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推出全国首个疑难罕见眼病联合门诊
  • 温州都市报:多家医院多个科室多位知名专家 共同为同一患者“联合大会诊”
  • 作者:孙乐 陈忠    通讯员单位:   编辑:卞成德   字数:   浏览:2585
  •  
    自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温医大附一院、温医大附二院的多名专家,为患者开展联合门诊。 温都记者 郑之越/摄

    近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突破传统单一专科诊查的局限性,联合温医大附一院、附二院的脑外科、影像科、内分泌科、耳鼻咽喉科多位知名专家,在全国率先推出首个“疑难罕见眼病联合门诊”。患骨质纤维异常增生症导致双眼视力严重下降的陈先生有幸成为该联合门诊的首位患者。

    据介绍,该“联合门诊”开诊时间为每周一至周五的下午,有需求的患者可登录该院官网()“疑难眼病联合门诊”模块进行预约,经门诊部、医务处审核,对有必要开展三个及三个以上专科会诊的疾病进入“联合门诊”流程。

    患者病情复杂,医生申请“联合会诊”

    在杭州工作的陈先生原本双眼明亮,只有轻微近视,5年前在无明显诱因的情况下视力逐渐下降,并伴有头痛、上眼睑抬不起来。这些年他先后到杭州、北京等地医院治疗,但病情反复始终未根治。

    两周前,陈先生的右眼突然视力明显下降,目前只有0.3。在病友的介绍下,他得知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教授吴文灿是视神经疾病诊治领域的权威,成功治疗了许多疑难、罕见眼病,为许多患者重建光明。因此,他慕名来温找吴文灿求治。

    在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经CT、核磁共振、眼科及视神经功能系统检查,吴文灿发现陈先生与其他患者的情况不一样,不仅病情复杂,诊断难以确定,而且手术难度、复杂性、危险性大。本着对患者负责的态度,他向医院申请为陈先生开展疑难罕见眼病联合大会诊。 

    会诊3个多小时,确定手术方案

    据介绍,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为打造“疑难罕见眼病诊治中心”,一直在精心筹划开展“疑难罕见眼病联合门诊”。当吴文灿提出申请后,该院立即确定由门诊部具体组织实施,向温医大附一院、附二院与眼视光医院的相关知名专家发出邀请,对陈先生进行联合会诊。

    受邀联合会诊的6位专家分别为眼视光医院副院长兼眼眶眼整形微创中心主任吴文灿、眼视光医院眼底内科主任刘晓玲,温医大附一院放射影像中心主任医师李建策、温医大附一院神经外科副主任医师夏雷,温医大附二院耳鼻咽喉科主任医师倪丽艳、温医大附二院内分泌科副主任医师潘优津。

    从病情介绍、查体,影像资料阅片、讨论到最后的联合会诊结果确定,“联合门诊”持续了3个多小时,6位专家都提出了所在专业领域的诊疗意见与方案。最终,陈先生被确诊为“骨纤维异常增生综合征”“双眼压迫性视神经病变”。鉴于患者病情极其复杂,异常骨质纤维增生严重,专家们反复讨论、协商,最终确定由吴文灿主刀,同时邀请温医大附一院、附二院脑外科、麻醉科、耳鼻喉科的权威专家联合手术。

    开展联合大会诊,克服单一专科局限性

    许多全身性疾病会在眼部有表现,许多眼病又与全身状况密切相关。以往病人为了解决此种与多个学科相关的疾病,要跑多个不同的医院,看多个专科的不同专家,而且专家与专家之间不能面对面有效沟通与交流,以致因为专科之间的局限性,往往在疾病的诊断与治疗方面存在“缺陷”。

    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推出的“疑难罕见眼病联合门诊”(包括该院19个临床亚专科的所有眼部疾病),将充分发挥多学科专业优势互补的学科特点,满足患者因疑难罕见眼病而涉及多个专科联合门诊的需求,使患者得到更规范、科学、先进的诊治与便捷、优质的医疗服务。

    该院门诊部主任黄晓明介绍,人类的许多眼病实际上与全身密切相关,“疑难罕见眼病联合门诊”的推出,让不同专科的专家聚在一起同时诊查一个病人,互相商讨与沟通,不但将彻底改变让病人在不同专科、不同专家之间来回奔波反复辗转的尴尬局面,而且将有效克服单一专科的局限性,显著提高疑难罕见眼病患者就医诊疗质量与效率。

    黄晓明说,今后该“联合门诊”邀请的专家不仅仅局限在温州地区,还将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远程联合门诊”诊治平台,邀请全世界知名的专家加入,为疑难罕见眼病患者提供最佳的诊治方案,为将温州眼视光医院打造为“全国疑难罕见眼病诊治中心”奠定基础。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