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地市级
媒体温医
  • 小伙子隔三岔五头疼视力下降 两次赴京手术仍无改善
  • 温州商报:温医大各领域专家“集中办公”会诊疑难病例 为患者制订最优治疗方案
  • 作者:李杨慈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小玲   字数:   浏览:2922
  •    摘要:眼视光吴文灿,附二倪丽艳,附一李建策、夏雷……这些名医可是一号难求,可昨天他们却一起坐在眼视光会议室“集中办公”,为视力临近失明两次赴京手术仍无改善的病人会诊。据悉,这是眼视光疑难眼病联合门诊推出后,首例邀请各领域专家为疑难眼病患者开展联合门诊会诊。

    小伙子隔三差五头疼视力下降面临失明

    “这几年一直受头疼的困扰,更可怕的是视力还受到牵连,目前左眼视力濒临失明,右视力也只有0.3。”昨天,来自永嘉的小伙子小陈告诉专家。

    20125月,在杭州上班的小陈突然出现头疼征兆,随之而来的是视线模糊,眼睛睁不开,眼睑下垂;他赶紧到杭州某医院神经外科就医,CT检查怀疑是”脊索瘤”。

    期间,因小陈颅压高,医生给其输液降压,随后几天症状消失,视力也恢复正常。

    不过,小陈还是在医生建议下,到北京某医院做进一步诊疗。当年6月,北京某医院化验结果为纤维结构不良,需手术。

    可令人意想不到的是,术后小陈还是反复出现头疼、视力下降等症状,但都能在一两周内自行恢复。

    2013年,受头痛、双眼视力下降困扰的小陈再次求助北京某医院;接诊医生再次给小陈实施了“内镜下经鼻腔径路左眼视神经减压术”;然而这次手术后,小陈的左眼出现外斜,还无光感。

    今年3月中旬,发现右眼视力下降到只有0.3的小陈再也坐不住了;经人介绍,求助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吴文灿教授。

     各领域专家“集中办公”会诊疑难病例

    经各项检查,吴教授给出的诊断是骨纤维异常增生症、双眼视神经萎缩、双眼压迫性视神经病变。

    吴文灿表示,虽然他用微创的方法解决了很多眼眶后视神经的疾病。但考虑到小陈病情反复、复杂,为减少手术中的并发症,最大程度地减少术后复发的可能;他将小陈的情况发给了附一、附二的各学科专家,决定开展疑难眼病联合门诊。

    昨天下午2时,附一神经外科和影像科专家、附二的耳鼻喉科和内分泌科专家、眼视光眼底专家等十几位专家齐聚在眼视光。

    此次联合门诊会诊时间整整进行了3个小时。

    从病情介绍、查体……经过3个小时的讨论,专家们一致表示,小陈患的是骨纤维异常增生症导致双眼压迫性视神经病变,如果不行手术治疗,任其发展小陈的双眼会面临失明。

    经联合结果确定,吴文灿教授最后决定,4月下旬,眼视光、脑外科、麻醉科、耳鼻喉科等不同领域专家进行联合为小陈手术。

    眼视光推疑难联合门诊  已有六名患者申请会诊

    据悉,近些年眼底疾病发病愈加普遍,其患者占到了全部致盲眼病患者的50%,严重威胁着市民的健康和生活质量。尤其是那些疑难眼病,它可能会诱发各种眼底并发症,一旦耽误治疗,眼组织和视功能往往会遭受严重的、不可逆转的损害。

    “有些眼科疾病往往涉及到多个专科,这样患者看个病要跑好几个科室,而且每个科室专家不一定每天都上门诊,患者不仅浪费了时间,还得不到最好的诊治。”温医大眼视光门诊部主任黄小明介绍,推出疑难眼病联合门诊,将不同领域的专家集中在一起办公,经过讨论,为病人制订出最合适、完善的诊疗方案并实施。而且通过专家会诊,对医生的诊治水平也是一个提高。

    据介绍,疑难眼病联合门诊可由医师提出,也可由患者通过医院官网或电话(0577-88053542)进行申请,经医院门诊部、医务处审核,对有必要开展三个及以上专科会诊的疾病进入联合门诊流程。患者就诊当日,与之病情相关专业的专家医师会为其会诊,现场讨论病情,从而明确诊断或出具最佳的治疗方案。截止目前,医院已收到6名患者在线申请与咨询。

    据悉,目前疑难眼病联合门诊邀请的专家还只局限温州地区,未来将计划利用互联网技术,搭建远程会诊平台,邀请全世界知名的专家加入到医院的专家库。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