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明眸工程”再赴高原助72名患者重见光明
  • 温州都市报:青海玉树藏区来电:感谢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医生和志愿者
  • 作者:陈忠    通讯员单位: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卞成德   字数:   浏览:2270
  • 温都讯 昨天上午,青海玉树州人民医院副院长达松打电话到明眸工程办公室,感谢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专家和志愿者。明眸工程9月底再次走进玉树,使藏区72名贫困白内障患者重见光明,其中年龄最小的仅10岁。此行还给当地藏族贫困群众送上价值10来万元的大米、棉衣和慰问金。

    手术连轴转,4个晚上才睡了10小时

    9月24日明眸工程工作人员走进玉树,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医生郑钦象、赵泽林,手术室护士樊珊珊都出现头疼、失眠等高原反应,高吸氧缓解,靠服用安眠药睡觉。从9月25日到9月27日,他们在手术室里连轴转。由于藏区手术无菌意识的差距,人手短缺以及志愿者高原反应带来的不适,9月25日第一个手术日工作非常艰辛。

    郑钦象、赵泽林两位主刀医生忍着轻度头疼,边吸氧边适应低气压的条件进行手术,而护士樊珊珊也出现这样的情况,靠吸氧缓解症状。没有配套的手术器械包,没有助手……郑钦象和赵泽林克服重重困难,连患者手术前的消毒也自己做。在这样的艰苦环境下,手术第一天,他们完成了22例手术。第二天、第三天手术条件有了很大改善,并用剩余时间培训当地眼科医师。

    志愿者也是蛮拼的,他们和医生一起进入手术室,把患者从手术台抱上抱下。在9月26日的手术中,志愿者遇到一位70多岁、身材较胖的藏族阿婆,好几个人联手才把她抬上手术台。郑钦象做完最后一台手术,在玉树州人民医院食堂吃饭时发现赵泽林不见了,打电话才知道他累倒在了医生值班室。有的医生和志愿者4个晚上累计睡眠才10个小时。

    祛除白内障,10岁藏族少年成功复明

    年仅10岁的藏族少年索南普措,是这次白内障患者中年龄最小的。一年多前,他的眼睛突然看不见了,不得不辍学。由于家里十分贫困,没钱治疗。

    给索南普措做手术充满了挑战。这样大的孩子本应全麻,考虑到经济和风险等问题,郑钦象采取局麻做手术。9月27日中午,郑钦象给他的一只眼睛做了白内障手术,下午5时许,索南普措的另一只眼睛也做了手术,这是当天最后一台手术。目前,索南普措的双眼视力已恢复到0.5以上。

    这次接诊的72名白内障患者中,60岁以下19例。 49岁的土丁拉措和45岁的俄多,是双眼盲的白内障患者。土丁拉措来自玉树曲麻莱县秋智乡格麻村,原先是牧民,五六年前眼睛看不见后,他只好待在家里,靠低保和大儿子去打工维持生活,他曾到当地医院检查,医生告诉他治不了。他说,现在眼睛亮起来,他可以再去放牧了。45岁的俄多,来自囊谦县吉田乡瓦卡村,他也是双眼盲患者,眼睛看不见有很多年了,靠低保维持生活,现在眼睛好了,他说可以去找工作了。

    郑钦象说,这次72名白内障患者80%为重度白内障,约半数为双眼盲,还伴随着其他眼病,此次克服各种困难,顺利完成手术,术后视力恢复良好。在完成复明手术的同时,温州医生开展带教工作,把手术技术留在当地,让更多人受益。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