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新闻:温医大实践队学生 义诊上岛助健康
  • 作者:瞿金莹 叶芳佳 孙梦恬    通讯员单位:仁济学院   编辑:高拓   字数:   浏览:3597
  • “推拿、艾灸两个都很舒服,我明天还来,谢谢你们啊。”一位老奶奶作为文化礼堂里为数不多的会讲一点普通话的老人,对实践队的队员们表示了感谢,让队员们备受鼓舞。近日,温州医科大学仁济学院“拾年·鹿西”洞头鹿西暑期社会实践队队员,依托其医学专业特色,积极联动岛上卫生院,为鹿西岛民进行艾灸、推拿、量血压等大型义诊活动。

    文化礼堂位于鹿港隧道口,交通便利,平日有很多鹿西岛上的岛民聚集于此,因此实践队员将义诊中心地点定在了文化礼堂,并逐步向四周辐射。礼堂里是一个个带着小红帽,穿着白大褂弓着腰、细细的询问老人身体状况的实践队队员们。“奶奶,这里疼不疼,这样的力道怎么样?”为了更好的和岛上的老人交流,队员们还学习了一两句温州话,以便及时了解老人的状况,调节力度与手法。推拿、艾灸、量血压是义诊的主要服务项目,队员上岛前认真的训练,在活动中也体现出了成效。

        “爷爷您这样拿着,先把艾条一圈都先点着,然后放在痛的地方上面一点点,一圈一圈的画就好。”相比推拿的技巧性强,艾灸的操作相对简单,且海岛气候潮湿,是很多岛民有风湿类疾病,实践队员本着“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的理念,教授文化礼堂里的岛民艾灸方法,在队员们的看护和指导下,很多居民操作得有模有样,实践队也借机分发了一些艾条给岛民们带回去使用,以缓解他们的病痛。

    今年是洞头鹿西暑期社会实践队在洞头鹿西服务的第十年,十年来,300余名实践队员,积极响应党和国家提出的“新青年下乡,服务与基层”的方针和指令,共在岛上开展百余场义诊活动,受益岛民3万余人。除却拥有医学特色的义诊活动,“小蜜蜂营地”、慰问孤寡老人等常规活动每年也照常开展,至今已累计接收“小蜜蜂营地”学员千余人,慰问50余名孤寡老人,慰问金累计达3万余元。

    十年来的实践队的服务范围不断完善扩大,在基础医疗上,从起先单纯的推拿到现在推拿、艾灸、量血压多种类同时进行,为岛民提供全方面的义诊服务;在基础教育上,“小蜜蜂营地”一直延续了十年之久,将城市的精品课程带入海岛的同时,还将医学特色课程带给当地孩童,为他们的生命健康保驾护航。同时实践队也见证了鹿西十年来的不断发展,为鹿西乡基础医疗、基础教育建设起了推进作用。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