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不敢喝水怕上厕所,浪费一件防护服”
  • 作者:曾云毕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黄佳丽 高拓   字数:943   浏览:2223
  • 脱下口罩后的吴崇崇让人看了心疼,因为连续作战休息不充分嘴角还爆出疱疹。受访者供图


    “哪有什么白衣天使,不过是一群孩子换了一身衣服,学着前辈的样子治病救人,和死神抢人罢了……”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发生后,关于“90”后的一段话在网络上广为流传。温医大附二院隔离病区护士队伍中就有这样一名“90”后,她叫吴崇崇,从农历大年廿九至今一直奋战在抗疫最前线。

    “其实也没什么啦!就觉得很多老师都有家庭、有孩子,而我孤身一人没啥牵挂就报名了。”2月2日,记者联系上吴崇崇,电话那头传来的是略显羞涩而又甜美的声音。崇崇是平阳万全人,1993年出生,2015年从杭州师范大学钱江学院护理专业毕业后进入温医大附二院当护士,2016年后分配到该院脊柱外科病区。所涉领域原本与疫情无关,她却主动申请进入隔离病区工作。

    崇崇与记者分享了几件病房里的事。1月23日,她来到隔离病区,目睹了一家三口疑似感染新型冠状病毒住进医院,“爸爸先进来的,后来女儿、奶奶也都进来了。”因为这一家子来得突然,什么日用品都没带,于是她成了跑腿员,义务给他们买牙膏、牙刷、拖鞋等。

    “里面很多病人都很会替人着想。”崇崇说,她进病房时,病人都会主动戴上口罩,与她交流,“每每看到这个动作,都会有点感动。”崇崇也碰到过个别“难缠”的病人,会闹,不愿意被隔离。这时,他们只能耐心劝说,联合家属给病人做思想工作。

    吴崇崇告诉记者,在隔离病房里做护理工作其实与普通病房很相似,但穿上防护服、戴上护目镜的闷热与窒息感让人难以忘却,每天全副武装前不敢喝水,怕自己因为上厕所而要浪费一件防护服,每次进隔离区后都希望自己能多待一会儿,多做一点事情,让防护服的价值最大化。“比较困难的是,给需要穿刺的患者打针,有时护目镜上的汗水雾气会影响我们的视野,克服这个需要一些技巧。”

    在隔离区,护士们每天需要戴口罩、护目镜,穿防护服。口罩和护目镜的边缘很紧,护士们的脸上常常会被勒出深深的印迹。对于这一点,崇崇轻描淡写地说:“这没什么。”

    记者问及怕不怕时,崇崇坚定地说:“2003年的‘非典’,你们保护我们,这次‘90后’保护你们。我相信一切都会好的。”

    网页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