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温州最美抗疫人|这股外援力量超赞!外籍友人助力温州一起抗“疫”
  • 作者:叶锋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黄佳丽 高拓   字数:3685   浏览:3235
  • 2月13日,在瓯海区茶山街道防疫检查卡点,来自加纳的艾鹏达对进出人员进行询问登记、测量体温;在温州南高速出口防控检查卡点,来自毛里求斯的苏玛和丈夫豪孟德(巴基斯坦籍)拦住过路司机,进行防疫检查;在泰顺县西旸镇防疫检查卡点,来自斯洛文尼亚的Igor Drozina正用英文夹杂着并不流利的中文,和其他志愿者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并送上防疫口罩……

    截至2月12日24时,温州市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490例。温州正值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关键时刻,不少外籍友人被“温州精神,中国担当”所感动,积极踊跃加入温州防控队伍,用自己的实际行动,助力第二故乡温州打赢这场“战疫”。

    “温州女婿”艾鹏达

    一直执勤下去,直到疫情结束

    艾鹏达,来自加纳,是温医大附一院外科博士生,如今还是位“温州女婿”。他的中文和温州话都挺流利,还多才多艺,演唱的两首温州民谣《温州是个好地方》和《叮叮当》唱响了温州好声音,这使他享誉温州,被誉为“温州版大山”。

    艾鹏达(左)在给外籍留学生测量体温

    2月13日下午,家住瓯海茶山的艾鹏达去医院把一个出院朋友送回家后,立即来到茶山防疫检查卡点执勤,为进出人员测量体温。“疫情开始以来,我就一直想帮忙。昨天我拿到加纳大使馆提供给加纳在华留学生的口罩,到茶山将口罩分给同学们,正好遇到茶山志愿者帮我测量体温,咨询登记我的相关情况并且叮嘱我不要经常外出。在茶山有近百名外籍留学生。我发现志愿者们在与外国人沟通时,存在一些困难,于是我就帮忙跟一些外国人沟通。”艾鹏达说,茶山执勤的一个阿姨看到他能很好地跟外国人沟通时,就邀请他加入志愿者队伍,帮忙他们处理外国人这部分的工作。当天,他一直忙到下午5时许才结束回家,“我会一直执勤下去,直到疫情结束”。


    艾鹏达

    “温州是我的第二故乡。通过这次疫情,我看到了温州人的精神,以及中国政府的担当。政府做了很多工作来保障人民的生命安全,整个华人都被团结起来,很多在外温州人一起在全球抢购医疗物资,支持温州,支持武汉,支持中国,真的很令我感动。我也一直在跟外国朋友解释现在发生的一切,宣传温州人民和中国政府所做的努力。我感觉现在待在中国很安全,对中国战胜这次疫情有信心。”艾鹏达说,他很开心可以为温州贡献一份力量。这段时间,他还为这次疫情写了一首歌,以音乐的方式鼓励温州、武汉,为中国加油。

    飞行教练Igor Drozina

    我要陪着大家共渡难关

    这些天,在泰顺县西旸镇各村防疫检查卡点,村民们常会见到一位身材高大的外籍志愿者。他用不流利的中文,和其他志愿者一起对进出人员进行询问登记,并送上防疫口罩。

    这名叫Igor Drozina的男性外国友人,来自斯洛文尼亚,是一位在欧洲飞了30多年的滑翔伞飞行教练,拥有多国航协教练证和职称。自2019年10月位于西旸镇的“浙南运动飞行小镇”常态化运营以来,他和他的团队受浙江金煜航空服务有限公司聘请,就一直在西旸镇工作生活。

    Igor Drozina(前排右一)给当地村民送口罩

    几个月生活下来,他喜欢上这个山区小镇。“这是我第三次来到中国,前二次分别是成都和贵州。泰顺民风纯朴友好。” Igor Drozina说,“每天,我走在镇上都会跟村民之间相互问好,像老朋友一样。巷口的小店老板也很信任我,因为我没有微信或支付宝,却经常让我先拿东西后付款,这是在欧洲无法做到的事情。这样的信任十分宝贵。”

    今年春节,Igor Drozina原本计划在泰顺体验一个别样的中国年,没想到突如其来的疫情,打乱了人们的生活。但是,当他看到人们在面对疫情时反应迅速,当地党员群众每天在卡点设卡检查、进村入户宣传时,他很受触动:“这一次,我也要陪着大家共渡难关。”在和公司负责人商量后,他决定参与抗疫宣传并购买防疫物资赠送给工作人员。

    “世界上有很多人类还未知的病毒,这次只是中国不太幸运,正好遇上了中国新年让疫情的扩散非常快速,希望能早日研制出药品,让大家尽早恢复原本平静的生活。” 与村民携手抗疫的这段经历,令Igor Drozina有着更加深刻的切身感受,“我来自一个人口只有200多万的小国。最近,我看到中国政府已经做出了很大的努力,很多志愿者及军警、医护人员等都在全力对抗这次病毒,也希望大家都能配合政策坚持下去,比如勤洗手、不出门、戴口罩,更希望之后能教育小朋友们养成垃圾分类、不吃野生动物等的卫生习惯。中国加油!祝愿我身边的中国友人们都平安。”

    医生夫妇苏玛和豪孟德

    齐心协力一定会战胜疫情

    巴基斯坦人豪孟德和毛里求斯人苏玛是一对在温州工作的跨国医生夫妇。在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他们主动加入了所在的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志愿团队,于2月1日起进驻温州南高速出口防控检查点进行防疫筛查。


    豪孟德(左)用阿拉伯语和乌尔都语、苏玛用英语祝福中国人民早日战胜疫情。

    2008年,17岁的苏玛来到温州医科大学求学,很快适应了温州的学习和生活,并把温州当成了第二个故乡。毕业后,她顺利进入温州和平国际医院工作。

    今年春节,苏玛和丈夫豪孟德没有回国。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他们很难过,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第一反应就是自己该做些什么。于是他们就询问医院是否组建了志愿团队。得到答复后,他们迅速投入防控检查点工作。

    苏玛(左)和豪孟德

    防疫检查过程中,所有往来人员都高度配合他们的检查,有些人认出他们是外国人,还会来表示慰问,送来水果。苏玛和豪孟德表示:“我们爱温州、爱中国。此次疫情,让我们看到了温州人团结抗疫的精神,还有中国政府的勇于担当。”

    现在,苏玛和豪孟德在休息时,还会向国外的亲友介绍中国和温州的情况,特别是疫情发生后的防控措施,以及发生在自己身边的暖心故事,让家人和朋友放心,告诉他们在中国很安全,疫情并不可怕,大家齐心协力定会战胜疫情。

    南非小伙辛成乐

    温州人没有退缩,每个人都在战斗

    “我是一名医生,是温州成就了现在的我,现在她需要我。”来自南非的小伙布雷特?林德尔?辛格(Brett Lyndall Singh)说,虽然他没有被调派去治疗新冠肺炎患者,但是他一直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科坚持上班看诊,还在自己的个人社交平台,向全世界介绍中国特别是温州的抗击疫情经验做法。

    阿乐教大家如何正确佩戴口罩

    布雷特?林德尔?辛格在温州生活学习已有9年,已把温州当成第二故乡。他有个中文名字叫辛成乐,大家都喜欢亲切地叫他“阿乐”。从小立志从医的他,2011年进入温州医科大学国际教育学院,先后攻读学士和硕士学位,主攻儿童呼吸学。2016年,他成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呼吸科的一名实习医生。每天,他需要接诊50多个儿科病人,几年下来,练就了一口流利中文。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阿乐没有退缩,他选择与温州医护人员并肩作战。他拍摄了抗疫预防知识、心理舒缓的系列宣传视频,利用自己个人社交平台上近20万粉丝的人气,宣传防疫知识,并向全世界介绍中国特别是温州的抗击疫情经验做法。他的举动获得新华社、中国日报等主流媒体的报道,以及中国驻南非大使林松添的转发。

    阿乐介绍防疫知识

    “我认识的温州人没有退缩,他们每一个人都在战斗。”他说,他是温州市海外传播官、温州医科大学非洲校友会副会长,正在利用自己的人气为温州筹集善款和物资,预计捐赠1万个N95口罩和5000套防护服、防护镜。

    温肯外教Candy

    继续采购医疗物资支援温州

    最近,温州肯恩大学市场营销专业外教Candy Chiu正在自己的家乡菲律宾马尼拉,奔走在街头的各大药店间,采购护目镜等医疗物资。

    1月28日,当Candy了解到温州正面临医疗物资短缺的紧张情况后,立即与温州肯恩大学教育基金会取得联系,表示愿意在菲律宾当地自费购买一些医用物资,邮寄给温州。经过几天的奔走和不停地排长队,目前她已经在菲律宾自费购买了100副护目镜和4000双手套。

    Candy说,菲律宾在1月中旬发生过火山爆发,当地卫生部宣布确诊首例新冠状病毒感染病例,因此现在在菲律宾购买医疗用品,如普通口罩和N95口罩也非常困难,很多商店都缺货,有货的商店也是大排长龙。

    除了去当地商店购买外,Candy和她的家人也正在联系当地的医疗用品供应商,希望能够筹集到更多的医疗用品。  

    目前Candy采购的第一批手套和护目镜,已经交给在菲律宾的温籍华人,搭乘马尼拉到厦门的航班,带回温州。为了运输一箱箱的物资,她还拉上了自己的家人一起帮忙。

    在温州肯恩大学,有来自28个国家的教职人员,以及散落在世界各地的温肯校友和交换生们,他们第一时间行动,用自己的方式驰援温州,为中国加油!

    韩国教授Choi为温州加油

    除了菲律宾外教Candy,还有韩国外教Choi搜寻渠道,采购医疗防护用品;学生全球线上找物资,温肯校友“人肉”运回……在这场疫情面前,他们同样是一股外援力量。目前,温肯亲青筹平台募捐资金总额55842元,采购400个医用N95口罩(韩标KF94)、3000双一次性灭菌手套、820件防护服、100副防护目镜、600瓶消毒液和400个民用普通口罩。

    网页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