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中国青年报:海西医学联盟在浙江温州成立
  • 作者:李剑平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黎亚茹 温彬彬   字数:1249   浏览:4311
  • 中国青年报客户端温州9月20日电 今天,海西医学联盟在温州医科大学成立,6位两院院士及来自闽浙赣粤4省20市8所高校的校长参加。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摄

    海峡西岸城市群是我国沿海经济带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海西区域在经贸等方面已经开展了广泛合作,但在医学教育、医疗服务等方面尚没有形成合力,尤其是此次新冠肺炎疫情期间暴露出医学人才不足、基层公共卫生防御能力不强等问题。

    在教育部、国家卫健委和相关省市政府部门的支持下,温州医科大学借助地处海峡西岸核心城市群的地域优势,携手海峡西岸8所高等院校联合成立海西医学联盟。

    成立大会上,厦门大学、福建医科大学、福建中医药大学、赣南医学院、汕头大学、温州医科大学、丽水学院共同签署《海西宣言》。根据宣言,联盟院校将本着“合作共享 特色发展”的理念,从加强学科建设,提升区域特色;强化人才培养,促进交叉发展;促进队伍建设,加强合作交流;增强科研合作,彰显国际影响等方面,推进医学领域的合作交流,开启海峡西岸医学教育高质量发展、医疗服务高水平提升的新局面。


    海西医学联盟成立现场。 中青报·中青网记者 李剑平 摄

    教育部原副部长、中国高等教育学会会长杜玉波指出,该联盟的成立是有效推进海西城市群教育与医疗发展的重要实践,是区域医学教育与卫生服务的一大进步。希望联盟成员强化发展服务需求导向、优化促进教育资源流动、实化一流人才培养目标,以务实的态度、开放的姿态、服务的理念,把握好我国新时代医学教育改革的发展机遇,开创具有海西区域特色的大健康新局面。

    在成立仪式上,教育部高教司副司长王启明说,海西医学联盟是建设医学教育改革“重要窗口”的又一实践,要立足大国计、大民生、大学科、大专业的医学教育改革发展方向,以新理念推动医学教育发展,以新定位谋划医改政策,以新内涵强化医学人才培养,以新医科统领医学教育创新,不断构建新平台、形成新高度、彰显新担当,推动联盟成员院校在医学领域的深入合作,为健康中国建设提供坚实保障。

    中国工程院院士杨宝峰、林东昕,中国科学院院士王松灵在成立大会上分别做题为《学科建设的启示与思考》《结直肠癌新型分子标志物》《面对发展需求重构我国医学人才培养体系》的主旨演讲。中国科学院院士、厦门大学医学部主任韩家淮,福建医科大学校长陈晓春,福建中医药大学校长李灿东,厦门医学院校长吴小南,汕头大学副校长陈敏,赣南医学院校长刘潜,丽水学院校长李俊杰,温州医科大学校长李校堃等联盟院校领导分别发言交流。

    此前9月19日晚,海西医学联盟举行理事会预备会议,审议通过了《海西医学联盟章程》,选举产生了第一届理事会。理事会实行轮值制,李校堃院士当选联盟主席,韩家淮、陈晓春、李灿东、吴小南、陈敏、刘潜、李俊杰当选联盟副主席。会上,温州医科大学聘请了联盟6所大学的校长为客座教授。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