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健康报:腹腔镜缝合比赛冠军“炼成记”
  • 作者:赵宇    通讯员单位:附属第二医院、育英儿童医院   编辑:陈伟   字数:   浏览:4364
  • 去年年底,我有幸作为中国唯一的参赛代表参加在布鲁塞尔举办的第二十五届欧洲妇科内镜学会(ESGE)国际腹腔镜缝合比赛,荣膺世界冠军

    2015 我荣获GESER(欧洲妇科内镜技术教育及评估机构)中国赛区腹腔镜缝合比赛冠军,获得国际比赛的参赛资格,并有幸再次拿到冠军为国争光。此次比赛一共有60名来自不同国家的选手参加,经过4轮角逐第一轮:腹腔镜手眼协调操作比赛;第二轮:腹腔镜双手协调操作比赛;第三轮:腹腔镜左右手缝合比赛第四轮腹腔镜缝合速度及精准度比赛历经了3个多小时的辛苦比拼,最后一项比赛的规定是在10分钟内用20厘米的缝线缝完5针,要求选手必须兼顾技术和时间的双重规定。而我是唯一个在规定时间内完成比赛的选手,最终拿到冠军奖杯。

    手术中的积累是最重要的

    腔镜下的缝合技术是腔镜的灵魂所在,唯有掌握超强缝合技术的大夫才能在腔镜手术之路上越走越远,平时的训练和临床手术中的积累是最重要的,也就是厚积薄发的过程。我接触腔镜手术十年,可谓十年磨一剑。为了达到熟练缝合的目的,我自己在学习早期专门研制了一个腔镜缝合模拟器,每天抽空加以练习,练习左右手配合协调能力,以及左右手都能熟练缝合的技能,经常练习至深夜。在后来的手术实践过程中,遇到困难缝合问题从不言弃,勤于思索如何快捷美观缝合,为达到完美境界将遇到的问题在模拟器上反复演练,如此日积月累,掌握一手很棒的缝合技术。

    当然在实践过程中也不都是一帆风顺的,常会遇到手术操作上的瓶颈,需要思索并努力克服,所以学习很重要。为此我在2015年赴台湾中山医大学附设医院及林口长庚医院妇癌中心专项学习机器人(Davinci Surgical System)手术,包括掌控机器人缝合打结的方法,以及保留生育功能及神经保护的妇科恶性肿瘤的微创手术,短短数月的学习对我的腔镜下缝合技术有了极大的提高。我还常常挤出时间去参加各种会议,观摩手术大师的精彩手术视频和演示,这些都对我的帮助非常大。

    参赛经验为成功奠定了基础

    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经验对于比赛来说非常重要,有时心理素质比技术更重要,特别是这种国际比赛,在千万双眼睛盯着你的时候还能从容不迫地完成镜下缝合,做到心不慌,手不抖,跟平时积累的比赛经验密不可分。我曾参加过各种腹腔镜的比赛,获得2012年浙江省青年内镜医师手术演示及演讲比赛二等奖,2013年全国妇科内镜手术演示及比赛二等奖,2015年在浙闽两地妇科恶性肿瘤内镜演示手术比赛中三等奖,这些参赛经验都为我此次比赛的成功奠定了基础。

    工作之余我也是个爱琢磨的人,喜欢研各种新技术新项目,近年来医院新技术新项目与腹腔镜相关的就申报了5项 腹腔镜鞘内子宫切除手术(CISH)超脉冲等离子电刀(PK刀)在妇科腹腔镜手术中的应用单孔腹腔镜在妇科微创手术中的应用等。这些新技术的研发对手术技术的提高也有很大的促进作用。

    要重视规范化的培训

    在腹腔镜手术中经常会碰到缝合的问题,有时候会关系到手术的成败和病人的安危,所以掌握缝合技术对腹腔镜手术意义重大。作为住院医师规范化培训的带教老师,我对年轻医生有一些自己的建议:第一,参加规范化的培训,就是目前国际上公认的GESEA培训和考核第二学习大师的手术经验,包括多观看中国妇产科网上手术大师的手术视频,减少走弯路;第三勤思索,对于不同的手术情况要有应对的缝合方法,灵活多变,不断总结经验,形成自己的缝合技巧和风格。

    对我自己而言,获得世界冠军后,我会对自己提出更高要求,要将这项技术更好地应用于临床医疗,让病患们得到更好的医疗服务。我也在计划开展腹腔镜教学的一些工作,把自己在腹腔镜缝合方面的技巧和经验跟年轻医生分享,来提高年轻医生的腹腔镜技术水平。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