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6.6爱眼日温州光明使者陈鼎医生 为阿坝州66名患者送去光明大礼
  • 作者:喻芳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1194   浏览:2222
  • 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今年的爱眼日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白内障中心副主任医师陈鼎博士带领团队不远千里奔赴四川阿坝州汶川县,为当地66名藏族、羌族等贫困白内障患者送上一份光明大礼。

    6月5日到7日陈鼎医生团队和汶川县人民医院的医生护士一起,不辞辛劳,一早查完房遍一头扎进手术室,一待就是一整天。手术马不停蹄,一天也不顾上喝口水,中午匆匆扒拉几口饭,顾不上休息就继续准备下午的手术。3天共完成66例白内障复明手术。绝大部分白内障非常严重,全白甚至全黑的白内障的高达三分之一以上,手术难度和风险可想而知。经过他们的密切配合和不懈努力,全部手术均顺利完成。在手术过程中还完成了对汶川县人民医院眼科医生的手术带教和培训工作,在陈鼎博士的悉心指导下,汶川的刘敏医生还独立完成了10例手术,均未出现并发症。刘敏医生以及其他医生护士团队上周刚刚结束在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医院的为期3个月的进修。这次手术也是对他们学成归来的一次检验。

    6月7日恰逢中国传统节日端午节,这66名复明的白内障患者激动地将陈鼎医生团团围住,连连道谢,称他们终于可以看得清清楚楚,和家人一起过这个端午节,显得分外激动。76岁的羌族老人杨忠三郎,双眼晚期白内障,术前视力只有眼前影动,之前一直靠种樱桃、枇杷等水果为生,恰逢初夏水果成熟上市,却无奈视力障碍丧失了劳动能力,心急如焚,这次借着汶川县人民医院的光明行动,接受了免费的白内障复明手术,第二天打开纱布,视力竟然达到了0.8,他激动地表示马上要上山采樱桃送给汶川县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表示感谢,被医护人员好言相劝需要休息一段时间以利于眼睛彻底康复。80岁藏族老人罗富康在家人陪同下,从红原坐车6小时远道而来,接受白内障复明手术治疗,他的另一眼在4月份也是找陈鼎医生做的手术,效果非常理想,上次回去后一直念念不忘,期盼把另一眼的白内障也做了,这次终于如愿以偿,术后老人的双眼视力均达到1.0,老人和家人都非常高兴,称碰到这么好的医生走再远的路也是值得的。陈鼎医生表示能在爱眼日和端午节给这66名患者带来光明是一件非常有纪念意义的事情。

    陈鼎医生不愧为阿坝州汶川县的光明使者。自从2018年5月份开始,陈鼎医生带来团队7赴到汶川进行白内障光明行活动,累计完成白内障复明手术400余例,在当地树立了良好的口碑。陈鼎医生不远千里、七赴汶川不仅仅是手术送光明,更重要的是技术帮扶和协助发展,不仅“输血”,更是“造血”,培养当地医生。去年8月30日,“汶川县-温州医科大学联合眼视光诊疗中心”正式成立,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对口县人民医院眼科中心的建设。经过一年的帮扶和发展,汶川县人民医院的眼科实力逐步提升,人员从原先的3名扩大到现在的8名,目前正在筹建区域性的眼科中心,在阿坝州的影响力越来越大,辐射面越来越广。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