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商报:不开胸无停跳,可给心脏换“开关”
  • 这个技术给患者带来福音
  • 作者:李杨慈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一医院   编辑:江叶龙 陈伟   字数:   浏览:2186
  • 商报讯(记者 李杨慈)中加心脏手术 微创技术培训基地日前落户温医大附一 院,世界首例“经心尖心脏瓣膜置换术”主 刀医师叶箭将不定期来温,对我市以及全 国各地心脏外科专家进行培训。明年我市 有望对患者实行无体外循环、无心脏停跳 状态下的微创心脏瓣膜置换术。

    中国是心脏瓣膜疾病高发国家,病人 数量200万人以上,每年需手术病人达20 万人以上。温医大附一院心胸外科副主任 王珏说,传统的心脏瓣膜置换手术,需开 胸、心脏停跳、并在体外循环的状态下打 开心脏完成植入,对于高龄或是合并有其 他临床疾病的患者风险更大。而心脏微创 介入手术,可在正常生理状态下进行,将 对人体的影响降低。

    “传统手术需三四个小时,微创介入 手术只有一小时,且只需在患者胸部或大 腿开个小口。”叶箭说,今后介入手术有望 当日即可出院。培训基地成立后,叶箭和 温医大附一院团队将定期为浙南闽北地 区甚至全国心血管疾病患者提供心脏微 创手术服务。此外,还计划培训全国心脏 外科医师掌握心脏手术微创技术,尤其是 经心尖心脏瓣膜置换术。

     据悉,叶箭是温医大校友,曾在温医大附一院工作过。他是世界上首例无体外 循环无心脏停搏微创心脏瓣膜手术主刀 医师,2007年,他又完成了世界第二例微 创瓣膜重新置换术,开辟了心胸外科微创 手术新路,为临床危重病人及年老体弱、 不能接受传统心脏手术者带来福音。迄 今,他已完成大量此类手术,其中最年长 患者为103岁老人。此外,还培训多个国家 数百家医院开展微创瓣膜重新置换术。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