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日报:5分钟生死救援, 请为这群温州医生点赞!
  • 作者: 夏婕妤 孙余丹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张晶鑫 卞成德   字数:1737   浏览:1999
  • 昨前两天,关于温州的暖心故事接连不断。有人在飞机上心脏骤停,有人在高铁上高烧发抖,危急时刻,温州的医生们挺身而出,帮助患者转危为安。这样的暖心故事,温州每天都在上演。做好事,不计得失,这是温州人刻在骨子里的性格,也是温州人大爱精神的集中体现。正是这点点滴滴的爱心义举,让温州成为大爱之城,也让温州的仁义获得世人的敬佩和称赞。

    温州日报全媒体记者 夏婕妤 孙余丹 通讯员 郑雅尹

    夜幕降临,由北京首都T3航站楼起飞的国航CA1539航班正沿着既定航线,平稳飞向目的地浙江温州。然而谁也料想不到,起飞仅30分钟后,这架飞机却选择紧急调转方向,返航北京。

    “经过心肺复苏后,虽然病人已经恢复了心跳和意识,但为了他的安全,我们希望能返航尽快送他到医院检查与治疗。”因为机上一名乘客突发心脏和呼吸骤停,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副院长卢中秋与另两名同机的医生权衡利弊后,向机组人员提出建议。

    机舱内的乘客纷纷鼓掌,为这群温州医生的生死救援喝彩!

    突发

    飞机上有人晕倒

    危险的降临,常常令人猝不及防。今年62岁的瑞安籍潘老伯料不到,一向身体健壮的自己怎么会在飞机上与死神擦肩而过。据他回忆,飞机起飞后不久,他突然感觉自己的耳朵塞住,接着就恶心想吐,意识逐渐涣散,最后晕倒。

    飞机的乘务员发现潘先生身体出现异样后,第一时间通过广播在全体乘客中寻找医务人员,同时取出机舱内的急救箱。坐在第42排的卢中秋立即起身飞奔过去,同机的另两名温医大附一院妇产科主任赵红琴和副主任颜笑健也随后赶至。

    然而当时情况远比潘老伯描述的更加凶险。当时他已经意识丧失,面部皮肤与口唇苍白,皮肤湿冷。经过3名医生的进一步的检查后,他们发现潘老伯的桡动脉与颈动脉搏动消失,呼吸和心跳骤停,命悬一线!

    救命

    5分钟紧急心肺复苏

    这场与死神的搏击,分秒必争!

    患者心脏骤停,需要马上进行心肺复苏!话音未落,卢中秋将已经仰卧的患者双手上举,进行胸外心脏按压,同时通知乘务员取来吸氧设备。另两名医生赵红琴和颜笑健也紧急投入心肺复苏急救,配合卢中秋,密切观察病人的反应。

    时间就是生命,成了这一刻每个人心中的警铃。心肺复苏过程中的前4分钟尤为关键,素有“黄金4分钟”的说法。

    第一轮约2分钟的胸外按压后,潘老伯依旧没有苏醒的迹象。卢中秋3人的心提到了嗓子眼,因为随着时间的推移,每过去1分钟,患者生还的可能性就会降低7%至10%。

    没有片刻犹豫,他们继续按压和人工呼吸。又过了约3分钟,随着一声微弱的咳嗽声,潘老伯的脸色有了变化。

    “有脉搏了,有脉搏了!”这个惊喜的发现,让机舱内一阵欢腾。而后,潘老伯慢慢恢复了知觉,一名热心乘客也将自己的血压计交到卢中秋手中,给潘老伯测量血压。

    10来分钟后,潘老伯的心跳与血压渐趋稳定,渐渐红润的脸色告诉大家,这场与死神的赛跑中,他们胜利了!

    感恩

    为温州医生们点赞

    经过一番抢救,虽然潘老伯暂时转危为安,但是当航班机组人员询问“医嘱”时,3名温州医生权衡利弊,建议返航尽快送潘老伯就医。

    参与抢救的颜笑健医生说:“飞机上急救设备有限,万一潘老伯再次发生心脏骤停,后果不堪设想。而当时飞机距离温州还有2个多小时,返回北京则只需要30来分钟,因此我们建议为了患者的安全,返航北京。”

    温州医生的建议得到了航班机组人员的认可。20多分钟后,国航CA1539航班安全着陆首都机场,潘老伯第一时间被送往当地医院救治。

    与此同时,机舱内爆发出一阵阵掌声,同机乘客纷纷为温州医生们精湛的医术和见义勇为的义举喝彩点赞。

    昨天下午,当得知患者潘老伯已经出院,目前身体状况良好,卢中秋牵挂的心终于放松下来。据了解,潘老伯是瑞安人,这次全家6人外出旅游。遇上这样的意外,他特别感谢临危施救的3名温州医生和国航工作人员。

    而有多年急诊一线工作经历和经验的卢中秋则在事后有更多的思考。他说:“作为一名医生,不仅自己要有扎实的心肺复苏等急救技能,还要教会身边更多的人掌握这门技术。”现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正在全院医护人员中开展心肺复苏技能培训。此外,急诊医务人员还将继续通过对社区民众、出租车司机、在校学生、公务员等人群开展培训,传授这种急救技术。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