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浙江在线:温医大附属眼视光医院薛安全提醒:近视度数大于600度 应每半年作眼底检查
  • 作者:胡海珍 陈海淼    通讯员单位:浙江在线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6573
  •     近日,一名来自安徽的高度近视患者在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高度近视专科进行了近视治疗手术。

      据了解,此名患者现为一名IT从业人员,从小开始近视,近视度数逐年加深,平时工作需要大量时间对着电脑,近视度数已经展到右眼1800度,左眼1700度。患者因右眼黄斑视网膜脱离一年前在上海一家医院做过玻璃体切除手术,手术后患者右眼的矫正视力仅存0.05,对平时工作生活造成很多不便。后慕名来到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高度近视专科就诊,检查后发现右眼黄斑视网膜萎缩\左眼黄斑视网膜脱离。随即安排住院进行后巩膜收缩术,手术后第3天,患者验光后右眼近视度数由术前的1800度下降至1150度,左眼由术前的1700度下降至1150度,右眼的矫正视力由术前的0.05提高至0.16。

       该患者左眼术后眼轴缩短,主刀医生表示,眼轴缩短是手术成功的关键所在,手术后半年至一年左眼视网膜黄斑脱离可慢慢复位。不仅避免了左眼失明的风险,并且左眼的视力可以得到保存和提高。

      温州医科大学附属眼视光医院屈光手术中心主任医师薛安全介绍,早在2003年医院就开始开展高度近视专科门诊,针对高度近视的患者进行高度近视的诊断和临床综合施治。在一般人的理解中,高度近视患者都佩戴着厚厚的眼镜,看东西不方便,并不会造成严重后果。事实上,高度近视常合并有眼轴延长、眼底改变者,也被称为病理性近视,病理性近视会引起视网膜劈裂、视网膜裂孔、视网膜脱离等眼底病变,严重者最后会导致失明。该院近年来为了提高手术的安全性和有效性,对传统后巩膜加固的手术器械、术式和材料都有改进,材料获国家发明专利。

      薛安全医生介绍,高度近视的人群患病率很高,约1%左右,会发生很多严重并发症,大部分会致盲,是成人常见的致盲原因之一。

      他特别提醒,当近视度数大于600度时,应至少每半年到眼科做眼底检查。当出现眼前有黑影飘动,特别是发生像雷电样的闪光感觉,或自觉眼前有固定黑影遮盖时,这可能是高度近视并发症视网膜脱离或黄斑出血等病变的先兆症状。患者到眼科医院进行眼科检查的时候,应做OCT、眼底彩照等眼底检查。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