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走近亲子鉴定师倾听“内心世界”
  • 判卷“人性考场”不为任何一方“改分
  • 作者:王敏洁    通讯员单位:医院管理处   编辑:卞成德   字数:1979   浏览:2308
  • 近年来,“亲子鉴定师”逐渐走进大众视野,这份职业神秘的面纱也被慢慢揭开。

    “17年的DNA亲权鉴定,见证了失散多年亲人间的团聚,也目睹了婚姻关系、家庭情感的撕裂。”4月29日,在和记者对话中,“亲子鉴定师”吴淑珍以此总结了她的从业经历。

    温州医科大学司法鉴定中心法医物证鉴定室主任,法医物证类鉴定人、授权签字人,医学硕士,吴淑珍身上的标签很多,她本人也十分契合大众对这些“小众”标签的想象:干练清爽的短发、精致利落的西装、炯炯有神的双眼。

    作为“亲子鉴定师”,吴淑珍“纵横”人性考场17年。身为“判卷者”,她经手过13400多张“亲子鉴定类卷子”,其中的2500多张DNA亲子鉴定报告“卷子”发下去,解开了很多男性关于孩子是否为其亲生的疑惑,但依然有300多个家庭因为“不合格”而面临或已走向了破裂。顶着压力,她安慰、倾听,却从不为任何一方“改分”。

    半年进修学习 接触亲子鉴定

    1992年,吴淑珍毕业于温州医学院(2013年更名为温州医科大学)临床医学专业,并留校工作。1996年,包括吴淑珍在内的3人赴湖南医科大学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进修当时较为热门的分子生物学。在那里,她了解到,可以应用限制性片段长度多态性(RFLP)技术做亲子鉴定。

    进修半年后,吴淑珍与同事一起组建了温州医学院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2002年,温州医学院司法鉴定中心成立,当时开设的鉴定类别中就有法医物证这项内容,而吴淑珍所在的分子生物学研究中心,也早有开展亲子鉴定工作的想法。于是,一拍即合, 从那时起,吴淑珍成了“亲子鉴定师”, 并在浙南地区率先开展这一项目。

    鉴定结果 最快一天内出

    工作日早上8时,吴淑珍就开始了一天的忙碌。该中心出具的鉴定/检测报告,不仅在国内通用,而且得到国际上51个国家和地区的认可,权威性很高。其中属于法医物证鉴定的亲子鉴定,每年都是鉴定中心工作的大头。

    吴淑珍说,亲子鉴定整个流程一般需10天,在加急的状态下,一天内可以出口头的实验结果。

    吴淑珍说,亲子鉴定是通过人类遗传标记(如STR基因座)的检测,来分析判断被鉴定人之间是否存在亲生血缘关系。一般情况下,亲子鉴定需检测21个常染色体STR基因座。而比对方法是看孩子的等位基因是否可以从父母的基因型中找到来源。通俗一点,就是看孩子与父母是否有相同的数字,若父子间21个常染色体STR基因座中的每一个基因座都有一个数字对得上,就可以鉴定为亲子关系了。

    职业操守 练就“铁石心肠”

    去年冬天,一名女子哭着跑进了司法鉴定中心。“医生求求您,帮我腹中的孩子做亲子鉴定吧,这是我唯一可以挽回前夫、证明自己清白的机会了。”女子趴在地上,求吴淑珍帮忙,声泪俱下。回忆起来,吴淑珍的眼眶依然含着泪。

    但同情之余,职业操守又“逼着”她不得不跟该女子解释,司法部在2016年已发布文件,司法鉴定机构不得接受当事人委托对孕妇开展产前亲子鉴定或者进行胎儿性别鉴定。

    在与前夫多次沟通复婚无望后,最终,该女子选择了流产,用胚胎留存了DNA样本,她说,下一步打算取得前夫的DNA样本(唾液或带有毛囊的头发),以证清白。

    类似情感纠葛的故事,吴淑珍看到的还有很多。吴淑珍说,还有不少人质疑鉴定结果而多次鉴定。他们会说,孩子生下来跟爸爸很像,如神情、长相、行为方式等。但在复检后,吴淑珍会根据检测结果,依旧维持原鉴定结论,打上“排除亲子关系”。

    17年从业经历,各种令人惊掉下巴的故事她见证过,并且以后可能还会上演。有人说,她练就了“铁石心肠”,但职业操守时刻在警醒吴淑珍,绝不能冲破法律界限。

    “亲子鉴定师” 不是“婚姻破坏者”

    有人把“亲子鉴定师”称为“婚姻破坏者”, 吴淑珍则认为亲子鉴定是把双刃剑,应该理性看待,“心中有疑惑,与其闷在心里,还不如做个亲子鉴定,因为闷在心里不讲,对家庭来说也是冷暴力,对孩子成长也不利。”

    自入行以来,亲子鉴定于她而言,始终是项技术活,她要做的是专业、再专业些。多年的从业经历让她患上“职业病”,如在街上走或逛商场时,遇到父母带上孩子,总喜欢多看一眼,看他们亲子之间是否相像。吴淑珍说,即便要对这个职业下一个感性的定义,她也认为不能用“婚姻破坏者”这样的字眼。在这份行业里,她见证过婚姻支离破碎,也曾被人性的温暖感动。

    吴淑珍说,为孩子申领出生证和上户口,这几年亲子鉴定业务数量逐年递增。她曾遇到为给孩子上户口入学而做鉴定的,但结果表明两个孩子都是非亲生的案例。但这位“父亲”依然选择了接受,在他看来,亲情、家庭关系才是生命之重。“即便被再多的不幸包围,也会有点滴的感动,因为人间还是有爱的。”因此,吴淑珍依然相信爱情、亲情,相信思想的进步,相信人性的光辉,毕竟亲子鉴定不过是让你更加客观、更加平等地去看待人与人之间的感情。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