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老有“医”靠丨浙江温州:医研结合 托起老年幸福梦
  • 作者:朱建波/文 温州康宁医院集团/供图    通讯员单位:精神医学学院   编辑:高拓   字数:1356   浏览:2692
  • 编者按:“当你老了,头发白了,睡意昏沉……”熟悉的旋律,唱出了许多人面对自己或家人老去的感怀和忧伤。如何让老年人老有所养、老有所医,已成为全社会面临的一道民生考题。作为第二批国家级医养结合试点单位,浙江省温州市近年来在推行医养结合方面,交出了一份怎样的“答卷”?一起来看《老有“医”靠》系列报道之“医研结合 托起老年幸福梦”。

    日前,宋伟宏院士工作室在温州瓯海怡宁老年医院挂牌,这意味着该医院将依托瓯江实验室、浙江省阿尔茨海默病研究重点实验室、温州医科大学老年研究院、精神医学学院的科研及教学优势,开展临床医学、药物、康复治疗等一系列研究及临床实践活动,促进产学研协调发展。

    宋伟宏是加拿大健康科学院院士,现任温州医科大学学术副校长、老年研究院院长,从事阿尔茨海默病(俗称“老年痴呆症”)研究30多年。宋伟宏表示,接下来,他将通过老年医学科研平台与老年医院临床实践的有机结合,力争创新探索出老年医学的“温州模式”,打造老年医学尤其是阿尔茨海默病诊疗区域高地。

    宋伟宏院士工作室在瓯海怡宁老年医院的挂牌,是温州市在养老服务行业走出的一条新路子。

    随着老年人需求趋于精细化和个性化,当前的养老服务对专业性要求越来越高,对一线养老服务人员也不局限于托养护理、医疗康复、人文关怀等需求,更重要的是需要专业人才的加入。

    据了解,传统养老行业从业人员和基本护理人员多为一些留守妇女,年龄较大,受教育程度相对较低,缺乏专业护理知识和能力,难以保证养老行业的服务质量。同时,一些高校毕业生大都没有意愿到养老机构工作,养老行业在管理、服务、护理等方面严重缺乏专业人才。

    面对“痛点”,养老服务行业如何吸引人、留住人、用好人?当务之急是落实相关政策待遇。

    为加快推进养老行业专业人才的培养,今年2月,温州市11个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深入推进医养康养发展的实施意见》,根据实施意见,温州市将强化老年医学、康复、护理、健康管理、社工、老年服务与管理等专业人才培养,推动市域内普通高校、职业院校(含技工院校)增设相关专业和课程,支持医养康养机构采取委培方式加强人才建设。到2025年,医养康养结合相关专业高校在校生规模达到6000人以上。

    与此同时,温州市还强化在职教育和培训,建设老年医学、康复、护理、安宁疗护等市县两级医学(指导)中心、培训基地,鼓励医疗机构、医养康养机构申请设立医养康养(技能)培训基地。大力开展健康照护师、医疗护理员、养老护理员、老年人能力评估师等医养康养服务从业人员职业技能培训,并按规定纳入政府补贴性培训目录和落实职业培训补贴,将符合条件的纳入“金蓝领”高技能人才国内外培训计划。

    温州市相关部门负责人表示,温州市将通过扩大医养康养机构和设施供给,鼓励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开展医养结合服务,支持为行动不便老人开展居家医疗服务等措施,提升医养服务能力,满足老年人对健康养老的需求,真正实现“健康医疗、康复护理、科学养老”全程无缝对接,让老年人“有病治病、无病疗养”的美好期望成为现实,托起老年人颐养幸福梦。

    原文链接:https://my-h5news.app.xinhuanet.com/xhh-pc/article/?id=421aca30ae82550bc21cb08c8695fcdf&timestamp=53667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