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婴儿抚触怎么操作 紧急临产如何应对
  • 温医大附二院产科开展免费咨询活动,百余人受益
  • 作者:胡宁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张晶鑫 高拓   字数:1281   浏览:1802

  • 活动现场。徐惠芳 摄 

    “宝宝3天拉一次大便是什么问题?”“换尿不湿的时候可以把宝宝侧过来吗?”……5月4日,“国际助产士节日”大型咨询活动在温医大附二院南浦院区开展,此次活动汇集了该院产科十余名高年资护士长,就分娩方式、自我监护、母乳喂养、孕期营养、心理、紧急临产应对等方面提供免费咨询,现场还教大家给新生儿洗澡、穿衣服、抚触,2个小时的活动百余人受益。

    刚生完二胎一个多月的陈女士是来医院测血糖的,看见有免费咨询活动,便过来问问宝宝的情况。陈女士的宝宝现在是母乳混和奶粉喂养,她发现宝宝3-4天才拉一次大便,大便比较干,宝宝排便吃力,不知道是什么问题。经过仔细询问,护士长张小芬认为宝宝有便秘情况存在,可能和奶粉喂养有关。建议陈女士给宝宝做腹部按摩,在喂完奶之后一个小时,给宝宝腹部进行顺时针按摩。张小芬说,如果有可能,最好给宝宝进行抚触,一次也就十来分钟,但对宝宝体格生长和促进肠道健康都很有益。

    正好,那边的护士长陈晓映在教大家如何给新生儿洗澡、穿衣服、换尿不湿,她被大家团团围住,教了一遍又一遍。好几个准妈妈觉得光有理论还不够,得动手实际操作一下才行。陈晓映提醒,做婴儿抚触之前,妈妈们一定要洗干净手,用一点按摩油,如果手比较凉,先搓热,抚触要让宝宝舒服。一边做一边可以跟宝宝说话,增进亲子交流。然后,陈晓映开始教大家抚触,先从宝宝的眉心开始,然后是太阳穴、下巴,接下去是胸、胳膊、手、腿、脚。准妈妈们学得可认真了,看到有的准妈妈操作不准确,陈晓映手把手地教,直到做得准确为止。记者注意到,其中有一个准妈妈学的时间最长,提的问题也最多,她告诉记者,预产期是8月份,马上要当妈妈了,既兴奋又紧张,趁着还没生,先学些育儿知识,宝宝以后要自己带,这样带起来会轻松一些。28岁的林女士是从玉环来的,她说自己因为胎停育前一天做了流产手术,看见有教新生儿洗澡就过来学习一下。林女士还说自己特意去了解了一下一体化产房,护士长郑美凤详细地介绍了一体化产房的环境、费用等,她有点动心。“看情况吧,如果到时候来得及,会来这里的一体化产房生,来不及就就近选择当地医院生”。

    记者看到,紧急临产应对的咨询台前也围了不少人。护士长胡晓秋表示,有些产妇过于紧张,看到“见红”马上就往医院跑,其实单纯的“见红”只是临产的“预告”,表示可能在24-48小时内会临产。但如果出血伴有规律宫缩,尤其是经产妇,就必须马上就医。如果有阴道流液,那可能是胎膜破了,需保持平躺位,立即就医。胡晓秋还提醒,还有种情况必须引起重视,就是急产情况。有些二胎产妇的产程难以估算,可能没有预兆就直接进入产程,因此二胎产妇如果出现便意感,需马上就医。

    对于不少职场妈妈“背奶”的做法,张小芬给予了肯定。同时,她也给“背奶”妈妈一点建议,早上上班前争取亲喂一次,中午挤一次,下班之前挤一次,如果条件许可,尽可能多挤几次,挤奶的次数比挤奶的时间更重要,宝宝6个月内纯母乳喂养,6个月添加辅食,母乳喂养可持续到2岁以上自然离乳。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