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州网:温医大研究生院长金子兵:摸着石头去“填空”
  • 作者:朱斌 陈晓东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6844
  • 温州医科大学毕业,到日本留学,又重回母校工作,经过17年的拼搏奋斗,金子兵已成长为温州青年科技工作者中的翘楚。

    人物名片 金子兵,1977年出生,温岭人。现任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遗传眼病专科主任、温州医科大学研究生院院长,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

    编者按:

    温州市科学技术协会第十次代表大会即将召开。过去的五年,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市科协团结带领全市广大科技工作者,围绕市委、市政府系列重大部署,助力创新驱动发展,促进科技人才作用发挥,聚焦构建五大发展生态,为建设国际时尚智城献计献策。

    今起推出《智汇科协》系列报道,回顾五年来温州科技事业的发展成绩,展现优秀科技工作者们的风采。

    温州网讯 昨天下午3时30分,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学院路院区,金子兵放下手头的工作,匆匆赶到诊疗室,为慕名从北方赶来的患者诊断。

    其实,金子兵的固定出诊日是每周三,但他始终认为,门诊工作既是他研究的原点,也是研究成果的应用终点。因此,只要时间允许,为病患服务他义不容辞。

    温州医科大学毕业,到日本留学,又重回母校工作,经过17年的拼搏奋斗,金子兵已成长为温州青年科技工作者中的翘楚。

    第一人:他荣膺温州首个“中国青年科技奖”

    去年,在市科协的举荐下,他通过层层选拔,最终荣膺第十四届中国青年科技奖。

    中国青年科技奖被誉为国内青年科学家最高奖,每两年评选一次,每届获奖人数不超过100名。该奖项自设立以来,1395名获奖者中已有309位获得杰出青年科学基金,81位当选院士。

    市科协学会部部长叶腾俊说,我市曾多次推荐优秀科技工作者角逐中国青年科技奖,但每次都铩羽而归。去年他们在向省科协推荐候选人时,有多名人选,但他们认为金子兵在科研上的业绩更有冲劲和优势,因此将他推选为候选人。

    金子兵的获奖,让温州打破了中国青年科技奖的空白。此后,在市科协的推荐下,金子兵还担任了省科协常委。

    由市委人才办主导完成的新近一期的宣传片中,金子兵提及了他多年来在温州工作的感悟,以及获得中国青年科技奖的感言。对此,叶腾俊认为,金子兵的获奖,有助于其团队的建设和发展,对于温州打造人才高地更是具有积极意义。

    第一次:团队多项成果填补国内空白

    中国眼科医学的综合实力,毫无疑问位列全球技术领域的第一方阵。而在国内眼科界,依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以及这几年取得的重大科研成果,金子兵的科研团队已经声名鹊起。

    近年来,金子兵带领科研团队取得诸多成果,包括首次原创性发现中国视网膜色素变性患者的高发致病基因;首次发明视网膜细胞移植片并完成在体移植研究;进行了中国最大规模遗传性视网膜变性疾病基因诊断研究及其临床转化;首次发现“先天性高度近视”致病基因BSG;通过新一代测序技术,在患者中成功找到“夜盲症”的一个全新致病基因――SLC7A14……

    “国家重点实验室”的金字招牌、众多科研成果、温州的“人才新政十条”等,如今都已成为金子兵的团队招揽科研骨干人才的利器。“人才集聚效应已经在温州初步显现,另一方面,人才优势平台又能吸引更多的人才落户。”金子兵介绍,他团队现拥有专职科研核心人员11位,均毕业于一流高校,其中不乏海归精英。团队承担着多个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几乎每一项都是奔着“填补国内空白”,一切都要“摸着石头过河”。

    不忘初心,耐得住寂寞、孤独和清贫

    2000年毕业后留校工作,成为一名住院医师,金子兵时常会碰到不少患有遗传眼病的患者。没有有效的诊疗方法,只能通过药物延缓病情恶化,但最终逃不过致盲的命运。

    “比如老年性黄斑病变导致的眼盲,70岁以上的老人中有20%受到这种神经性眼疾的困扰。”病患的无助,是促使金子兵走上科研道路的“初心”。

    2002年,在母校的支持下,他赴日留学攻读医学博士。2011年,他学成归国回到母校,主要从事遗传眼病、干细胞与视网膜再生医学研究和临床诊疗工作,被聘为“钱江高级人才特聘教授”,入选省“千人计划”。

    金子兵目前主持973计划(组长)、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骨干)、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青项目等多个国家级重点科研项目。他经常把自己关在实验室,和团队一起伏案钻研,但他仍然嫌时间不够用,“巴不得一天掰成三天用”。

    金子兵说,医学研究,尤其是医学基础和转化研究,是解决当前医学难题、攻克医学难关的必由之路。既然选择了医学研究,就要耐得住艰苦、孤独、清贫。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