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都市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专家让双目失明的患者重见光明
  • 作者:林小燕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高拓   字数:1295   浏览:2211
  • 30多岁来自苍南的王女士患糖尿病达14年之久,近三个月来视力严重下降,双眼几乎失明,又患有抑郁症,加大了手术难度。近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外科魏勇主任为王女士做了两次眼科手术,术后左眼视力达到0.5,右眼0.15,王女士为此非常感谢医生使她重见光明。

    去年,王女士怀上二胎,但怀孕6个月后不得不终止妊娠,糖尿病合并妊娠引起的并发症——高血压和肾病也接踵而来,由于肾功能衰竭,她目前一直在做血透治疗,再加上眼睛问题,日常生活受到了严重的影响,王女士精神几近崩溃患上了严重的抑郁症。但王女士固执地认为是怀孕导致的失明,而非长期的糖尿病引起的病情恶化。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眼底外科魏勇主任对王女士进行了问诊和眼科检查后,诊断其为双眼牵拉性视网膜脱离、双眼玻璃体积血、双眼糖尿病视网膜病变Ⅵ期、双眼糖尿病性白内障,病情严重需立刻手术治疗。但王女士一听到术后需要趴着睡,且病情十分复杂,就对手术显得格外抗拒,几乎放弃治疗。魏勇主任团队中的陈豪医生告诉王女士长期的糖尿病是主要原因,怀孕只是导致病情加重、造成失明的一个诱发因素。但王女士一直不肯接受这个事实。

    还有手术眼别的争论,王女士想先行右眼治疗,但魏勇主任综合所有检查结果预期左眼术后改善会优于右眼,建议先做左眼。王女士的不信任和不配合一度让治疗无法进行下去。医务人员先做家属的工作,告知不做手术会引发的巨大风险,让家属与患者沟通,并24小时密切陪护。而他们也密切关注患者情况,对患者言语温柔、态度亲切。在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和病区全体人员的协作下,患者终于平稳情绪,答应接受手术治疗。

    魏勇主任说,在糖尿病视网膜病变中,对视力损伤最为严重的是增殖期糖尿病视网膜病变。而王女士的双眼均存在牵拉性视网膜脱离,意味着糖尿病视网膜病变已进展到晚期。此病对视神经的损伤往往是不可逆的。常规糖尿病视网膜手术在术前打抗VEGF治疗后局部麻醉下即可进行,但王女士存在抑郁症、尿毒症,且每次血透时均使用了抗凝剂,又增加了出血的风险,无论在局麻还是全麻下手术的难度和风险都很大,最终魏主任选择了靶控联合麻醉下进行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10月底行左眼手术,两个星期后又行右眼手术,手术中可谓是步步惊心,生怕出现大出血,或者病人出现情绪波动随时可能终止手术。令人欣慰的是,凭着多年的临床经验和娴熟的技术,魏勇主任和助手陈豪医生,顺利完成了患者的两次微创玻璃体视网膜手术。

    术后,王女士的左眼视力达到0.5,右眼达到0.15,且积极配合治疗。手术结果超出了我的预期,太谢谢魏主任和其他医护人员了,他们不但给我带来了光明,还为我点亮了心灯,让我对未来充满了希望。王女士如是说。

    魏勇主任为此告诫众多糖尿病患者,应尽早关注眼底情况,预防糖尿病视网膜病变。1型糖尿病在12岁后应开始进行眼科检查,至少每年复查一次。12岁后发现的糖尿病患者无论是1型还是2型,均应立即进行眼科检查。患有糖尿病的妇女在怀孕前和怀孕后3个月,应接受眼科检查,并积极控制血糖,以后至少每3个月复查一次直至分娩。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