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瓯网:温州科技创新“国字号”平台在温医大正式揭牌
  • 作者:孙余丹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江叶龙   字数:   浏览:1632
  • 我市科创“国字号”平台实现零的突破。昨日,由国家科技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批准建设的省部共建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温州医科大学正式揭牌。“国字号”实验室将通过5年建设,重点解决视觉障碍疾病研究中的重大基础科学问题及关键技术问题,发展成为人才和科技创新的新高地。目前,浙江省仅有2个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

    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建设是国家自主创新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肩负着提升区域自主创新能力的重任。科技部自2003年启动该项目以来,在全国重点高校、科研机构或高科技企业组建的高水平实验室中遴选了300多家作为培育基地,目前只有20个实验室通过评估“转正”。200775日,温州医科大学获批建设浙江省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重点实验室——省部共建国家重点实验室培育基地,通过十年打造,于今年成功获批“国字号”实验室。

    温州拿到“国字号”金名片,底气和信心从何而来?实验室主任瞿佳教授告诉记者,从1995年建立的浙江省眼视光学重点实验室,到2007年获批成为培育基地,实验室始终围绕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开展基础和应用研究,在条件基础、标志性成果、人才队伍、开放合作交流等方面取得显著成效。以近视研究为例,已实现从国际“跟跑”向“并跑”“领跑”的转变,科卫协同、全链条研究和转化体系已初具雏形。国家科技部基础研究司副司长郭志伟希望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国家开展基础研究的重要科技战略力量,产出具有较高水平的科创成果,努力引领带动眼视光学领域的学科发展,不断提升学术影响力,学科发展带动力和经济社会支撑力。

    据了解,实验室建设运行期为5年,由省政府作为实验室建设和管理的责任主体,每年将为其提供不低于1300万元专项经费。科技部将统筹技术创新引导专项和基地人才专项等国家科技计划支持实验室科研能力和科研基础条件建设,提升实验室研究能力和水平。实验室将重点围绕视觉遗传和发育、视觉功能和视光学、主要眼病发病机制和诊疗三个研究方向,开展基础和应用基础研究,形成具有区域特色的眼视光学和视觉科学研究优势,为促进眼视光学学科发展、提高区域乃至全国视觉障碍与疾病防治水平。同时,“国字号”实验室也将为温州解决本地区经济和社会发展的突出问题,提供战略性、基础性、前瞻性的知识储备和科学支撑,助推地方基础研究水平和区域科技创新能力大幅提升。

    省委常委、市委书记周江勇,省科技厅厅长周国辉,市领导张耕、米建康、殷志军出席揭牌仪式。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