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温医大学生社区有对“小清新宿管” 能用流利英语和留学生日常交流
  • 作者:王闽 王春霞 张奕    通讯员单位:学生工作部、学生处   编辑:卞成德   字数:1143   浏览:2666
  • 提起大学里的“宿管”,估计大家会以为是大妈、大爷。在温州医科大学23号宿舍楼两名宿管员跟以往留给人们的形象相比堪称“小清新”,能跟学生打成一片。这两名宿管是一对夫妻,丈夫叫钟林霖,90后,妻子叫叶小芳,95 后,都是江西人,毕业于高职院校。2018年暑假,他们应聘成为温医大学生社区最年轻的宿管夫妻档。


    钟林霖(左二)、叶小芳(右一)和留学生合影

    夫妻俩与留学生日常交流无障碍

    叶小芳说,父母都在高教园区工作,加上他们夫妇还有个2岁多的小孩,应聘温医大宿管员,彼此可以有个照应。

    这对夫妻的工作时间是早上6时00分到晚上10时30分,至少有一个人在宿管岗位上,另外一个人负责宿舍楼的卫生、检查及其他杂物等。

    钟林霖介绍,他和妻子负责的宿舍楼是留学生楼,和留学生们接触近一年,觉得他们“可爱极了”。与中国学生相比,留学生们更外向,进出23号楼的留学生们总是用汉语亲切地向钟林霖和叶小芳打招呼。刚开始,钟林霖被叫作“叔叔”,后来逐渐演变成 Mr.Zhong、大哥、帅哥,而对于长着一张娃娃脸的叶小芳,留学生们总是用蹩脚的中文叫她“小妹”。

    当被问及和留学生的交流有无障碍时,钟林霖表示完全没问题。原来,叶小芳的英语口语能力很好,当初她就是凭借一口流利的口语应聘成功。英语口语不太强的钟林霖在妻子的帮助下,经过近一年努力,已经能流利地和留学生进行日常交流,帮留学生点外卖、告诉他们哪里能配钥匙都不在话下。

    为了更好地服务留学生们,钟林霖建了一个叫“OUR HOME”的微信群,当起了群主。留学生在生活上有困难、碰到问题都会在群里交流。

    留学生用中文说出“我爱他们”

    叶小芳说,日常交流中,这些留学生表现出的“人情味”最令她感动。由于值班工作不能耽误,热衷网购的她总是没时间去快递驿站拿快递,这时,只要在群里说一声,哪怕不顺路,留学生们也能在回寝室的时候,风风火火地骑着小电驴把快递送到她手中。而晚上10时30分之后夫妻俩的值班虽然已经结束,但偶有留学生回来晚或者忘带钥匙的时候,她和丈夫也会在凌晨一两点起床为他们开门。

    来自乌干达的Dasilva说,这对宿管员是留学生的朋友,帮助他和同学们解决了不少生活上的问题。Dasilva的中文并不好,但他坚持用中文说出“我爱他们”,这是他对这两位宿管员真挚的情感表达。

    对于将来,钟林霖和叶小芳准备先提升学历,以后可以尝试学校社区一些其他管理工作。夫妻俩说,别看宿管工作默默无闻,但是能够帮助到这么多人,很有价值,他们真心喜欢这个工作。

    据悉,为了强化宿管员队伍建设,提升社区管理与服务水平,温医大于去年7月开始尝试在留学生楼招聘大专学历的年轻宿管员,目前已成功招入两对。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