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是温州医科大学新闻中心 >> 媒体温医 >> 国家级
媒体温医
  • 只有参与者 没有旁观者
  • 中国环境报、天山网、中国网东海资讯:温医大“河小二”合力剿灭劣Ⅴ类水
  • 作者:王雯 晏利扬    通讯员单位:新闻中心   编辑:赖小娟   字数:   浏览:3507
  • 浙江省绍兴诸暨市三江新村潘家渡自然村的前塘里,党支部书记盛志伟正带着10余人拿着铁锹铲起塘底的陈年垃圾。

    “前塘属于劣Ⅴ类水小微水体,多年从未清淤,属于诸暨剿劣重点。池塘完成清淤后,将引入旁边的浦阳江活水,让水畅通清澈。”他介绍道。

    浙江省自吹响剿劣号角以来,正汇聚各方力量,着力攻克这一环境的突出短板。13万公里的河川上,处处能见到干部群众撸起袖子加油干的身影。

    联村委员

    监督剿劣

    联村干部这个词大家已是耳熟能详,但联村委员你听说过吗?

    浙江省金华市浦江县政协委员楼耕读冒雨来到离家15公里外的浦南街道蒋塘村。下过雨的道路泥泞不堪,他深一脚浅一脚地绕着村口池塘看水质,又进出农户察看垃圾分类情况。

    “委员联村制是金华市政协推出的新机制。按照‘就地就近就便全覆盖’的原则,要求金华省、市、县三级政协2600多位委员,每位政协委员联系至少一个村,多的联系2~4个村,每月开展不打招呼的剿劣督导。”楼耕读告诉记者,每月到蒋塘村蹲田头、看河浜,然后一路跟踪监督村、乡镇的处理情况,已经成为他的工作常态。

    查在细处,注重小、深、细、边、偏等,深入到那些角角落落、家前屋后和相对交通不便的高处、低处、偏远处——这是浙江省政协参与剿劣工作,对各级政协机关和委员们提出的要求。而政协委员联村制度,就是委员们履行监督职能的重要体现。

    自去年11月以来,浙江省金华市政协推出“一村一委员”的“委员联村”制度,把委员的民主监督职能发挥到剿劣一线。这种点穴式监督模式,成为今年剿灭劣Ⅴ类水工作中民主监督的金华新模式。

    据金华市政协副秘书长柳建民介绍,他们的方法是采用不陪同、不打招呼、小分队、小团组到村,到沟塘河渠查找劣Ⅴ类小微水体,鼓励委员随看随拍随记随传,看到以后能够把问题汇总起来,通过思考分析找出原因,向党委政府提出建议。

    目前,浙江省政协三级联动出征剿劣,万名委员已分赴全省各地治水一线。他们深入江河湖溪、城镇村庄、工业园区、农家庭院,明察暗访、蹲点调研,做到“马上行、参与干、深入督、全力推”,为人民群众做好表率。

    督导员

    督干结合

    最近,浙江省环保厅党组成员、省环境执法稽查总队总队长单锦炎添了一个新身份——省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椒江督导组的组长。像这样的督导组,全省一共108个,恰好覆盖全省108个区、县(市)、开发区。每个督导组的组长,都是由省直机关各部门厅级领导担任。单锦炎所督导的台州市椒江区,是浙江省剿劣任务最重的区县之一。

    “不仅要督查水质断面,更要摸排河道沿线的情况。”督导组从省控断面上游沿着河岸一路而下,挨个检查雨污排水口,摸排污染源。位于栅浦闸断面上游3公里的永宁河洪家街道白鹤村段,人口密集,房屋众多,生活污水和工业废水大部分都排入河中。当地正在开展排污口整治工作。经现场水质监测数据比对,省控栅浦闸断面氨氮、总磷指标持续下降,已基本达到Ⅴ类水标准。

    “永宁河地处平原水网的末端,污染源虽然控制了,但源头活水少,如何保证不反弹、保长效?”督导组又来到永宁河中段,岸边两根黑色水管中有清流持续喷涌而出,清水的源头是椒江区的污水处理厂。经过提标改造,污水处理厂的出水已基本达到了地表水Ⅳ类水标准,每天有2.5万吨的生态活水补充激活缺乏流动性的永宁河。

    随着剿劣进入关键期,浙江各地制定作战图,确定项目表、时间表和责任表,将剿劣责任层层网格化到乡镇(街道)、村(社区)。督导团队的作用,就是下沉到一线,督查当地劣Ⅴ类水体清单、主要成因清单、治理项目清单等“五张清单”的建立情况和挂图作战等工作部署。同时,帮助基层解决剿劣中的难题。

    目前,浙江省级单位1025名,省、市、县三级共1.4万余名机关干部已出征剿劣。督导员每月至少到联系村督导一次,驻村一周,带动老百姓投身参与剿劣。

    河小二

    巡河助理

    “小二”,在旧时是称呼旅馆、茶店的侍应人员。你可听说过“河小二”?他们又将如何助力河长治水?

    近日,在温州瑞安市仙降街道金光村金家堡河,这条因“悬赏环保局局长下河游泳”而闻名全国的河流,因一群来自温州医科大学“河小二”的到来而热闹起来。

    “我们在上下游都取了样,今后,还要定期检测河流水质变化。”在用专业仪器采取水质样本、捞取河道里的污染物和清理河道边垃圾后,“河小二”王婷告诉记者,他们不仅组织开展河道巡查、水样采集和水质检测等工作,还将写“巡河日记”,及时将相关内容反馈给河长或相关职能部门。

    “河水质量检测、生态修复等,都需要借力高校先进的检测技术和专业志愿者的帮忙。‘河小二’为河长搭把手,治水工作的前景更好了。”驻村干部阙瑞东是金光堡河的河长,看着这么多青年学生到来,他高兴地说。

    据了解,为助力浙江省委省政府剿灭劣Ⅴ类水,浙江团省委向全省各级团组织部署了“河小二”助力剿灭劣Ⅴ类水集中行动,在全省开展“河小二”助力剿灭劣Ⅴ类水四大行动。通过组建“河小二”突击队,开展“河小二”话治水、岗位建功、跟着河长去巡河等活动,动员全省青年参与到“剿灭劣Ⅴ类水”这场战役中来。

    这些青年学生的加入,就像一块块投入水中的石头,激起的“涟漪”带动着更多的民众在治水中找到自己的着力点。“河小二”也迎来越来越多的新面孔。杭州经济技术开发区联合辖区内的14所高校组建了“河小二”青年突击队,就有来自马来西亚、意大利、智利、澳大利亚等国的50多名留学生纷纷加入其中,参与到下沙重点河道的日常巡查中。

    “劣Ⅴ类水剿灭战是一项功在当代、福泽子孙的惠民工程,也是一项投入量大、涉及面广的系统工程,离不开政府给力,更需要全民参与。在这场战斗中,只有参与者,没有旁观者。”浙江省委书记夏宝龙在全省剿灭劣Ⅴ类水誓师大会上如是说。

    蓝色小亭吸引公众参与

    在浙江省杭州市京杭大运河旁,一座蓝色的小亭子吸引了来往群众的目光。在得知这座亭子的水质检测作用后,前来送水样的市民排起了长队。

    “劣Ⅴ类水真正的彻底剿灭、不反弹,关键还是靠群众。要把老百姓看来抽象、模糊的治水工作,变成一项听之能做、看之能懂,并乐于参与的事情。”浙江省治水办常务副主任、省环保厅厅长方敏告诉记者,由浙江省治水办、省环保厅和团省委等单位共同发起设立的“验水亭”,就是民众参与治水的有效途径之一。

    “瓶子里面是艮山运河公园里的湖水。这几年来杭州‘五水共治’成效明显,水确实清了不少,但还是想通过真实的数据来反映水体的质量。”杭州市民彭超告诉记者。在填写好含有河道信息、联系方式的标签纸后,他将瓶子放置到小亭里,对着小亭里的镜头展示并说出水质情况。

    身边的河道清不清澈,房前屋后的池塘干不干净,都可以取了水样送到这座小亭来检测。检测结果将通过电话形式通知采集群众,并通过微信平台第一时间上报到相关部门,发现问题及时整治。

    像这样的“验水亭”有11座,遍布浙江省11个地市的主要广场。从上月28日起,“验水亭”将陆续流转到全省各地的县市区,成为市民参与治水、监督治水的工作亭,推动治水工作由“政府治水”向“全民治水”转变。

        原文链接:

        原文链接:

       原文链接: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分享到:
相关新闻:
暂时没有找到相关新闻!
版权所有:温州医科大学党委宣传部 未经许可,请勿转载
  技术支持:麦拓科技