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名医讲坛第二十一期|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中医眼科向圣锦支招如何对付干眼症
  • 作者:胡海珍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1709   浏览:3636
  • 眼睛有干涩、疲劳、异物感, 好像眼睛里迷进了东西,看东西模糊,眼睛酸胀疼痛……当中老年人出现这些眼睛不适时,那要小心了,因为这有可能是干眼症。本周二下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中医眼科副主任医师向圣锦做客晚报康乐坊“名医讲坛”,给广大中老年人支招如何对付干眼。

    中医对付干眼症有优势

    作为全省规模最大的中医眼科,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中医眼科目前吸引了众多来自温州周边地区以及省外的患者。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干眼门诊,一年的门诊量近2万人次,其中老年人占了四成。

    向圣锦介绍,比起年轻人,老年人更容易患干眼症。这是由于老年人组织衰退、眼睛老化、泪腺功能减退后,泪液分泌减少。老年人干眼症的发生还与激素水平的下降有关,尤其是更年期女性更容易发生干眼症。此外,长时间看手机等电子终端,糖尿病、风湿免疫系统疾病等全身疾病,睑板腺功能障碍等,也都会引发干眼症。

    “中医理论则认为老年人眼发干是由于气血亏虚、肝肾不足而致。”向圣锦介绍,在治疗干眼症上,中医打出“组合拳”,显示出了独特的优势:内服中药汤剂,结合针灸、熏洗、中药眼贴、耳穴、针刺等一些中医外治法,多管齐下,可增加泪液分泌,改善干眼症状。向圣锦介绍,他之前碰到比较棘手的干眼症患者是由于干燥综合症引起的,在多家综合性医院治疗了十多年一直得不到缓解。后来该患者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中医眼科,通过中医内服外治的方法,症状得到很大程度缓解。

    最舒适的就是最好的

    对于较轻的干眼症,大家一般都会第一时间用滴眼液来缓解,但又担心其中含有防腐剂。对此,向圣锦医师解释,防腐剂也有不同的类型,像短期内使用人工泪液的患者,使用带有防腐剂的人工泪液就对人体健康不会造成影响。 而对于需要长期应用滴眼液的较重干眼患者,则要考虑防腐剂可能带来的副作用。他认为,每个人的眼部状况不同,药物选取标准是根据每个人具体情况而定,就人工泪液来说,最舒适的便是最好的。 

    针对干眼症,如何进行日常保健?他推荐采用中药熏洗法、外敷法来缓解各类眼干、眼疲劳症状。在中医外敷法中,我们需要了解自己眼部的不同状况,如,热敷眼睛干涩,而冷敷则适用于眼部刺痛、灼热的情况。

    如今,随着对干眼临床研究的顺利进展,中西医临床研究发现:药水加针灸对干眼病患者更有效。另外,中草药、蜂蜜、牛奶、深海鱼油等都对治疗干眼有一定帮助。

    自律就是最好的药品

    38岁的余先生几年前就出现眼部干涩、灼热的症状,发展到他只要看电视持续时间超过5分钟便引起不适。后来经过向圣锦15次针灸的治疗后,他的干眼症状大有改善。2个月后,他的干眼症状已经完全缓解了,看电视也能一口气看2小时。

    “干眼属于慢性进展型疾病,可以通过相应的治疗和自身免疫功能的调节,来帮助自己眼部症状的恢复。”向圣锦介绍,该患者之所以可以取得如此显著的治疗效果,很大程度上取决于该患者在生活中足够自律,如饮食、睡眠等方面都遵从医嘱,每周定期跑步、游泳。

    值得提醒的是,大部分患干眼症的老年人会受到年龄的影响,在接受治疗后,虽然并不能完全恢复到正常水平,但可以将症状控制在目标水平内,如能够有效缓解临床症状、更好地改善生活的质量等。

    他提醒干眼、视疲劳患者,日常的保健措施若是缓解不了自己的眼部问题,必须及时就医,听从医生的指导和建议。

    问答锦集

    1.问:我在家中如何用中药进行熏蒸来缓解眼部不适?

    答:熏蒸、热敷、按摩这三种方法适用于眼睛干涩、轻度视疲劳的症状。在家中可以用保温杯泡菊花茶、泡枸杞熏眼部,也可以选取一些中药眼敷贴。若不能有所缓解,则应该及时就医检查,明确自身眼部状况,接受专业的指导建议和治疗。

    2.问:我曾经患过面瘫,治疗后有所好转,但是面瘫一侧眼睛却无法完全自然地闭合,而且眼眶总是泪水充盈,这应该如何进行改善?

    答:你这种情况我们称为“鳄鱼泪”,是由于面神经损害导致眼轮匝肌不能正常收缩,泪液泵功能丧失导致的,可以尝试通过针灸的方法进行治疗,既可以改善眼睛不能自然闭合的问题,可能对流泪也有一定的帮助。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