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晚报:加拿大院士给温医大附一院带来了一项革命性技术
  • 插根细管就能完成心脏手术,这项技术将从温州辐射全国
  • 作者:叶雄伟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江叶龙 陈伟   字数:   浏览:2411
  •                           

    “开膛破肚”是传统心脏外科手术的真实写照,这也是众多患者对心脏手术有恐惧心理的根源之一。昨天,中加心脏外科微创技术培训基地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以下简称温医大附一院)落成。来自加拿大的叶箭教授带来了一种革命性技术,不用“开胸”只用插根细细的导管,就能完成心脏手术,预计明年初,温州将有一批患者在该基地完成“心脏修补”。

    据了解,叶箭教授是国际著名的心脏外科医生,加拿大皇家外科学院院士,兼任加拿大不列颠哥伦比亚大学医学院心脏外科教授和心脏外科基础科研主任。2005年,他完成了世界上第一例无体外循环无心脏停搏微创心脏瓣膜手术,从而为微创心脏瓣膜手术奠定基础。

    单看这手术的名字,有些复杂。简单来说,传统的心脏手术,“开胸”是前提,还必须暂时让患者心脏停止跳动。而叶箭教授的心脏微创手术,不用“心脏停跳”,只需要在患者心尖或大腿开一个小小的切口,顺着动脉插进一根导管,再结合超声等技术,医生就能一边从电脑屏幕里看着患者的心脏图像,一边完成手术。这样一来,手术时间、风险以及术后副作用将大大降低,患者也恢复得更快。

    据悉,作为首家中加心脏外科微创技术培训基地,其目的是完善温州及浙南地区的心血管病诊疗体系,提高浙南地区心血管整体诊疗水平。同时开展辐射全国的培训,在全国范围内推广该项技术,造福心血管疾病患者。

    “全球有心脏瓣膜疾病患者1200万,每年都有几十万人因此离世。中国也是心脏瓣膜疾病高发国家,患者数量200万人以上,每年需手术病人达20万人以上。年龄越大,心脏瓣膜发生病变的几率越大,而传统的心脏瓣膜置换手术,需开胸、心脏停搏,并在体外循环的状态下打开心脏完成手术,对于高龄或合并有其他临床疾病的患者手术风险更大。而心脏微创介入手术,可在正常生理状态下进行,将对人体的影响降低。”温医大附一院心脏外科副主任王珏表示。

    温医大附一院院长周蒙滔表示,心脏外科微创技术是一项非常尖端的医疗技术,在叶箭教授的指导下,温医大附一院的心脏瓣膜手术水平得到飞速提升。此类高精尖技术的开展,也进一步提高了医院疑难病、危重病的救治能力。

    据介绍,预计明年年初,温医大附一院可以开展此类手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