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报: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 6岁前是关键期
  • 作者:瞿佳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温彬彬   字数:727   浏览:2812
  • 早发现——积极开展学龄前视力筛查

    北京大学眼视光学院院长、温州医科大学眼视光学院、医院院长瞿佳:目前,近视发生已经呈现出低龄化趋势,对于学龄期近视,越来越多的研究证实,环境因素在这个阶段的作用较遗传因素更为显著例如户外活动少、光照不足和持续近距离阅读或不良的光信号刺激等等。

    有研究表明:户外活动是儿童近视的保护因素,较长户外活动时间可以预防近视的发生,也可在一定程度上延缓近视的进展。例如每增加1小时/日的户外活动时间,近视的发生概率下降2%。

    另外,近视的发生、进展与高强度的持续近距离阅读具有相关性,阅读距离越近、持续时间越长或阅读习惯不良,发生近视危险性就会增加,例如有些儿童 酷爱看书、玩电子产品,甚至在光线昏暗、动荡的环境中阅读。

    0~6 岁儿童视力正处于发育的重要时期,又称正视化阶段,尤其 0~3岁是儿童视觉发育的关键期。

    在正视化发育过程中,长时间看近物,会使眼睛将正视化的理想终点设为近视眼而不是正视眼,眼轴长度也会不断地增加,近视度数加深。各种各样的户外活动,例如放风筝、球类运动、滑旱冰、跳舞、体操等等除了提供较远的视觉距离,更重要的是获得了接触阳光光照的机会。建议下午 4点钟左右放学的孩子,可以先在户外玩耍活动1~2小时再回家。因此,积极提倡增加阳光下户外活动,减少近距离用眼,即通过“一增一减”预防近视的发生和发展。

    国家卫生健康委办公厅颁布了《0~6 岁儿童视力及眼保健技术规范》文件,在全国范围内各级妇幼系统逐步开展学龄前儿童的视力筛查、检查工作,强调综合性预防,努力做到早期发现、早期干预。

    原文链接:http://szb.jkb.com.cn/jkbpaper/html/2019-04/30/node_9.htm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