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为专业瘦身、深化立德树人 2017的述职会议高校校长们说了啥? 
  • 浙江在线:温医大校长吕帆表示:将温医大打造为一流本科专业学校
  • 作者:欧阳贝璐    通讯员单位:浙江在线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4064
  • 浙江在线4月27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欧阳贝璐)4月26日下午,2017年度普通本科高校校(院)长教学述职评议活动在浙江省教育厅举行,省内近60所高校校(院)长参会,中国美术学院、浙江工业大学、宁波大学、衢州学院等10所高校校(院)长在现场作年度教学述职。省党代会代表、省人大代表、省政协委员、对口联系民主党派负责人,省发改委、省财政厅、省人社厅等相关部门负责人,省特约教育督导员代表、省教育厅领导班子成员及相关处室负责人在现场听取述职并进行测评。

    会上,高校校(院)长就领导重视教学、教学改革创新、教学条件保障、师资队伍建设、教学评价激励、教学工作成效、继续教育办学、存在的问题及改进思路等方面进行述职。“深化‘立德树人’育人理念,实施‘三美’建设计划。让学生既见树木,又见树林。”中国美术学院院长许江饱含深情的陈述让人印象深刻,温州医科大学校长吕帆更是用“仿若听了一场交响乐”来形容。

    在现场述职中,不少高校都提到了为专业“瘦身”的计划。宁波大学校长沈满洪介绍到,为了解决专业数量偏多的问题,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该校计划将本科专业数量从现有的75个减到55个。吕帆在述职中也表示,温州医科大学将以停办或停招、改建、整合等方式优化专业机构,将38个专业压缩为26个招生专业,7个学科门类调整为4个,打造一流本科专业。

    在本次述职中,还出现了一张“洋”面孔,他是宁波诺丁汉大学教学事务副校长艾乌维。作为现场唯一一所中外合作大学的述职校长,艾乌维介绍了该校在教学管理及改革的独到之处。如宁波诺丁汉大学共享英国诺丁汉大学的网上开放式学习系统,学生可接触英国、中国、马来西亚三校间的全部课程。网上学习系统的使用增加了教学资源的规范和透明度,同时其自动查抄比对功能还能用于校验论文的原创性,帮助学生在大学期间培养独立思考、原创和尊重版权的意识和习惯。

    省教育厅厅长郭华巍对10所高校校(院)长的述职给予肯定。他表示各高校本科教学人才培养的意识在不断强化,各高校服务围绕浙江经济发展的工作力度不断加大,创新创业工作不断深化,教学创新成效明显。同时他也提出了目前高校教学工作的几点不足,如校长投入精力不足,责任落实不够紧。高水平教师教学精力投入不够,青年教师教学水平有待提高,双师双能型教师数量偏少。部分学校实践实训教学水平薄弱,学生毕业实习时间严重不足。教学型教师数量不足,教学激励政策不多。专业教师对创新创业教育的改革认识不够高,创新创业教育融入专业的办法不多等。

    郭华巍在讲话中强调,高校要把人才培养作为中心工作和根本任务,进一步强化校(院)长抓教学的责任,进一步强化立德树人工作,进一步优化专业结构,进一步推进课堂教学创新,进一步深化创新创业教育改革。

    据介绍,高校校(院)长年度教学述职评议活动于2015年开始,每年由浙江省教育厅组织开展,按一年本科院校、一年高职高专院校交替进行,采用书面述职与会议述职相结合的形式。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