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光明网:温医大眼视光十年援疆铺筑“光明路”
  • 作者:赵浩琦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1756   浏览:3237
  • 记者8月3日从获悉,温医大眼视光阿克苏援疆十年路大型慈善·学术交流·近视防控公益活动周启动仪式在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举办。据了解, 自2010年浙江省与阿克苏地区结对以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对口援疆工作,与地区各单位部门积极协调对接,扎实推进各项援疆工作。在医疗援疆方面,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作为浙江省唯一一家三级甲等眼科专科医院以及省医疗援疆工作的主要单位之一,积极贯彻“组团式”援疆工作精神和“以院包科”具体要求,加强落实与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结对帮扶项目建设,有力提升阿克苏地区百姓就医获得感与满意度,通过“大组团”“大帮带”与“大远程”,实现阿克苏地区眼科医疗整体技术水平“大提升”。

    据介绍,近年来,阿克苏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呈现出发病年龄越来越小、近视率越来越高、近视程度越来越深的特点。为此,教育部全国综合防控儿童青少年近视专家宣讲团首次来到新疆,宣讲团团长、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院长瞿佳和宣讲团团员、新疆建设兵团医院副主任医师马秀艳,为启动仪式现场所有的医护工作者、家长和小朋友,分别带来题为《中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国家战略》《儿童青少年近视矫正及防控》的近视防控讲座。与此同时,阿克苏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指导中心也正式揭牌。该中心依托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和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将强化在近视研究、防控、临床诊疗方面的深度合作,推动近视防控“浙江模式”走进阿克苏;配合地区政府、教育局、卫健委,建立健全符合阿克苏当地特色的近视综合防控体系;承担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总体规划、专家指导、技术支持、人员培训、组织协调等任务,推动地区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走在全自治区、全国前列。

    此外,在启动仪式上,还举办了烛光慈善基金会、杭州清大视光科技有限公司、明眸工程捐赠及眼科内镜微创外科新进展暨泪道疾病微创治疗规范化培训班开班等活动。据悉,浙江省烛光慈善基金会济世烛光、西域点亮 “助盲复明计划”新疆阿克苏站将于今夏启动,首期开展免费白内障诊疗和手术50例,由赵云娥副院长带领的温医大眼视光援疆白内障手术团队全程负责;杭州清大视光科技有限公司捐赠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系统及智能筛查设备各1套 ;“明眸工程”向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捐赠总额3万元的太阳眼镜。

    医者仁心、不忘初心,从瓯越江畔到天山脚下,从海滨之城到戈壁绿洲,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的援疆眼科专家们先后跨越近5000公里,来到新疆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为边疆的眼疾患者送去光明。浙江省援疆指挥部党委书记、指挥长王通林充分肯定了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为阿克苏地区眼科医疗卫生事业长达十年的帮扶工作。他表示,十年来,温医大眼视光的援疆专家团队无私奉献,帮助阿克苏地区第一人民医院各项眼科新项目、新技术实现“从无到有”“从有到精”的全方位、跨越式的突破,不仅带动了地区眼科事业的发展,也让边疆群众在家门口,就能享受到国内领先的眼科疾病诊疗服务。据悉,目前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在阿克苏地区共开展了16项眼科新技术、新项目,培养了20余名当地眼科医生,开展了6期眼科继续教育培训班,诊治了20000多名患者。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