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人民网:人大代表投票列第一 温州开展“明眸皓齿”工程
  • 作者:叶小静    通讯员单位:眼视光学院(生物医学工程学院)、附属眼视光医院   编辑:陈伟   字数:907   浏览:2754
  • 2月20日下午,浙江温州市两会上, 532名人大代表通过差额票决的方式,选出了2019年市政府要办的十件民生实事。其中,“明眸皓齿”工程被列为第一项。

    据介绍,“明眸皓齿”释义为明亮的眼睛,洁白的牙齿。“明眸皓齿”工程,即温州将率全国之先开展中小学生实施定期视力监测、教室照明标准化改造、免费窝沟封闭等措施,共同呵护青少年儿童的眼睛和牙齿。该工程由温州市教育局、市卫健委牵头,实现全市中小学生每学期两次免费视力监测全覆盖,完成中小学教室采光和照明标准改造8000个,为7万名适龄儿童实施免费窝沟封闭,在浙江率先打造儿童青少年近视和龋齿综合防控的示范城市。

    当前,全国范围内近视率和龋齿率居高不下,已经成为影响儿童青少年身体素质的重要因素。温州施行免费六龄齿窝沟封闭已有多年,今年,温州首次将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写入政府工作报告,并与牙齿健康一起列入民生实事候选项目。

    温州市政协委员、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副院长周翔天认为,“明眸皓齿“写进报告,充分表明政府对儿童青少年视觉和口腔健康的重视,温州有丰厚的医疗健康资源,有理由在这方面走在全国前列。

    温州市人大代表、温州市龙湾区第一小学集团校校长吴闪燕认为,“明眸皓齿”工程不仅需要政府重视,更需要社会各界和学校联动。通过加大宣传科普力度、建立完善学生健康档案、开设相关课程或主题活动等措施,加强家校互动沟通,提早预防与诊治,共同保障儿童青少年的健康。

    针对如何做好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工作,温州市政协委员、市南浦实验中学教育集团校长屈小武也提出具体建议。要建立健全领导和协调工作机制,细化工作,逐级签订责任书,制定评议考核办法,并发挥温州医科大学资源优势,成立温州市近视防控工作指导中心,研发儿童青少年视力健康数据信息平台、科普平台和大数据分析平台。同时,需要调整提高学生体检费标准,落实近视防控专项经费,加大学校卫生专业技术人员配置力度,确保每学期两次视力筛查。

    媒体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