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孙莉:精做小手术也是好医生
  • 作者:赵浩琦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1669   浏览:2435
  • ■人物名片

    孙莉,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专科副主任医师,医学硕士,访澳学者,2002年毕业于温州医科大学,毕业后一直从事眼科临床工作,于2017年12月赴中非共和国开展一年半的援外医疗工作,克服重重困难一个人承担了眼科的所有工作,为中非百姓们带去光明。荣获“温州好人”“浙江好人”“浙江向上向善好青年”等称号。

    这几天,结束为期一年半的援非医疗工作,刚回到温州的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专科副主任医师孙莉,虽然还在倒时差,但她就已经进入了忙碌状态:不少患者慕名找到她,点名要她来做胬肉手术。

    作为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的青年医生骨干,孙莉临床基础扎实,手术精湛、细腻,对待患者耐心、细致,是患者心目中的年轻好医生。

    在非洲体会到 医生的自豪感

    对孙莉来说,刚刚过去的一年半的赴中非共和国援外医疗工作,给她带来的最大体会是作为一名医生的自豪感。

    2017年,孙莉被选拔为浙江省第16批援中非医疗队的一员,是该医疗队伍里唯一的一个眼科医生。

    孙莉记得她刚到中非第一天,就被吓了一大跳:医院门口坐满了等待看眼病的患者,有很多人都是从早上六七点就坐在那里等了。下班时,医院派人劝还没有轮到的患者明天再来排队领号。出乎孙莉的意料,这些患者居然一句话都没有说就回去了。那时候,她深深地感觉到医生的被尊重。

    让孙莉印象最深刻的是有个患白内障的非洲老人,当她给这个老人做了白内障手术后,老人当场就把他拄了十几年的拐杖扔了。那时候,她油然而生作为一名医生的成就感。

    本来在国内一般都使用乳化机做白内障手术,但由于缺乏医疗器械,孙莉全部都靠手工做白内障手术。乳化机可自动吸出白内障部分;而人工手术则完全靠她的手法掏出白内障。幸好在国内孙莉就有着丰富的手法小切口白内障手术经验。一年半来,她就靠自己的双手,做了260例白内障手术。

    把胬肉手术当整容手术做

    “经孙莉医师做胬肉切除,由于她精心细致及医术的高明,切除后自我感觉良好,可能剥离好做得又平滑,两天就没有粗糙感,而且左眼的视力也恢复了很多。”这是一名患者在网上给孙莉的评论。

    胬肉是指眼球结膜增生而突起的肉状物,属于眼科中的常见病、多发病。从2004年开始,孙莉就开展做胬肉手术,到现在她已经开展了七八千例胬肉手术。

    对于很多眼外科医生来说,做胬肉手术,就好比内科医生看感冒,往往太过于普通而被他们看不上,现在也很少有副主任医师以上的医生在做这个手术。但孙莉认为,这个手术看似简单,但是想要做好做精,也是很难的,“主要是创口要平整,把它当做是整容手术看待,尽量在提高视力的前提下,做到美观舒适。”

    有个来自荷兰的50多岁的女性温籍华侨,6年前经人介绍慕名找到孙莉做胬肉手术。这名患者由于之前不当治疗,已经有一只眼睛失明了,她非常恐惧做手术。没想到手术后恢复特别好。6年来,她每年回温州的时候,都会到医院看望孙莉,每年过年给她发祝福短信。

    语言天赋 让她更擅长沟通

    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孙莉也是出了名的看病特别耐心的医生。

    “一年半以前眼睛就有炎症,看了很多医生,有的说是角膜炎,有的说是慢性结膜炎,有的说是沙眼,用了很多药,可是眼睛就是不见好,有一次碰巧安排在了孙医生的门诊,她很耐心,态度很亲切,看病也很仔细,她诊断我是因为干眼引起的眼部不适,经过她的诊疗,现在我的情况已经好很多了。”有患者这样点赞孙莉。

    “大家都说我这个性格,还是挺适合当医生的。”孙莉说,她平时就比较有耐心,当坐在门诊面对患者时,她就会更加耐心细致。有时候碰到一些老人反复问,她总是耐心地一次次解答。

    孙莉是金华人,但她仅用2年时间就能在门诊中用温州方言跟患者交流。援非前,她培训了4个月就能讲简单的法语;在中非,没多久,她就能听懂当地的语言。来自语言上的天赋,更加有助于她与患者的沟通交流。

    接下来,孙莉希望能不断精益求精,致力于白内障方面的研究和治疗,为更多的患者解除病痛,带来光明。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