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流感样病例达近三年来最高值,温医大育英儿童医院单日门诊超5700例
  • 医生提醒:流感有病程,家长不必过度紧张
  • 作者:文/陈晓琴 摄/张啸龙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江叶龙高拓   字数:   浏览:2135

  • 一名护士给孩子输液时,家长捂住了孩子的眼睛。


    温医大二院儿童输液室座无虚席。

    近期,流感袭来,不少孩子中招,高烧不退,还伴有咳嗽等上呼吸道症状,让家长们十分着急担心。昨天,记者从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二院)获悉,从12月份起,该院儿童内科的门诊量就开始逐步递增,1225日单日的门诊量更是突破5700例,医院80个诊室全开。据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此次流感的样病例百分比为近3年来的最高值。

    儿科门诊量单日突破5700

    昨天,记者在温医大二院儿童门诊大楼内看到,不论是人工挂号缴费窗口,还是在自助机前,都排起了长长的队伍,到处都是患儿及其家长。在儿童输液室内,更是挤满了人。

    据温医大二院统计的门诊数据显示,从121日起,该院儿童内科的门诊量递增,1210日,单日门诊量突破4000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800例;1214日,单日门诊量突破4500例;1225日,单日门诊量突破5700例。今年12月份截至25日门诊量已达到102449例,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8%

    该院门诊部主任李建仁介绍,流感患者比例明显增加,为了应对流感,给患儿及时治疗,目前儿童内科80个诊室全开,医护人员加班加点,甚至一些在哺乳期休假的医生都提早来上班。不仅如此,还加强了晚间儿科急诊的力量,从原本配备五六个医生,增加到15个。

    昨天温州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发布消息称,目前正处于流感高峰期,此次流感以乙型流感中的Yamagata亚型为主,根据国家流感哨点医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二医院)流感样病例百分比监测结果,上周(1218日~1224)温州市流感样病例百分比为7.76%,说明100个就诊的患者中,有近8个是流感患者,为近3年来的最高值。

    流感有病程,家长不必过度紧张

    该院儿童感染科主任医师陈益平介绍,此次流感主要是以乙型流感为主,部分是甲型流感,患者以小学生和初中生为主。他说,流感第一表现就是反复的高烧不退,一些患儿高烧35天,有些则要一周左右。还有些患儿会出现咽痛、头痛、肌肉酸痛、流鼻涕、咳嗽等症状。据介绍,流感的发病原因是病毒感染,起病急,并且传染性强,传染迅速,一般都是通过呼吸道传播或密切接触等方式传播。

    陈益平说,根据目前的治疗情况来看,大多数患儿仅仅出现流感的症状,比较少出现并发症,只有少数重症流感患儿出现肺炎、脑膜炎、肌炎(导致患者下肢肌肉酸痛,无法正常行走)等并发症。

    陈益平说,家长不必过分紧张,有些家长带着孩子两天跑三趟医院,重复就医,其实没有必要。“流感属于自限性疾病,有一定的病程,治疗是急不来的,一般等病程到了,就会恢复痊愈。”他建议,如果孩子突发高烧,被医生确诊为流感后,症状较轻的话,可以根据医嘱,隔离在家用药降温,多喝水多休息就可以,并注意观察,病情如有加重,再去医院就诊,不需要接二连三跑医院,从而避免交叉感染。

    他说,在家观察要注意两点,一是密切监测体温,如果患儿的体温超过39.5度、40度,要小心高温惊厥,做好退烧处理,并及时就医;二是观察患儿的精神状态,如果出现嗜睡、脸色苍白、精神萎靡不振,或是出现呕吐、咳嗽加重等症状,要及时就医。

    李建仁则提醒广大家长,医院每天有三个时段的就诊高峰期,上午9点至11点;下午的4点至5点;晚上的8点至10点,来院就诊,请尽量避开这三个高峰期。另外,预约挂号一定要准时就诊,不然会造成就诊秩序混乱。充分利用支付宝、微信等移动支付方式和医院开通的网上辅助医疗手段,可以减少排队等候时间。

    新闻+

    如何预防流感

    1、接种流感疫苗。对老人、儿童和有基础疾病者等重点人群可以接种流感疫苗进行预防,流感属于自费的二类疫苗。

    2、保持良好的个人及环境卫生。比如勤洗手,避免用脏手接触嘴巴、眼睛、鼻子等。

    3、打喷嚏或咳嗽时应用纸巾或手帕掩住口鼻,避免飞沫污染他人。流感患者在家或外出时佩戴口罩,以免传染他人。

    4、保持室内空气流通,避免去人群聚集的公共场所。

    5、加强锻炼、均衡饮食、充足休息,提高自身免疫力,避免过度疲劳。

    6、出现发热、咳嗽等流感样症状时,应及时到医院就诊治疗,并注意休息。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