持续了半个多小时,电话的另一头全是患者妻子鼓励的话语和女儿优美的歌声,当听到女儿说,“爸爸加油,我想你了,你一定要打败病毒,安全回家!”在场的医务人员都哭了。

    “隔离区的护士是没有权利哭的,因为哭了,你的护目镜就花了,意味着接下来你上班就得全部抓‘瞎’。”易同燕说。

    有人会经常问她,“你去的时候会怕吗?”

    易同燕回答:“只要给我们奔赴一线的机会,我们都能这么勇敢,面对病人的时候我们也都会忘记害怕。”

    “病人出院时坚持三鞠躬,我们马上鞠躬回礼”

    ■李岳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瓯江口院区104隔离病区主任、副主任医师)

    李岳春是湖北人,曾就读于武汉大学,来温州工作14年。他说:“此次疫情,虽然不能去武汉,但我主动向医院请战,为第二故乡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

    在抗疫过程中,李岳春提到了瓯江口院区最后一位出院病人。王先生,今年40岁,一家三口都感染了新冠病毒,经过治疗,他的妻子和女儿先后治愈出院,只剩下他一人。他的心情非常低落,医院除了给他进行常规治疗和核酸检查,还每天进行心理辅导。

    王先生出院那天,他向医生坚持三鞠躬,李岳春与在场医务人员马上鞠躬回礼。

    “患者和我们医务人员的互相鞠躬,不仅仅表现的是医者与患者之间的尊重,更传递出医患是休戚与共的共同体。”李岳春说,“面对患者,我们每一次的选择都是源自内心的呼唤。”

    “恨不得把时间掰成两半”

    ■赵 晖(乐清市人民医院感染科主任)

    1月19日收治第一例患者开始,身为科室主任的赵晖每天工作近20个小时。他说,恨不得把时间掰成两半。

    1月31日,医院要为一例疑似新冠肺炎的产妇做剖宫产术,这在乐清尚属首例。产妇情况特殊、时间又紧,医院成立专家组对产妇进行会诊。

    妇产科、手术麻醉科、新生儿科等多科室组成的7人手术团队,进入高负压隔离状态的手术室,在场的医护人员都穿着包裹严密的防护服。新生儿科医生毛旭洁,由于短时间缺氧出现呼吸困难还坚持在手术台上。一小时后,产妇顺利产下一男婴,婴儿体重5斤,母子平安。

    “穿上白大褂第一天起,我们就做好准备”

    ■陈雪梅(瑞安市仙降街道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副主任)

    陈雪梅所在的仙降街道,是瑞安市疫情防控的重点区域。2月初,辖区仙篁竹村确诊多例新冠肺炎病例,陈雪梅主动请缨带领团队入驻。

    自从自己丈夫的大哥与大嫂确诊新冠肺炎后,仙篁竹村民黄某就整晚睡不着觉。在了解情况后,陈雪梅及其团队为她舒缓心情,同时给予安神中药调理,几次调理后,黄某身体恢复很好。她丈夫说,医疗组医生就是村民健康的守护神。3月24日,仙篁竹村村两委送来了锦旗。

    “在穿上白大褂的第一天起,我们就已经做好准备不讲条件、不怕困难,主动担当,逆行而上,守护群众健康。”陈雪梅说。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