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新闻:关于视力的这些问题 温州眼视光专家这样回答
  • 作者:孙余丹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1403   浏览:2303
  • 随着“明眸皓齿”工程的加速落地,眼健康受到全民关注。5月20日下午,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党委书记陈燕燕接听12345政务服务热线,1个半小时里,先后有10多位市民打进电话,其中青少年儿童近视防控、眼睛干涩酸痛、眼健康科普和医疗服务等话题受到关注。

    中小学生每年

    将做4次视力检查

    有市民打进电话咨询,上初中前的孩子正常情况下要多久做一次视力检查?如果发现近视,矫正治疗的效果如何,视力还能恢复吗?

    对此,陈燕燕透露,接下来,我市中小学生每学期都将进行两次视力检查,每年相当于做4次检查,幼儿园也将逐步开展检查计划。

    陈燕燕说,全国范围的近视高发具有共性的原因,归纳起来主要包括儿童青少年户外活动时间不足,学龄儿童青少年甚至是幼儿园儿童普遍学业负担重、近距离用眼时间过长,智能手机、PAD等电子产品应用加重了用眼负担。“孩子一旦真性近视后,眼轴会变长,目前还没有一种方法能使眼轴变长的真性近视恢复,但早期矫正干预可以延缓度数的增加。”

    也有家长询问,用于矫正视力的“OK镜”真的OK吗?陈燕燕解释,到正规医院配的“OK镜”是OK的,之前媒体曝光戴了“OK镜”后出现不良反应,其实是非法经营的“三无”产品。国内外研究都证实,“OK镜”在一定程度上可以延缓近视的发展,对于近视早、父母有高度近视的孩子来说,专家建议配戴“OK镜”,预防高度近视的发生。

    “电脑族”眼睛酸涩

    切勿乱滴“网红”眼药水

    手机族、电脑族,最苦恼的就是眼睛酸涩。市民王先生上班时需要长时间盯着电脑屏幕,久而久之眼睛常常会酸痛、干涩,他说自己从没有去医院检查过,都是使用“网红”眼药水来缓解。王先生询问,“网红”眼药水可以长期使用吗?

    在来电中,也有几位市民和王先生有同样的困惑。陈燕燕说,长期使用眼药水并不可取。市面上的眼药水中普遍含有防腐剂,长期使用或造成眼睛损伤。尤其是成分不明、性质不明的“网红”眼药水,使用后通常有收缩血管、放大瞳孔的效果,长时间用不仅会改变眼睛的微环境,严重的可能诱发青光眼。对于眼睛酸涩的市民,陈燕燕提醒,可以到眼视光医院眼全科门诊看一看,确实需要使用眼药水的,由医生开具不含防腐剂的人工泪液会更安全。

    东片西片市民呼吁

    开设眼视光医院分院

    在来电中,医疗服务也是市民关注的热点。有市民提出,鹿城区西部医疗资源短缺,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是否有搬迁鹿城区西部双屿街道的计划?来自龙湾永中的市民同样提问,浙南科技城眼谷的眼视光国际创新综合体里是否可以开设眼视光医院门诊?

    陈燕燕表示,医院目前还没有这类计划。不过目前医院除了学院路上的总院,还开设了鹿城眼视光门诊部、力天眼视光门诊部等,市民朋友可以选择方便的分院就诊。

    加大近视防控力度

    专家支招5点建议

    来电中,还有市民建议,加大近视防控的科普宣传,让家长和孩子共同学习如何预防近视。

    陈燕燕现场支招5点建议:

    • 一是做到一减一增,减少近距离、长时间用眼,增加户外活动时长;

    • 二是引导孩子科学用眼,养成“一尺一拳一寸”的用眼状态;

    • 三是合理规范使用电子产品,0-6岁幼儿应尽量避免使用电子产品,中小学生使用电子产品每天时长不超过1小时;

    • 四是密切关注0-6岁幼儿的视力问题,每年做一次视力检查,做到视力问题早发现早干预;

    • 五是关注儿童青少年高度近视问题,及时矫正,定期复查,最大程度延缓近视度数的增加。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