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眼视光专家攻克最难治的眼病
  • 作者:胡海珍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张晶鑫   字数:   浏览:3357
  • 近日,由浙江省医学会、浙江省医学会眼科学分会主办,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协办的2017年浙江省眼科学学术年会在温州举行,来自国内外的60余位高层次眼科专家齐聚一堂,带来了一场眼科临床学术盛宴。

    此次大会展示了一年来我省在眼科基础和临床研究领域中取得的成就,以进一步推进眼科领域各项新技术、新成果在我省的规范应用;与会专家带来了当前眼科学领域最新的成果和信息,亮点纷呈,热点十足。

    其中,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遗传眼病专科主任金子兵教授的“干细胞移植治疗视网膜变性”成为一大亮点。记者为此对金子兵教授进行了专访。

    走向干细胞治疗视网膜疾病的“最后一公里”

    记者:我们都知道眼科领域最难的就是视网膜疾病。目前您在攻克干细胞在视网膜疾病方面,取得了哪些突破?有哪些最新的研究成果?

    金子兵:的确,视网膜疾病是眼科所有疾病中既高发又难治的疾病。因为视网膜之于眼睛,就像大脑之于身体;视网膜一旦发生疾病,它的治疗也像许多大脑疾病一样几乎束手无策。视网膜一旦发生了变性,目前没有药物或手术可以使其逆转。

    我们在前期十余年的基础研究的积累,在干细胞分化视网膜细胞和组织以及视网膜细胞移植片制备等方面取得了一些突破,这也使我们有信心走向干细胞移植治疗视网膜变性的“最后一公里”——临床转化应用。最近,我们在病人“自体”来源分化视网膜组织以及视网膜细胞直接转分化取得了初步成果,正在进一步验证。

    温州的干细胞治疗眼病研究 已达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您对于视网膜领域的研究,目前在国际上处于什么样的水平和地位?

    金子兵:在视网膜变性疾病干细胞领域,我们在国际上率先建立了非整合型诱导多能干细胞并成功进行疾病模拟,我们首次构建了基于可降解纳米材料为支架的视网膜细胞移植片。这些研究成果在国内外获得了广泛认可,处于国际先进水平。

    记者: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为什么会落户温州?温州医科大学在干细胞治疗视网膜的研究领域有哪些优势和特点?

    金子兵:由于我们在前期积累了大量的研究工作基础,获得了学术界的广泛认同,加上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作为国内顶尖的眼科专科医院,以及不计其数的视网膜变性患者对治疗的渴求,因此我们获得了国家干细胞临床研究机构这块牌子。

    温州医科大学十分重视前沿生命科学和医学技术的研究,尤其是干细胞研究领域。2011年成立干细胞与视网膜再生医疗研究组等集群实验室,重点攻关人类干细胞与眼科疾病的诊治新技术;2014年成立温州医科大学干细胞研究所;举办了多次国际高水平干细胞转化医学研讨会。

    目前已开展临床研究 将来有望治疗诸多视网膜变性

     

    记者:您当时怎么选择了干细胞这个领域?

    金子兵:在国外留学和工作期间,正好是人类诱导多能干细胞技术发明的时候,当时就想这个技术能使人类疾病的治疗发生革命性变化。在选择做博士后时,机缘巧合遇到了国际著名的高桥教授(2014Nature十大科学家)。

    记者:干细胞在治疗视网膜变性疾病上,有哪些优势和特点?

    金子兵:当前,国际上多能干细胞临床转化应用都从眼科疾病最先开始,主要优势原因如下:1.眼球是相对独立的器官;2.只需要较少量的细胞移植到眼内完成治疗;3.眼科临床上有十分完善的非侵袭性检查手段可以实时追踪移植细胞;4.疗效判断十分简易和明确,如视力恢复情况等;5.内眼视网膜手术方式十分成熟和发达;6.大量致盲性眼病患者等待新的治疗技术出现。

    记者:干细胞治疗视网膜变性疾病,目前得到了哪些应用?在将来会有什么样的应用?是否意味着将来视网膜发生疾病,就可以采用干细胞来治疗?

    金子兵:目前,干细胞治疗老年性黄斑变性和青少年型黄斑变性已经完成了安全性和有效性验证的临床试验。依据现在的科学证据,治疗应用前景看好。将来有望治疗像老年性黄斑变性、青少年型黄斑变性、视网膜色素变性等诸多视网膜变性疾病。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