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一项技术改变一对母女命运
  • 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寻亲库升级
  • 作者:陈彩霞    通讯员单位:医院管理处   编辑:卞成德   字数:993   浏览:1863
  • 晚报讯 “真的找到了吗?”4月11日,远在绍兴的温州女孩蔡某某接到温州晚报记者的电话,得知自己和永嘉人金雪萍存在亲子关系时,在电话里反复确认。蔡某某和金雪萍能确认母女关系,多亏了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一项神奇的技术——在DNA数据盲比检索中,增加的“亲代与子代之间存在一个基因座突变”的检索功能。

    据了解,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于2017年4月建立DNA寻亲库,该寻亲库能让相逢不相识的亲人,通过DNA数据盲比检索找到彼此。目前该寻亲库里有850个DNA信息,至今已有35对亲人通过DNA数据盲比检索找到彼此。今年4月,该中心通过技术研发,对寻亲库进行升级,升级后的寻亲库增加了一项新的“本领”,那就是能够识别发生过基因突变的亲子关系,这项技术给差点擦肩而过的蔡某某和金雪萍带来福音。

    原来,1983年出生的蔡某某,三个多月大的时候被遗弃在鹿城区五马街一带,先后在不同收养家庭长大。2007年结婚生子后她开始寻找父母,虽然通过很多渠道寻找过,但一直没有结果。2016年3月17日,她的DNA信息入驻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2018年4月16日,寻找女儿几十年的永嘉人金雪萍也将自己的DNA信息入驻上述寻亲库。虽然此时他们在同一个DNA寻亲库里,但因为两者存在一个基因座突变而没能通过一般的盲比检索确认亲子关系。

    今年4月8日,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用升级版软件对寻亲库里寻亲数据进行自动比对时,发现金雪平和蔡某某疑似存在亲子关系,只不过两者之间有一个基因座存在突变情况,为慎重起见,需要增加检测其他基因座再确认。联系到蔡某某后,她寄来了自己的毛发,4月10日,该中心鉴定人员吴淑珍连夜加班,通过比对,最终确认她和金雪萍存在亲子关系。

    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负责人告诉记者,人类遗传过程中,亲代和子代之间的DNA传递可能发生基因突变,但概率比较低。通常,男性突变率为0.002,女性突变率较男性低一些,通常为0.0005。从寻亲DNA数据库检索的角度,在亲子鉴定中要处理基因突变的因素,可以说是去抓“漏网之鱼”,并不容易,目前国内还没有看到类似成功案例的报道。据了解,接下来,他们要将这一案例上报省司法厅和司法部,让这一技术能造福更多亲人离散的家庭。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