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温医大附二院成立全省首家胃食管反流病诊疗中心
  • 哮喘困扰阿婆20年,病因竟是胃酸反流
  • 作者:陈晓琴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江叶龙   字数:   浏览:2793
  • 哮喘了20年,没想到病因竟是胃酸“倒流”。近日,78岁的吴阿婆经过手术后,终于摆脱了困扰她20年的哮喘。

    据说,胃酸“倒流”非常容易被误诊,为更好规范治疗,昨天,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二院)成立了胃食管反流病诊疗中心,这是目前浙江省内唯一的胃食管反流疾病诊治中心。

    哮喘久治不愈原是胃酸反流引起

    吴阿婆在20年前开始出现哮喘,尤其在睡着后,哮喘会尤为厉害,时常还会影响到她的呼吸,严重时候,她甚至多次被送到医院抢救。为了治疗哮喘,吴阿婆跑了很多医院,但就是找不到病因,因此疗效很差。两个多月前,她因哮喘再次发作去温医大二院就诊,经医生诊断,怀疑她有可能是胃酸“倒流”引起的,便安排她去消化内科做进一步检查。

    经过胃镜、食管测压等检查后,确认是胃酸“倒流”引发的哮喘,被确诊为胃食管反流病。医生为她做了微创手术,3天后,吴阿婆就出院了,从此困扰她20年的“哮喘”也消失了。该院消化内科副主任医师陈小燕说,临床上,她遇到不少因此耽误治疗的病人,比如出现胸闷、胸痛多年,去胸外科看了很久,各方指标都正常,也查不多什么问题,但症状却愈演愈烈,严重影响了病人的生活质量和身体健康。

    那么胃酸反流为何会导致这一系列的症状?陈小燕介绍,胃和食管之间有个通道是“食管裂孔”,相当于是“看门人”,正常情况下,“食管裂孔”不会让胃酸经过通道跑到食管内,但有些病人因“食管裂孔”功能不佳,结果胃酸就反流了,从而引发烧心、胸闷等感觉。有些病人胃酸反流到气管里,就会引起哮喘、咳嗽等呼吸道的症状,甚至有些反流到喉咙,引起咽喉炎等等。

    胃食管反流疾病误诊率高达89%

    因为胃酸反流到不同的位置,出现的症状也各不相同,没有统一的典型症状,临床上有70多种症状与胃食管反流有关。也正因为这样复杂多样的临床症状,让该病非常容易被误诊。据相关统计,该病的误诊率达89%

    其实胃酸反流病并不是什么新型疾病,在沿海地区发病率达10%15%,患者以青壮年居多,男性患者多于女性。

    根据温医大二院的门诊数据统计,今年截至1227日,已经有28914人次被确诊为胃食管反流病。但医生和病人都缺乏对该病的认识,从而得不到规范的治疗。为了让患者少走治疗的弯路,昨天,温医大二院成立了胃食管反流病诊疗中心,由心胸外科、消化内科、胃结肠外科、疝外科联合诊治。

    陈小燕提醒,胃食管反流疾病发病原因复杂,有先天发育不足,也有后天不良的生活习惯等多重原因,如果平时多吃肉和烧烤,会容易加重或是诱发病情。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